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3【行行有狀元】|商業對話中的洞察:信仰的力量在塑造品牌形象中的角色(上集)|feat. 王秋蓉|安利直銷商|教會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本期節目,我邀請到了一位非常特別的嘉賓,她不僅是安利直銷商的領袖,還是一位教會領袖和TMA辯論社社長,她就是王秋蓉。在節目中,我們與王秋蓉深入討論了商業、行銷和創業等主題,並分享了她在這些領域中的洞察和經驗。
我們談到了王秋蓉在安利直銷公司中的成功,以及她在這個公司中所重視的價值觀和文化。她分享了自己成為領導者的經驗和技巧,並談到了如何建立一個成功的團隊。我們也討論了在不同領域中發揮影響力的方法和策略,並探討了信仰在人生和事業中的重要性和影響力。
這期節目將讓您深入了解商業和行銷等領域中的洞察和經驗,同時也將探討信仰在塑造品牌形象中的角色和影響力。如果您是一位創業者或行銷人員,那麼這期節目將為您提供寶貴的創業和Marketing建議。請記得收聽《陳執董的商業洞察》,與我一起探索商業世界的無限可能性。
🧐本集重點
✅在不同領導職位中的經驗:Amway、教會、辯論社、母親
✅如何在不同職位中扮演不同的角色
✅感謝教會領袖提供開放和多元的環境
✅對基督教的初步抗拒
✅加入教會並找到認同感
✅信仰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通過信仰獲得好事物的信念
逐字稿
哈囉大家好歡迎回到陳子董的商業洞察 那我們今天來到了節目啊 我們邀請的來賓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人士 他有非常多種的身份哈哈哈哈哈哈
00:31
可以笑嗎 可以可以你可以笑 對真的 那他有幾種身份 我跟大家介紹一下 因為其實我跟他認識 一開始我們是從教會 是吧算是教會的場合
00:47
先認識 那你是安利環境吧 對但是 我以為是從教會的環境 哈哈哈哈哈哈 好不管反正我們就是不曉得 我什麼原因然後就認識了那就默默的我們就進行了好幾次的
01:05
呃活動合作 然後一直到現在 那我覺得我們待會這個來賓非常厲害 是他除了是一個安利的大領導之外 那他也是教會的領袖 那並且呢他現在也有在帶領辯論社這個部分
01:22
所以他是一個讓我最近覺得非常厲害的一個人物 所以我們來邀請一下我們秋龍姐 來到我們今天的節目當中 哈囉 嗨大家好 我是秋龍姐 哈哈哈哈你為什麼要叫自己叫姐
01:38
就是以後遇到小孩子 我也要叫他說我是秋龍姐 真的為什麼 就一輩子 不管大小都是都是姐的輩分 所以就不會變秋龍阿姨了 對對對 哈哈哈哈 好啊那秋龍姐先稍微自我介紹一下你自己好不好
01:55
嗨大家好 呃我是秋龍姐 那我自己喔 我覺得我好難介紹我自己喔 因為今天在這裡讓那個Jump邀請來錄音就變成很多種身份
02:11
那我通常譬如說我在安利的環境 我就是安利藍寶石 那在教會是 執事 還有呢 呃在家就是媽媽 然後還有呢在學校
02:26
我還是輔大心理系的校友 這樣 還有什麼 我還有 美容美髮的一個 老闆 這樣算嗎 好 太多了我真是不知道該怎麼從何解釋起
02:43
真的 所以其實你是一個 呃有很多種身份的一個領袖嗎 那你在這擔任這領袖的每一個不同的位置當中啊那你是怎麼去扮演他這樣互相的一個角色啊
02:58
嗯 應該是說我覺得可以這麼多元的角色 嗯 要感謝在教會裡面的leader 就是萌哥 呃我覺得他給我給了我一個很開闊的視野跟很開放的環境
03:17
嗯 那我覺得也因為在這個開闊的視野跟開放的環境 我才有繼續留在FiveK裡面 嗯 因為我本身不是個基督徒 嗯 以前啦 那所以我對基督徒的印象就是不食人間煙火好像只要禱告就可以吃
03:33
餵飽肚子的感覺 嗯 所以我以前很討厭基督徒 嗯 對但是後來在跟著萌哥的呃應該是說在教會的環境下
03:48
