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5【行行有狀元】|建立成功團隊的秘訣:團隊培訓之道是商業策略的關鍵(下集)|feat. 王秋蓉|安利直銷商|教會領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https://edjump.pse.is/53lq2g
嗨大家好!歡迎收聽《陳執董的商業洞察》!我是你們的主持人陳執董,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個超級重要的主題——「建立成功團隊的秘訣:團隊培訓之道是商業策略的關鍵」。
在這個節目裡,我們邀請了一位非常厲害的女性嘉賓,她的名字叫秋蓉姊。她是一位經營美容事業的專家,也是一位團隊建設的高手。聽說她的團隊規模相當大,所以我非常期待她的分享!
秋蓉姊首先會給我們講解,為什麼建立一個強大的團隊對於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生存至關重要。她強調透明溝通的重要性,還會分享一些讓團隊成員更好地協作和合作的技巧。聽起來好像非常實用啊!
不僅如此,秋蓉姊還會跟我們分享她在經營美容事業過程中的經驗和心得。她會告訴我們如何與時俱進,如何在疫情期間適應和轉型,以及如何在團隊中建立合作的氛圍,避免抱怨和不滿的情況發生。聽起來好像是要傳授一些「神技」啊!
而且,我還聽說秋蓉姊在商業洞察和商業邏輯方面也有獨到的見解。她認為團隊領導者需要有自己的商業邏輯,以更好地經營和發展團隊。她還會分享一些她在團隊建設中發現的獨特洞察,例如如何調整模式來發揮每個人的能力等等。聽起來真的好有趣啊!
所以,如果你對洞察、商業、行銷、創業以及商業策略感興趣,那麼這一集絕對不能錯過!記得收聽《陳執董的商業洞察》,和我們一起探索建立成功團隊的秘訣吧!
🧐本集重點
✅業務邏輯和策略,用於管理團隊
✅培訓和發展團隊成員的重要性
✅發現個人優勢並將其應用於團隊中
✅摒棄“每個人都做每件事”的心態
✅創建合作的工作環境
✅在疫情期間適應行業變化
✅保持與技術同步的重要性
✅實施新策略並面對經驗豐富的領導者的阻力
✅反思適應變化並與行業共同成長的重要性
逐字稿
00:00
哈囉大家好歡迎回到陳之中的商業洞察 那我們今天呢一樣繼續來錄我們秋冬姐的下一集喔我們上一集呢有 聊到就是秋冬姐在建立一個大型團隊的部分那接下來我想要問一下秋冬姐的部分喔
00:17
就是說你在建立這樣的一個 團隊的時候 你看到了哪些的商業洞察或是哪些的商業邏輯是你那時候有 看見的 商業我覺得商業邏輯喔就是你在經營這些團隊應該有你的商業邏輯去
00:35
經營它嗎 你應該會想要說我怎麼去運作它 運作這樣的一個事業體出來 好 我一開始其實說真的我對所謂的 商業這兩個字很陌生我單純的只是覺得我想要賺錢
00:53
對那可是在這過程當中 真的就是延伸到了所謂的團隊嘛 對那後來團隊這件事情 以前在公司領薪水的時候就是領公司薪水的時候
01:10
那時候只覺得 我幫公司訓練人 對那現在自己帶團隊的時候是 真的覺得就是必須要自己訓練人剛開始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是什麼都做
01:26
所以從一開始訓練人的時候我也是訓練他什麼都做 那幾年過後其實也不是幾年很多年過後發現 不是每一個人都什麼都可以做的 是啊這個是血淚史
01:41
弄死很多人才發現這樣子 那以前的我是覺得我為你好我想要培養你所以你要學啊 那就像你講的就是他就學不會啊我就覺得怎麼可能學不會我以前不太有同理心的啦所以我就覺得怎麼可能學不會
01:59
後來漸漸漸漸發現 真的不是每一個人都什麼事情都會 那我就退而求其次我覺得不是退而求其次是調整 調整自己的模式是把他的能力
02:15
就是發揮他的能力而不是叫他什麼都做 所以當我開始去發揮這個人 他的能力之後我覺得漸漸的團隊就比較不一樣了
02:30
對然後在這個區塊每一個人發揮他自己的能力的時候 我就把團隊用成一個所謂的大家要合作的模式 嗯以前不管以前現在你只要領一份薪水你就會覺得
02:50
A需要把A份內的工作做好 B需要把B份內的工作做好 那當A沒做的時候B就會覺得不爽 或是B沒做A會不爽 但是我後來試著把這件事情拿掉就每個人到每個時期都可能有一些可能他以前做得很好為什麼現在做不好
03:10
有時候很難去探討到底發生什麼原因也沒有時間 那我覺得選擇的就是如果你要繼續把A留下來 那就麻煩其他的人幫忙 把A的事情補上但是不是抱怨
03:26
對就是幫忙 那當我覺得 反一個角度想當B 到了某些狀況他有可能跟A一樣 那這時候A可能就可以補上 B的這個部分 那A曾經被幫忙過所以他會覺得那我現在願意幫忙B
03:44
所以我覺得這樣子的部分 達到了一個合作的模式 那我覺得這合作模式 漸漸越來越好的是大家不會覺得說為什麼他沒有做為什麼我做比較多 對因為他會知道我現在做的比較多是為我後面
