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3【NPO強人物】|創業資源創新與共享|feat. 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副理事長 章勝鴻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raw-image

🔗https://edjump.pse.is/57axj4


🔔介紹

在這一集的「陳執董的商業洞察」中,我們邀請到了一位特別的來賓─「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的第一副理事長章勝鴻,和我們分享協會的背景和相關服務,以及對協會未來的規劃。勝鴻哥提到他希望協助會員拓展商務交流和人脈,並為會員帶來更多福利。

協會除支持年輕創業家和促進高雄市創新創業的承諾外,每個月還會舉行小組聚會和各種活動,例如年會、新春團辦、春遊秋遊等,讓會員有更多的機會互相交流和學習。在勝鴻哥的領導下,協會也計畫在未來提高會員人數,並提供更多更好的活動和福利,讓會員有更大的歸屬感和參與度。

這樣的協會對於創業者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資源,他們可以透過協會提供的資源和平台,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和經驗,與其他創業者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並且為自己的事業打下穩固的基礎。同時,協會也為當地的創業生態系統做出了貢獻,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本集重點

✅簡介

✅介紹協會的目的和使命

✅解釋嘉賓如何參與協會

✅討論協會如何幫助年輕企業家獲取資金和資源

✅協會的歷史和演變

✅強調協會在容納城市不同資源方面的角色

✅解釋活動如何幫助建立人脈和商業合作關係

✅競選下一屆協會理事長的計劃

✅計劃擴大協會的商業合作和資源

✅感謝嘉賓分享見解和經驗


🔔結語

「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為年輕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學習和成長的平台,同時也為當地的創業生態系統做出了貢獻。在未來,我們期待協會可以繼續發揮其重要的作用,幫助更多的創業者實現他們的夢想,幫助他們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取得成功。謝謝大家收聽本期節目,下期再會!


😉想了解更多

🔹FB 【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kcycda

※每週更新Podcast來逛逛我們的粉絲團👉👉

陳執董聯繫方式:https://www.poncard.com/Podcast

陳執董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Djumptw

😍播客商業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創新,青年創業貸款,商務交流,人脈拓展,小組聚會,歸屬感,參與,平台,資源,共享,經濟,學習,成長,貢獻,夢想

逐字稿:

00:00

歡迎回到陳子董的商業洞察 那我們今天呢 是我們的NPO強人物喔 我們今天邀請到一位是很特別的來賓 因為大家 我想我們的節目頻道 一直都在講創業那也一直都在講創新

00:39

然後一直在講商業模式 所以呢 我們今天邀請到了 我們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的第一副理事長 那也是預備的下一任理事長人選 那我們邀請到我們的勝隆兄 大家好哈囉,勝隆兄好

00:55

那勝隆兄我想請你跟大家介紹一下 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是什麼好不好 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是一個幫助大家 教人教心教力的 好協會那當初怎麼會想要參加到這個協會裡面

01:14

說起這個 這樣就要從我公司來說了 因為剛開始 你也知道 我們青年創業 當然有很多就是資金不足對一些的創業的一些的事項也不太清楚

01:30

所以我們就會去找尋一些的資源 看有沒有辦法 比如說資金的來源 可以更簡單 找銀行 你也不知道要怎麼去找利率又那麼高

01:47

所以就在那個青年網站上面 去發現有青年創業貸款 這是政府所擁有的一種福利 給我們這些青年創業的 對所以我們就直接去上課了

02:02

上完課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說 那個要創業 要需要具備什麼樣的那個知識 你把你的知識 把你想要創業的一些的條件你寫上去

02:18

做一些創業計劃的規劃 然後再去跟銀行跟政府來做申請 那人家才會知道 你有沒有做準備好的動作 人家才會貸你這一筆貸款款項了解

02:34

那我想問一下 我知道我們的 目前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他以前的名字叫做 高雄市青年創業協會 對不對 那他們為什麼會改成這樣的名字這個好像跟全國都改了

02:49

對不對 對 他這樣要從他一開始的理念來說 他的前身是親輔會 親輔會一開始就是幫那些的退出役官兵 對他們因為退役了

03:04

他們出來外面也要需要一些生活技能 要做一些養家活口 當然就會去做了一些創業的動作 對 然後在創業有一些 遇到一些瓶頸 不懂 也需要一些資金所以親輔會就去幫助這些人