然後又是萌哥帶領的這個部分 他讓我覺得基督徒也是要吃飯的 嗯 對然後他很開放的讓我們去做很多的事情 嗯 這樣子所以所以讓我覺得我我願意從一個領域
04:08
然後延伸到其他的領域 他也一直在鼓勵我們 嗯 做這件事情 了解 那你跟我們分享一下 你當初是怎麼成為一個基督徒的好不好 因為呃你剛才有講過你之前並不是嘛 嗯那你這樣怎麼會有一個什麼契機
04:24
什麼轉合 然後一記什麼靈感突然丟 靈感 哈哈哈哈 沒有靈感 哈哈哈哈 就是應該是說我來自於一個很複雜的家庭環境 嗯那我從小就覺得我想要呃改變我們家
04:42
那我又覺得但長大開始進入那種所謂的懂事 或者是接觸到這個社會之後就發現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嗯對所以後來到教會的時候
04:58
我也覺得以前拜拜啊 什麼的啊 感覺就改變不了嗎 對那那不如嘗試一個這個基督教的宗教來試試看 嗯對那我也不是一個那麼好帶的人啊
05:15
就是所以我那時候到教會的時候 呃我我沒有跟盟哥嗆聲過 但是我有跟天父嗆聲過 嗯 就是好啊你要我受洗吧好啊那受洗之後你就要讓我親眼看到改變啊
05:33
親眼看到一些呃生命中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它發生這樣子 嗯 對那也真的就是漸漸可是也不是一開始 它發生的事情不是不是都是好的 是就是受洗之後就覺得天啊我不受洗好像好一點
05:51
嗯 受洗了之後好像更慘 嗯 可是那時候又覺得 嗯 更慘 反正都已經很慘了 就就試試看吧 看他還可以怎麼樣從很慘變到很好這樣子對
06:06
然後就是從 那我覺得呃不太一樣的是以往就是很慘的時候 以前拜拜的時候會有人跟你講一些方法 你會覺得這些方法沒就是我很清楚知道那沒用啊
06:23
嗯 那又好像他講了你就得去做 對但我的人就是很抗拒 我就會覺得就沒用我幹嘛做 嗯 我覺得那就落入一個所謂的迷信 嗯 那變成基督徒之後我覺得天父讓我看到的是很慘的之後
06:39
就會有很好的事情發生 嗯 可是這很好的事情不是我為這件事情很用力的去做些什麼然後他發生了而是而是他發生的過程
06:56
是不是我針對這件事情去去努力 嗯 對但我內心是跟天父要發生好事的這個部分 所以讓他讓我覺得很奇妙啊 嗯就是明明我覺得不可能也不會發生的
07:13
但他就是用我想不到的方法發生好事這樣 嗯 所以你就一直因為這樣所以堅持在這個信仰當中 對 那你曾經有想過覺得好像我想要脫離這個信仰嗎有這樣的一個狀況發生過嗎
07:28
嗯 有唯一想要脫離有想要脫離這個信仰的部分是 哎我覺得好像成為基督徒之後就要變成所謂想像中的好人
07:44
嗯 但我就不是這種人 哈哈哈哈 我我沒我一直沒有想要當好人 就是別人眼中的好人啊 嗯 對就是我覺得我想要當我自己 嗯 想要當的那個人當然不是去害別人
08:00
是可是我覺得別人眼中的好人就是 你不可以什麼罵人啊 不可以怎麼樣 就是我覺得那不是壞事 但是好像你就不能做了解那是一種爛好人的情況就對了
08:16
我對我覺得但是所以我那時候會想要脫離這個 嗯 這個就脫離基督徒的原因就是 就是我就我就不是這種人而且你叫我當了這種我不想當的好人的時候
08:32
我就會更抗拒 嗯 對但是 嗯 可是這當中我當然有問自己啦 就是 嗯 你是不是要當所謂的這種爛好人 嗯 那我又覺得說好啦
08:48
我以前可能都太直接了 太怎麼樣了 那試試看當看看 嗯 但是有啊 就是我就有當了 我覺得蠻久的 就是覺得我就是要當這樣子的好人這樣所謂的
09:03
嗯 我覺得饒恕是對的 嗯 可是我饒恕過後 我內心還是有一個不平衡 對 所以以前會壓抑自己就是 不要就是一直饒恕一直饒恕嗯
09:18
不要把這個不平衡表現出來 嗯 但現在我覺得我現在達到一個平衡是 我內心饒恕了 可是當這不平衡出來的時候 我又會再講一次 我會講出我內心的不愉快的地方 嗯然後我又會回家告訴自己我要饒恕
09:35
嗯 就是我達到這個平衡是 我會不斷的饒恕 但是我又會把內心不平的那一塊講出來 嗯 那我覺得這也是近幾年 呃蒙哥又用一個不一樣的方式在帶領教會的時候