04:01
嗯 我可能某一天不能做的時候在鋪路 嗯 對 那這也讓我自己可以從團隊的領袖的角色當中 跳脫出來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因為漸漸的也有其他的人
04:18
可以補上我在做的一些事情 這樣子 了解 那熊姐我也想問一下 就是說你現在經營的是安力 他身為台灣最老牌 那以及也是最多人算是 對至少是最老牌的一個直銷商
04:35
那現在台灣的直銷環境 叫遍地開花可能還不足以形容他 對 那你覺得你這樣子的一個環境之下你是怎麼去經營你這樣的一個部分
04:50
我覺得 應該是說 這跟教會一樣 安力跟教會 他同樣都在與時俱進 所以即使安力很老可是他給了我們全球化最先進的科技跟資訊
05:13
所以你看像在疫情期間 公司在疫情一開始的時候 還沒有這麼不知道我們會被封個兩三年的時候 公司就是叫我們要做所謂的線上那大家應該也都知道
05:30
其實線上這件事情是在疫情期間甚至疫情過後 他就現在就是這個模式 他也回不去了 所以公司那時候就叫我們做 那其實對我來說我那時候有點抗拒的是我覺得
05:45
我沒有做線上就已經還不錯了 為什麼又多加一個這個麻煩的事情 可是當然是內心會悶悶啦 但是又不得不做所以就是被推著要做
06:01
那做了一陣子之後就發現 怎麼好像必須得這麼做 那其實當大家有一段時間是當大家 開始就是說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已經做一段時間了
06:17
所以我們就可以很上手 所以我覺得與時俱進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重要 就是公司一直在給新的資訊 我覺得他不一定是給產品因為只要人面馬就一定要賣產品
06:34
那產品這個區塊他很好 我們就我就不用多講 我不描述這件事情 但是公司給了我們的策略方向 是讓我們可以跟上的對然後跟這個時代也是接軌的
06:52
而且甚至我看到的一個案例公司是 你說他是很就是比較老的直銷公司沒有錯 那所以他在做改革的這段時間真的也有一些比較資深的領導人
07:09
是很反抗的 像我的反抗是覺得有必要嗎問號 但是當公司要推的時候我就會做 可是比較資深的領導人他的反抗是 我不要做我不要很激進的
07:25
那可是公司也會需要去面對這樣子的領導人 可是公司選擇的是他知道他要前進 所以他也一方面要安撫他們一方面他又要繼續前進
07:41
對所以這是我覺得公司給我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方向 了解好啊那其實你自己還有其他的美容事業的部分在運作嗎 我們也來聊聊這部分好不好好美容事業喔
07:59
美容事業其實應該是說 就是對我來說啦 我的創業模式 因為早期我其實我們很窮 所以我的創業模式是從案例延伸來的就是不要花大錢
08:15
的創業模式 所以在美容事業這區塊也就是從這樣子延伸 因為我的先生會美髮 然後我會彩妝 然後但是我先生我先生其實早期他就會幫人家接新秘
08:33
美容事業但是 礙於他是男生 所以很早期那時候他去接新秘的時候 那個家長會有一些延遲 對家長長輩部分他就會啊男生怎麼然後
08:48
但是他當然不會涉及到幫新娘子換衣服啦 所以那時候都是請新娘子的家人或者是伴娘幫忙 那後來我開始會彩妝這部分的時候我覺得那我可以協助這個區塊
09:04
然後再加上其實我很會接case 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幫他安排好case然後去接 然後又可以做一個有規劃性的SOP這樣子那做著做著他就延伸到一個
09:21
案例應該是我的美容是案例學的 對所以案例也有其他的夥伴 就是在美容區塊很優秀 所以就是有錢大家一起賺嘛 這樣子你賺的錢才會多啊所以我那時候就覺得那就建構起一個團隊啊
09:40
那比較資深的人 或者是他可能手法比較精細的人他就換新娘子 那他還有親友團 所以我們建構起一個團隊的時候大家都有這樣子的case可以一起接
09:56
然後一起出去一團出去就可以服務 甚至兩家人 我們那時候接新秘接最多的時候 一天是有至少到三團對然後就要拆開就分配好各自的工作
10:15
我以為是在同一個大樓裡面請這樣 不會比較難啦 而且我後來也是接新秘之後才知道有這麼多習俗啊 什麼新娘像那種同一個飯店的新娘子他們的新娘房還不一定要在不能在同一個地方
10:34
什麼新娘子跟新娘子不能面對面碰到什麼之類的 就是很多這樣習俗啊 除非是那種聯合婚禮啊 對對對對對所以你那時候就是做了這樣的一個團隊這樣子
10:53
對 明白那其實你現在也有跟我們一起來做一個辯論社 對那你現在在辯論社當中你有沒有什麼想法 辯論社喔 為什麼你當初會想要做這件事情這麼吃力不討好就是一個我覺得一樣就是被推著走的概念
