人生基金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每個年滿25歲的年輕人,都可以拿到一筆三百萬的人生基金,你覺得如何?
這是皮凱提「全民基金」的概念,主要是為了對治貧富差距而有。核心思維是,富人的遺產不該全部留給其親戚,政府應該要徵收大半,拿來平均分配給所有年輕人。
根據皮凱提的統計,已開發國家的成人平均財富,大約是六百萬台幣,應該取其60%來當全民基金,讓大家都能有個掌控人生的機會。
你要拿來環遊世界、自行創業、苦練電競或投資存股都行,至少有了一筆資本,來替自己創造更多更大的可能。
(他有設計一套稅制。具體做法是,針對現有財產收年費,再對龐大遺產徵50%以上的累進稅,有點複雜我就不列了)
另一種類似做法,叫做全民基本收入,是政府每個月都發放一筆金錢給所有人,讓大家不必工作也能維持基本生活。
(先假設財政方面可以支持)
就我經驗,七八成的學生會直覺反對基本收入,主要原因是「有人會存心擺爛不工作」,或「容易讓人失去上進之心」。
(雖然當下似乎也有人存心擺爛不工作,但學生們似乎覺得那是極少數,不用納入考量)
不過,全民基金是一次性的,你可以拿它揮霍一陣子,但不太可能靠它過一輩子。所以我把它放到課程裡,想看看學生們的反應。
結果是,在第一班裡,三四十位學生幾乎全體同意,只有一位明確反對。
第二班有五十多位學生,大約有六七人反對。但我看了一下前後文,感覺反對者常把全民基金理解成共產主義(至少皮凱提不認為自己是如此),或持一種「錢該自己賺別從人家身上拿」。
這給我兩個感想:一是至少在民意上,全民基金的推行會比基本收入簡單地多;二是財富分配的概念,對一般人而言似乎並不理所當然,儘管累進稅率等機制,早就運作很久了。
這多少也對應到,最近討論的私校學費補助政策,合理性究竟在哪裡。
有趣的是,我又問了一下學生,你覺得台灣哪個政黨最可能支持這種做法?答案相當有趣。
兩班綜合起來,大部分人說不知道或沒在關心,十多人說看政見或政黨都官商勾結,說民眾黨的六七人,說民進黨的兩人,國民黨、社民黨各一人。
考慮到學生不一定認真寫,加上樣本數也不多,這個調查大概不會準確到哪去。尤其是我感到,少數學生好像只是拿他看過的網路激進發言,照抄上去當成回答,所以會有文不對題甚至前後矛盾的情況。
但某些懸殊對比,或許可以告訴我們一些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207內容數
用ChatGPT協助寫作,打造自家專屬的神隊友,提供標題、故事、對話、名言的好候選,蹦出未曾想過的好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