09:52
讓我覺得我可以更自由 嗯 對了解 那所以你那時候也帶領了很多 牧羊的教會很多的人嗎 對 那你覺得在這樣的過程當中 他對你那時候跟現在的能力有什麼是增長的嗎
10:09
有有很大的增長是 嗯 剛開始當然你在帶牧羊這些所謂教會的夥伴 或者是我們也把他當領袖在帶那我覺得很大的增長是
10:26
之前會有那種父母對孩子那種望子成龍 恨鐵不成鋼鐵那種心情 哈哈哈哈 但是漸漸漸漸的 我發現我們自己也有調整 對所以在以往帶他們的時候的那一種心情
10:45
反而後來反省自己會覺得說 呃 我們只是陪伴他這個過程 他要不要改變是他的問題 嗯 所以我們不用有對他有情緒的這個部分 嗯 那再來就是不需要有這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11:04
嗯 因為因為我們我只要問我自己 我有沒有做到我為他好的這個區塊 嗯 那不需要他有對我產生他不需要做出我期望中的樣子
11:19
嗯 對 所以我覺得在這部分我調整很多 這十幾年來 嗯 然後呃 這在我工作上也調有有很大的影響 嗯對因為你知道現在大家都說找人不容易
11:35
對啊 確實不容易 但是以前的找人不容易的時候 我會對對 這個人產生某些情緒 嗯 但是現在我並不會有這樣的情緒 就是我知道我有沒有曾經陪伴過他那一個過程
11:53
嗯 那以前還會做一件事情就是 可能他選擇離開了 或是 呃 呃 不要不要在你的環境 不管是教會也好 工作環境也好那我們可能就此就不會聯絡了
12:09
嗯 我覺得那是一種情感上面的 也是個不愉快 嗯 但是現在我可以跟 呃 離開的人 就是不管離開 呃教會小組或者是離開我工作環境的人
12:25
我們是可以當一個就是單純的朋友 真的喔 這很不容易耶 我自己調整很多 因為我問我自己我要跟他 我要跟他建立的關係到底是什麼 是在利益上嗎或者是有互相的索取嗎
12:43
或者是單純的就只是朋友 對啊 那我想要當然就是單純的 就是朋友 或者是 呃 未來某一些時候我們還是可以有 互相 不要說互相幫忙啊我覺得彼此經驗值上面的交流
13:01
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 嗯 哎 那我覺得已經找到我們下一集的題目了 就是怎麼讓離開的夥伴成為朋友 你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嗎 因為通常我帶領過很多團隊 我不同的團隊 我有一直帶領我也是在一直在帶領團隊吧
13:16
呃 A團隊B團隊C團隊 我至少我想一下我這10年來有沒有超過100個 可能有 但是我跟你講 只要一離開團隊了幾乎沒有聯絡 那聯絡如果還會聯絡 通常都是過個5年10年過後然後突然間好像他忘了這件事
13:33
我也忘了這件事 然後好像什麼都沒有了 然後重新聯絡這樣 但是你在那在當當時 比如說你剛離開的那個階段 那一兩年大家都還記得很清楚的事是不會聯絡的 嗯 對以前的我我確實是這樣
13:50
所以以前的我我覺得也很感謝 以前 呃 跟著那那時候不成熟的 我的這些人 然後造就了現在自己可以有這樣心境上的轉變那我覺得那時候
14:07
呃 我後來選擇一件事情是 我以前都會覺得說他的離開我沒有錯啊 我付出了給他 然後他自己不懂得珍惜啊 但是現在後來的我其實呃
14:22
應該是說我內心對這個區塊會有一個萬息感 就是難道呃 其實應該是說往回推啦 嗯 呃有時候成為夥伴或者是成為教會的小組的leader
14:38
是 嗯 我覺得對於情感上的連結一開始是有的 那為什麼會因為一起共事之後 讓這個情感的連結不見了 嗯那我就覺得說
14:53
如果今天這個人的離開是拿掉我們共事 共同做一件事情的這個區塊 那其實可以恢復到最原始的情感的連結 所以我後來選擇一件事情是我把這當中一起做事情的付出
15:12
這個區塊的情緒跟那個過程拿掉 我想要單純的跟他回到最原始 就是那個物化不談的好朋友的那個時候 嗯 所以我我以前是不低頭的 嗯我選擇的就是好啊你離開就離開