03:22

隨著幫助這些人之後 人越來越多 他們也有二代 對 然後孩子也需要出來 所以間接的就把親輔會 改名為青年創業協會結果青年創業協會

03:38

慢慢的又因為一代一代的傳下來 到現在也二三十年了 對 所以說 有些年輕的也變中年 有些中年也變老了好像老中青三代一起

03:54

又給他稱為青年創業協會好像怪怪的 所以說在三年前 在疫情前的時候 我們的總會就頒布說把它改為創新創業協會

04:10

原來如此 所以這樣才可以容納更多的 不同的新資源進來 對 了解 那我想問一下 我們的創新創業協會 他能夠幫助我們創業者 一些什麼事情就是除了你剛剛有講的

04:26

青年創業貸款 這件事情是可以去協助的 那還可以協助些什麼嗎 他協助的東西可多了 他主要就是要 讓大家知道怎麼樣 去做一些商務交流跟人脈交流

04:42

然後讓大家達到 曝光合作的最重要 然後用這個舞台 來集結所有的人 讓他有更多不一樣的老闆來互相去做一些資源搭配

04:59

是 所以我們在創新創業協會 你們會舉辦哪些活動 我們的活動比如說 我們每個月 都有一些的小組會議 對小組就是主要

05:14

是讓大家更熟悉彼此 做更大的一些的生意交流 然後在每一季 我們就有一些的大型活動 比如說在我們創新創業協會有新春團拜

05:31

也有所謂的中秋 還有我們的年終 甚至當選舉的時候 我們還有所謂的會員大會 這些都屬於就是所有的會員會一起出席的

05:48

目前我們有多少會員 目前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裡面的會員數 達到158個 哇這樣蠻多人的 是這就是一個協會100多人

06:03

其實在運作起來能量蠻大的 說起來裡面都是各行各業的調處 還蠻不錯的 那一些我們年輕人 他怎麼去參加這樣的一個有什麼機會可以去參加

06:20

可以啊只要你是 有創業的那個公司 你都可以隨時來加入 我們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當然也要經過我們裡面的會員擴展委員們

06:36

去做遴選的動作 因為他們也會怕不好的 就是不正當或是不對的 那個老闆進來這個協會對其他的人產生不好的危害

06:54

所以我們會比較 會用比較審慎的態度去 遴選這些新加入的會員 那我知道你也在這裡參加蠻久了 已經很久了一段時間那你覺得在參加這段時間

07:11

其實這個協會到底是什麼魅力 讓你可以在這裡一直參與下去 並且你也願意承擔起更大的責任 不外乎就是交朋友 就我剛才說的那句話交人交力交情

07:27

把所有的會員當作一家人 這樣你才會覺得你在裡面 會玩得開心 幫助得開心 然後你也會有所成長那我知道您接下來

07:42

有打算要競選下一屆的理事長 那您未來對這個協會的規劃是什麼 就是如果您順利競選成功了 那您對這個協會未來的規劃跟計劃有什麼不外乎就是擁有更多的商務交流

08:01

還有讓大家的人脈資源更廣大 這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 所以我們的理事長是一年一任這樣蠻短的

08:16

其實一年一任就是一個 屁股剛做熱了 然後就準備要下台了 也不是這樣講 其實說老實話一年一任就要看你怎麼去認知了

08:31

其實一年一任我覺得 你的下任不見得就是已經下任 其實從上任到下任 你都可以為協會做更多的事情 為會員做更大的福利所以根本就不用想說

08:48

理事長只有那一任 其實應該是換個角度 當你加入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其實所有的人就是你的一家人 你要怎麼樣去幫助大家成長這才是我認為

09:05

一個協會每一個人 所應該要有的目的 理事長只不過是一個公僕 他並不代表什麼 只是因為可能你的仁義 人家覺得不錯讓你出來為大家服務更多的東西

09:21

所以我覺得理事長 是大家對我的一個肯定 並不是說當了理事長 你就一定有多大的威嚴 或多大的可以賺取任何利益的地方其實理事長真的是蠻辛苦的

09:37

因為當一個理事長出錢出力 然後又出時間 基本上你這一年 就是賣給這個協會了 不只耶前期當你準備要接副理事長的時候

09:53

你所投入的心力 前一年跟你下任了 你還要輔導下一位的理事長 連續都要三四年的時間 都要投注在那個協會身上在協會身上要投出蠻大的心力

10:09

對 那我們過去我們的青創協會 就是我們創新創業協會 有什麼一些案例嗎 是有一些過去成功的案例 就是大家有互相合作的成功案例之類的嗎成功合作的案例蠻多的

10:28

比如我們的那個 岡山的滷味博物館 那個陳秀卿 陳董事長 他本身也是我們的會員所以也是在我們跟青創這邊

10:44

有很多的合作 也是蠻厲害的 他現在也是我們的楷模 那我們青創有在辦什麼創業家

11:00

十大創業家之類的 高雄十大創業家這種選舉 因為我知道我們青商會 好像有在辦十大傑出青年 那我們那個創新創業協會 有沒有在辦這樣的一個類似的東西 還沒有那是不是你可以考慮一下

