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喝茶好科學:專研 50 年「茶博士」,從如何分辨茶葉到解構茶的色・香・味,提供最正確的泡茶知識!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SBN:3119578759749
不知道各位是更喜歡喝茶還是喜歡喝咖啡,我自己是茶派的,因為我喝咖啡容易想睡覺(別問我為什麼我也查過資料就是會有一定比例像我這類的人),加上我覺得茶香很特別而且茶的種類非常多,也可以做很多不一樣的調味,所以比起咖啡我更愛喝茶。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茶明明是在亞洲地區盛產,但是大多數人對茶的理解比對咖啡還少,所以市面上有關於茶的事情也沒有非常多,之前發現這本書,買來看才知道原來作者是日本人,雖然是日本人但是也大致提了目前茶葉市場上比較熱門的茶類,讓我對日本的茶也有了一點基本的認識。但我想應該不只這些茶,台灣的茶類其實非常多,而台灣少有的茶就是黑茶,也就是我們耳熟的普洱茶這類茶,而且台灣人多愛喝烏龍,所以烏龍的種類也是最多的並且最有名。
但這本書是詳細的介紹茶怎麼來、如何烘焙、如何分辨、如何沖泡等等,算是一本很有用的知識書,如果你真的想更深入了解茶的話,這本書一定要看看!
現在全球生產的紅茶有80%是茶包,以把茶葉碎的CTC製法為主流,把紅茶製成茶包,不但泡出的茶湯色漂亮,香氣、味道也都有出來,加上使用方便,因此深受世人的喜愛。
我想大家生活中最常喝的茶可能就是紅茶,早餐店紅茶、外國進口的紅茶包等等,最常見的就是紅茶。市面上普遍的調味沖泡茶也多是紅茶,我想是因為紅茶的味道比較容易被接受吧?
本書的作者是位研究茶半生的博士,他在末章也提到了一個我完全沒有聽過也沒喝過的茶,叫做《佳葉龍茶》依據他跟團隊的研究結果,這個茶能讓有高血壓的人穩定血壓,並且它只是綠茶飲品對身體不會像藥物那樣有負面效果,而這位博士想著既然是好飲品他也沒有去註冊專利,到後來朋友勸他就算是為了保護商品的品質也去註冊專利吧的時候已經來不及註冊了,所以目前市面上有非常多的佳葉龍茶。看了這邊之後我馬上去找,打算之後買來喝喝看!
閱讀時數
本來是沒打算寫這篇的,但是這本書因為內容對我非常有收穫,所以我再次確認我有匯出才把書籍狀態按完成,沒想到到電腦一看,我的註記完全沒有匯出成功!我趕快重新下載書籍要重新匯出註記,結果我的註記完全消失了!我整個嚇傻了,之前就算重新下載註記也還會在,不曉得是閱讀器還是同步出問題。本來我非常心累想說那只好改天再重新看一次重新畫重點吧。昨天突然靈機一動把我的平板拿出來開啟kobo app想說看看不曉得會不會有註記,原本是沒抱希望的,書下載完之後發現居然還在!
從我買了閱讀器以來從來沒有一次如此稱讚過kobo app超lag的同步功能!不曉得kobo app的同步會不會曇花一現,我就趕快的把我的筆記用平板的筆記全部弄下來了,所以我不需要短期內重看這本書了!因此才有這篇札記的誕生XD
但我還是很想對KOBO工程師吶喊,拜託你們趕快把那個匯出註記的功能更新在機子的基本功能上行不行?匯出註記功能應該不難吧?
33會員
131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