15:27
走嘛 對 哈哈哈哈 對 但是我現在會選擇的是我知道他要離開了 或者是甚至他離開之後我想要跟他保存保持一定的連結 我就會告訴我一定會告訴他我說
15:43
嗯 我們現在已經沒有一起工作做事情了 嗯 所以我希望是可以跟你繼續當一個沒有任何關聯的朋友 是 或者是我們可以就是約出來 嗯亂聊一些有的沒的
15:59
嗯 就是不要聊一起工作的這件事情 明白 所以我後來做這件事情之後 嗯 真的就是 嗯 有一些就是可能我們沒辦法一起共事的夥伴朋友後來就是我們就是成為一個亂哈拉的朋友
16:18
嗯 了解 好啊 那這一集我們就是呃下集再來做一集來講這個 然後會員們要付費解鎖這樣 哈哈哈哈 那付費我也可以拿到錢嗎 可以可以可以我分給你 哈哈哈哈 好好好我願意好啊
16:33
那我們接下來聊聊 就是說你那時候在進入到教會的時候 你已經在做安利了嗎 還是你那時候是在做其他工作啊我那時候是在呃高雄的某一個牙科當呃算是行政主管
16:50
嗯 對 然後所以那時候還沒有做安利 是 對 所以那時候是因為在牙科認識了教會的牙醫師 嗯 然後他帶我就是來到教會這樣 對 嗯哦那那你是怎麼進入到現在這個行業的
17:08
哦有點複雜哎 我看一下我們還剩多久應該還有十幾分鐘哦 哈哈哈哈 好迅速講過了我是先呃我本來在在那個什麼牙科的工作其實蠻舒爽的
17:25
而且蠻好的這樣 但是因為因為家庭的因素 所以我不得不做一個沒有正常上下班的工作 嗯 所以不是而不是沒有正常 就是我我沒有辦法時間被綁住 對所以我就不加思索的先跳到保險業
17:44
嗯 那跳到保險業之後 呃就是輾轉 因為在保險業開始你就要認識人 對 所以就認識了我的先生 嗯 哎 是要講從教會
18:00
到到你現在在從事案例這個部分 哦對對對對對 所以那時候我已經在已經先在教會 然後後來認識了我先生 我先生是經營案例的 嗯那當然我要認識他成交保單
18:17
嗯 他要認識我經營案例 啊 就這樣 所以你們經營的經營的就變成經營一個家了是吧 對對對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就是變成要經營 這一集又可以再錄一集如何互相經營成為一個家這樣
18:32
哎真的很會哎 哈哈哈哈 這是講什麼都可以有一集節目這樣子 真的好厲害哦 這可以錄好幾集啊 我們就跟老高一樣吧 那個預知詳情我們下回分享這樣 好希望希望有有很多人想要聽這些故事
18:50
真的好啊 那所以你先你的現在的團隊組織啊 其實算規模蠻多人的嗎 其實算是一個 呃大型團隊了 那你怎麼去運用 呃你在教會學到 或是你這一生學到可以去建立這樣的一個大型的團隊
19:07
其實對我來說 呃 建立團隊這件事情不難 嗯 但是如果要說他跟教會做連結的話 就是 嗯教會讓我變成不是奸商
19:22
嗯 對 呃在我還不是基督徒的時候 呃我我我從小啦 就是我我覺得每個人天生都有某一些特質那我印象中我在小學的時候就有人就是會叫我老大
19:41
嗯 那那時候那時候不懂 那時候就覺得說幹嘛叫我老大 啊 可是叫著叫著叫著你就會發現 欸你的意見似乎可以左右一些人 嗯 就是小時候 對所以後來到了進入職場工作的時候
19:59
我對於 呃 建立組織也沒什麼概念 因為那時候就在職場工作嗎 就覺得就是帶人 那個單那時候單純想的就是帶人 嗯 那我也覺得 欸我在帶人這個區塊我還蠻有一套方法的
20:14
嗯 就是可能遇到 欸我就是一個 比較仗義直言的人 所以我遇到被欺負的比較弱小的同事 我會幫他講話可是遇到那個比較強勢的
20:29
所謂的的主管或是同樣職級的同事 對 我並不是跟他互嗆 我是讓他成為他想要成為的那個人但是他又可以幫忙我做事情
20:45
嗯 那我覺得這時候 我要的結果有我想要的 就是他做到了他的位置 嗯 可是我又可以順利完成我的工作 嗯 那那時候有很多人就會跟我說 你幹嘛 幹嘛跟他低聲下氣 是但是那對我來說
21:01