11:14
那被推著走的概念其實我我的人就是這樣 如果他對我來說沒有覺得不好或是覺得反正當我覺得他是我可能想要做的
11:31
或是我想要學習的內容 我是願意被推著走的啦 對所以當被我想要學這個所謂辯論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就覺得好我來參加這樣子的一個活動
11:47
但也就莫名的變成了社長 那我覺得就對其實應該是說沒有變社長之前 給我的工作我應該也會做但是可能沒那麼積極就覺得就是先擺著先擺著
12:04
然後當變社長的時候好像你又不得不做 可是我又覺得就沒關係因為這也是我想學的一個部分 就是多付出了一定會多學習到對然後當然自己期許自己是
12:20
我覺得他如果可以延伸到我生活當中 所謂的思緒口條都有進步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事情 因為畢竟現在社會的資訊太爆炸了然後你沒有跟著時代走我覺得好可怕
12:40
對我來說啦我覺得很可怕 所以在辯論社這個區塊期許自己是這樣 那當然走著走著會覺得要有實戰經驗好像才真的有一點感覺不然只是這樣講講
12:57
或者是有時候遇到像一起學習的同學 你又不好意思對他在辯論上好像針鋒相對 我就會比較手下留情所以我就覺得現在是期許自己能夠
13:15
往比賽的方向去前進 太好了終於可以安排比賽了 就在等這一句話 你看就是挖洞我就自己跳進去 比我還沒挖天啊我自己挖自己跳
13:30
我怎麼知道你會自己把洞挖好 然後自己還等下跳進去還把土蓋上來了 可是不是一開始就說如果可以比賽 對呀所以就是我自己是這樣我很難定目標但是我會知道
13:49
往哪個方向走 所以你說一開始定目標說叫我們去比賽 要有一定的時間準備 這可能對我來說好難可是但我知道我是往那個比賽的路上
14:04
這樣子在走 是啦是啦坐著坐著你就會坐到那個地方去了 好啊那我們最後把它收攏起來就是 你人生經歷過了這麼多不同的階段 而且很多也在同時ING那對於你這樣的一個部分
14:22
你未來你有什麼樣的規劃嗎 就是你從現在開始你的一個5年的計畫 或是10年計畫有沒有什麼是在 人生當中事業當中或者是一個 成長當中的一個規劃 你問了這個問題我覺得好沉重 真的嗎我覺得如果延伸到人生這當中我覺得
14:43
我的人生感覺還蠻 在於某一些區塊 他是蠻幸運的 我覺得工作這個區塊 就人生勝利組嗎哪有我可是很悲慘的生活
14:59
只是很幸運的 就是有在金錢這件事情上面有賺到錢 是是是 然後所以我以前 應該說不敢規劃未來因為未來對我這件事情來說
15:15
我的突發人生突發狀況太多了 以前會覺得未來到底該怎麼規劃 就是當你想要好好的走這條路的時候 那就會有人就是這條路就會被斷掉所以我以前所幸就是邊走邊看
15:33
然後 但是邊走邊看也不是白爛就是 在這路上我遇到什麼我可以施力的 我絕對會很用力的去施力 所以你說未來5年10年的規劃我不敢說但是我覺得現在想要規劃的是
15:54
延伸不同的事業面這個區塊 就是著力點 因為現在自己的事業面最大部分是安利 那我覺得人生不是只有一個安利那我希望我是可以
16:12
從這個區塊再去做其他的延伸 像我們現在接下來可能是要開一個所謂的 美業的一個公司 那美業的公司期許自己他不是只有一個外在
16:28
因為畢竟我也是念心理系來的 所以我希望在外在上面 他還可以延伸到一個內在的堅定 我覺得所謂的內在堅定是說現在的人社群媒體太多了
16:45
太容易被帶著走 然後往往忘了自己 其實是自己內心的強大這區塊是比較重要的 然後再來就是美麗內在還有一個就是我希望是透過美麗跟內在
17:04
讓他是給人家的是整體形象的不一樣 所以我覺得不管是客戶也好 或者是自己夥伴也好 我都希望他可以透過來我們接下來這個美業公司裡面
17:20
他可以有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了解 所以其實你一直在帶領著人往前衝這個動作 那也算是在帶領人家一起創業 所以其實在創業當中你會覺得你會給他們什麼話語讓他們覺得說他們是有這個能力的
17:39
因為其實我發現很多人他們不是沒能力他們只是不敢 他們可能在勇敢這方面是比較缺乏的 勇敢喔 我覺得如果分兩個區塊沒錢的勇敢你就是要用你的體力
17:59
用你的時間去換你想做的事業 對 那沒錢的勇敢我覺得比較好衝刺 就是衝就對了然後勇敢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18:15
對 那但是我覺得餵飽肚子還是很重要的 就是他必須要你先 可能要比較多的時間是在你餵飽肚子那但是不要放棄你想要做的這件事情
18:31
就是一定要把它放在心上 那有錢的勇敢就是 你要衡量你有多少的能力可以砸錢下去 勇敢 對那對我來說我現在可能開這個公司他需要砸一筆錢的時候
18:48