不叫低聲下氣 對我來說是我要的結果 到底過程我覺得 嗯 那時候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 嗯 面子也沒有那麼重要 是 重要的是這個結果 是不是一個我想要的結果 是對所以在這個過程中
21:17
其實我覺得在帶領團隊 對我來說不難 只是 嗯 我又沒有抓到 就是這個人的一個訣竅而已 嗯那所以教會跟帶團隊這件事情是
21:33
教會讓我變得更柔軟 嗯 然後不要變成一個奸商 對 因為其實對我來說 欸 我要陷害一個人 嗯 其實也不難 以我的手段來說嗯
21:48
只是我沒有 我我不要做這樣子而已 對 可是如果今天沒有教會的這個區塊 嗯 我覺得如果我是以賺錢為利益導向的話 嗯那我就很可能是可以用操控的方法
22:04
來帶我的組織 嗯 對所以後來我覺得教會多了給我一個事情是 我帶這個人 我不是單純的 要跟他一起工作跟賺錢 嗯 我還想要改變他的生命讓他更好
22:20
嗯 甚至他離開了之後 他可以記得這一段過程 對 是好的 或者是即使 當然了就是在在大家當下要要分分離的時候應該不是每一個分離的狀態都是好的
22:38
嗯 但是可能他離開了 就像Jonpa你講的 一年兩年之後 嗯 他是會懷念他當初在這個團隊 或者是在跟我一起共事時候的這個過程 嗯 對所以我覺得
22:53
嗯 在帶領團隊這個過程 我期許自己給夥伴的是這些東西 嗯 那因為其實我剛剛問這個問題 有一部分也是很多人他在帶領團隊 不管是在做子消業也好或是做任何行業也一樣
23:08
其實在帶領團隊還是一個很多人遇到的最大的難題 就是我想要叫他動啊 可是動不起來啊 老闆叫我招人啊 我就是招不到人啊 叫我擴大組織啊 我就是不會擴大組織啊 對啊那你是究竟怎麼把你的組織做大
23:25
然後又有系統的去管理他們的 嗯 做大跟有系統他是兩回事 嗯 做大就是其實他做大就是一個大數法則 你找的人夠不夠多 哦當人夠多的時候
23:40
他就會出現那個對的人 嗯 所以當人不夠多的時候 真的就無法出現那個對的人 是 就好比 嗯 我很會做雜事 嗯 然後呢我一直想要找一個秘書
23:57
也是這樣子很會做雜事的人 對 我找了十年最近才出現 哇 對 然後 他的出現讓我想到一件事情就是有些人真的天生他就是
24:12
就是會被擺在某一些位置 嗯 那只是 你想要的這個位置的人 他還沒出現而已 對 對 那我記得Jon朋友跟我說過 當出現這樣一個人的時候 你一定要好好的留住他 嗯有我最近有很認真的留住他
24:29
因為他給我出車禍 我整個嚇死了 我想說慘了 你一出車禍 我大概有兩個禮拜的時間 是整個就呈現 又進入一個很混亂的時候 是 然後我最近是好好的對待他就是
24:45
我載你來上班 再把你載回家 因為他斷了肋骨 哇 沒有辦法自己騎車 但是 走路行動上還是可以這樣子 所以我就覺得 嗯好 我要好好留住這個人 所以我後來覺得對的人出現是
25:02
量大 有沒有找到他的問題 那當這個人不動 或者是 就是沒有那個人出現的時候 我覺得這是 繼續再找下一個 嗯 就是在一個人身上花太多力氣
25:18
我覺得 好難喔 就是 嗯 我會退回到跟他當朋友 了解 但是就不要當 工作上的同事這樣子 嗯 那你剛剛說 另外一個是 嗯我們另外一個啊
25:33
我們就下一集再來繼續聊 那我們這一集就先到這裡 好那我們先跟大家說 拜拜我們下一集見 好拜拜 拜拜
團隊、直銷、創業、領導力、策略、分工、團隊精神、企業家、商業、價值、培訓團隊、發揮、潛能、美業、大型團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歡迎來到『陳執董的商業洞察』Podcast頻道! 在這裡,您將會深入探究商業領域中最新和最棘手的議題。 作為一名資深商業顧問,我將分享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為您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觀點。 每週都會有新的節目,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