我可能要衡量的是不是衝動莽撞的勇敢 而是我確實知道我砸這筆錢下去 對我自己的生活他是沒有影響的那在砸錢要賺錢這事情
19:07
我覺得很難說 所以做自己想要做的跟努力做 那當然我覺得幸運也很重要 是但是我覺得只要你真的很認真的在這個路上
19:25
幸運一定也會有 對 所以這兩個區塊大家都可以好好地去思考一下 嗯 對啊 所以在他之下凡事都能嗎 對啊 我認真這樣覺得耶萬事都互相效力
19:42
對 好啊 那來我們接下來最後我們來玩一個遊戲 好不好就是說一個新的小單元 就是我們做一個快問快答啦好不好 那我會 等一下我想說這個之前我記得沒有看過 為什麼這一次有就那個GBT寫的嘛
19:58
所以我寫的很緊張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GBT幫我做了一個這麼新的遊戲 哈哈 好OK來 那我們來我會出一個題目那你用一句話來回答就可以了
20:15
那這上面的題目應該都不會問這樣 那我問一下遊戲規則 一句話是 沒有你就簡單的把它描述一下就可以了 可以到描述就對了 對 簡單簡單好不好
20:30
那如果你現在想要用一句話 或一個字 或幾個簡單的單詞都可以來描述你 到現在30歲以前的人生 你現在30歲嗎 哈哈要講我實際年齡嗎
20:47
好啦好啦好啦 我就算你30就可以了好不好 後面都存銀行了 好好好 那描述你到現在一個人生 你會用什麼話 或者是什麼單字 我覺得神奇 嗯Magic這樣
21:03
對就這樣神奇 了解 好啊那 你現在做這份事業做到現在 你覺得什麼是你最倚靠的一句話 嗯我覺得就是聖經給我的那句話
21:20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以前會覺得不懂 我做A事情為什麼 B事情會跑出來 對那後來發現當我去做
21:37
這可能聽眾如果你不是基督徒 你聽起來會覺得 我以前不是基督徒的時候 我也覺得怎麼會是這樣 嗯 可是我去做可能一些幫助別人的事情那這跟我本來的工作可能沒有相關
21:54
嗯 那工作部分或者是我想要的賺錢部分 就會有一個突如其來的機會 嗯 對那也跟我去做這件事情沒有關那我覺得在人生當中
22:10
當我成為基督徒十幾年來 這件事情屢試不爽 嗯 所以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幸運 對 但是我覺得 對我承認我幸運 但是我覺得還有一部分是 我也努力的在做著某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
22:25
嗯 了解好 那還有最後一題 嗯 你今天給我們這個節目 或是今天的錄音 你要給什麼話 給什麼話 對 千萬不要相信陳子董給你的稿子 哈哈哈哈這個好像很多來賓都說過
22:44
為什麼你每次問的 跟上面寫的好像不太一樣呢 我在看了他的稿子的時候我很緊張 然後還做了筆記 還怎樣之類的 然後一直到做上這個錄音室的時候 就發現我的筆記完全用不到耶
23:00
哈哈哈哈 就這樣 所以就放心的來吧 對對對就來享受一個開心的聊聊天這樣子 好啊那我們最後感謝我們今天秋冬姐來到我們節目當中那我們也會把秋冬姐的一些相關資訊放在我們資訊欄裡面
23:17
那如果聽眾朋友想要多認識秋冬姐的話 也可以到我們資訊欄當中 你就往下滑滑滑滑滑 你就會看得到這些相關的資訊 那你就可以點進去 你就可以多認識她 那如果她有粉絲專頁我也把她放上來 所以現在可以開始建粉絲專頁了哈哈哈哈
23:33
你現在又要挖洞給我跳了 好謝謝 對啊 那所以我相信我們當中 一定有很多的聽眾朋友聽到今天的一個訪問 會有一些信心跟能量 那我們也很感謝秋冬姐讓我們知道其實萬事互相效力凡事都能
23:51
就是我們只要堅信著 我們其實大家都是可以成為那一個光 那我們就勢必會往那個地方前進 對 感謝秋冬姐做了這麼優良的示範 我相信你是一個最棒的人 謝謝好啊那謝謝大家謝謝
24:07
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陳執董的商業洞察』Podcast頻道! 在這裡,您將會深入探究商業領域中最新和最棘手的議題。 作為一名資深商業顧問,我將分享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為您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觀點。 每週都會有新的節目,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65. 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減少碳排放《如何避免氣候災難》第十一章、後記-Lewis🕮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65《如何避免氣候災難》第十一章、後記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5-31
    EP65下【手感筆記】如何和他人拉大距離!世界越快,心越靜!《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3)上集小倉鼠分享了有關如何培養【閱讀習慣】,【閱讀的習慣】不在時間,或是看書的速度,在於你選擇【用什麼視野】,去了解外在世界和探索內在!當你遇到自己不熟悉的主題,重點也不在於你是不是高敏人,重要在於你的心態!當你習慣用【成見】和【自以為是】去簡化高敏人,你就很難深度理解其中的奧妙!對這主題感興趣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5-19
    EP65上【能量筆記】絕不是沒時間!大部分人無法培養【閱讀習慣】的主因!?《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3)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閱讀的前題是【放下成見】 其實要公開坦白自己是高敏人,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為,大部分的人對於高敏人的第一直覺都是負面的,甚至,更多人的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5-17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EP65 寵物美容師壓力山好大!安妮小姐碎碎念(柚子貍&安妮動物園) 文:柚子貍 EP65收聽網址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30iogb0u3k01w6he99axto/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0:00-0826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4-18
    〔劇場狂粉的日常〕-EP65 - 新的一年啦!來唷~1月劇場看什麼?🙋‍♀️前情提要:😏我們12月份幹了啥好事? 🔔本集小彩蛋:節目中間的背景音樂是哪首知名曲目呢?答案就在節目中~ [答對者........沒有獎品😂]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1-12-27
    EP65.不只是蜘蛛人,其實每對父母和青少年也都在尋找回家的路!在神秘法師的咒詛下,彼得帕克選擇了最快速的方法拯救自己,那婚姻中不想經營、不想面對了的最簡單方法,是甚麼呢?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歡迎收聽家政夫的悄悄話,你喜歡蜘蛛人的系列電影嗎?如果你覺得2021年12月上映的「蜘蛛人 – 無家日」是一部會讓你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11-26
    清肝火|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65 有了狗狗雞蛋,學習的事、上的課今天的夕陽好美~ 剛好趁連假後的平日帶雞蛋去公園走走 草都長得比花海還高了 也看到了向日葵幾支獨秀,冒出大頭來 清風吹拂在微冒汗的脖子上感覺很涼 坐在丘陵的草地上,一面遠遠看的到山與嵐,一面是紅艷艷的夕陽。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6-15
    ep 36 birthday suit⁠⠀「我來自歐洲,赤裸和天體浴等在那裡是平常不過的事。只要是非不必要,為露而露的裸露,我可隨時獻身。在我看來,世間最美的就是身體,能傳遞强烈而美麗的情感。我把身體看作成可與之合作的物件,能與身體有這種互信關係,達到這種自由,就可將角色發揮到最好。」
    Thumbnail
    avatar
    monfalcone leftin
    2020-08-11
    EP-1 青春火光就此點燃那是2008年9月,男孩子個性的我踏入女校的第一天。 不記得開學典禮校長說了什麼,只記得社團招生時間,學姊們展示的舞姿深深烙印在我腦中。就是這個,我要加入熱舞社! 『這是我,璀璨青春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Capz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