11:16

我們來舉辦個十大創業家 那個徵選這樣子 我自覺的力還不足 不過還蠻好玩的 因為我剛突然想到說 其實我們創新創業協會算是政府蠻認可的一個單位

11:32

因為他是從政府這邊輔導 開始成立的 所以其實我們應該是 可以跟政府資源這邊 多很多的合作 甚至我們要跟政府這邊 去做一些密切配合的時候 應該也是透過我們這個協會 會取得更多的資源吧 確實在協會上

11:49

不管他在政府單位 他都很盡量的在去 為會員去謀求更多的福利 也盡量來跟政府 來做一些的配合我們總會

12:04

其實也跟政府 那個做了很多的標案 比如說怎麼樣去幫我們會員 做一些的提升 對 上課 幾乎每個月大大小小的講堂課程

12:20

一大堆 所以也有一些 教育培訓的課程可以去上 對 而且都免費的 真的喔 那這樣的課程 他是都怎麼去知道 這樣的資訊會比較快呢有些是在我們的網站上面

12:35

就可以知道了 有一些是政府 政府的單位 他也會 上面就會看到 我們也是那個 一併協辦的單位 所以那你們每個月大概會有多少活動在運作

12:51

就是每個月的話 大大小小的加起來 大概也有五六場 我這樣也是蠻多的 所以你這樣跑 也是每一場活動 都會去跟著做這樣 是我這樣不會蠻勞累的嗎

13:09

就要看你是用 什麼樣的心情去看待他了 就像我們前幾天的那種 那個客家 同門路的客家文化博物館那邊也是在做一些的

13:24

創業互相的交流 那邊也是我們的 民運理事長 王宗賢 他在那邊所設立的 那我們身為一個創業者 我們覺得協會是可以怎麼幫助到我們

13:40

就是我們可以怎麼 跟協會這邊做配合嗎 或是他可以為我們 做些什麼這樣子 協會這方面 可以我們主要在說商務一些的博覽

13:57

跟創業的互動 怎樣去教導你 怎樣去做一些創新 而且我這樣講 我們協會裡面 人才濟濟非常多每一個人都有

14:13

每一個人的強項 有些老闆 他是屬於會計系統 有些老闆是屬於那種 領導同域 你跟每一個人 在做互動交流的時候你就可以去學到很多

14:30

你自己本身沒有擅長的 去藉由這個互動交流 來去了解 他們到底在做什麼 也可以學到 更多的在創業上可能會遇到的挫折

14:45

運景 你也可以藉由這個 來去認知 然後去做一些改善調整 這樣你的創業路上 才不會說磕磕碰碰的 然後跌跌撞撞的 好像覺得創業很辛苦什麼都不行

15:01

其實當你有了這一群夥伴 你會覺得你遇到的任何問題 都可以迎刃而解 那我們參與這個協會的會費 會不會很貴 不會它是所有外面的社團

15:21

來說CP值最高 而且會費是最便宜的 我們入會費才兩千塊 也只有收那麼一次 我們的會員費 一次就是六千塊總共加起來首次才八千塊

15:38

每年以後的固定會員 就才收六千塊 六千塊你又可以享受到 學習 上課 然後進修甚至一些的人力資源

15:54

資訊交流 還有所謂的商務合作 還有大大小小的參訪 去參與一些成功的開模 企業家 他們怎麼樣去創造公司那麼大的利潤

16:10

跟公司那麼好的成長 這在我們的創新創業協會 才用六千塊去換到這些東西 你看你覺得值不值得 真的其實CP值還蠻高的那我們在經營這個協會上

16:27

目前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這是他的一個比較困難的地方嗎 困難的地方就是 人 每個人的產業都不一樣想要幫助他們

16:44

怎麼樣成長得更好 這是我們每一個在當理事長的 首要任務 並不是說 加入了協會繳了六千塊 其他都沒有事了你看人家進來加入會員了

17:01

你就要想辦法來幫我們的會員 謀求更好的福利 或是更好的成長機會 那我們有沒有希望更多創業者一起來

17:17

加入到我們協會當中 當然啊 我也希望說 有更多更好的人才 更多更不一樣的類型的 創業者 創業家 企業家的老闆一起來加入我們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17:32

因為我剛剛這樣聽 就我覺得說其實 聽起來第一個 會費沒有很貴 其實就是一萬以下都是便宜 你看市場上 那個什麼四大社團 隨便最便宜的青商會一萬五以上對不對

17:47

對啊 然後你不要說獅子會 扶輪社那些了 哇那真的是蠻貴的 我們創新創業協會裡面 很多都是四大社團的理事長 對啊 真的太高了而且每個人

18:03

為什麼我剛才會說 在裡面的人人都非常 具有獨當一面的地方 是因為有很多的會員 他們並不是只有我們 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他們還有所謂的扶輪社獅子會

18:19

同濟會 都當了社長 還是來加入我們 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其實我們這應該是可以 推廣出去讓更多 他想要創業的人 他可以來到我們協會當中 成為我們協會的一份子 協會可以讓他們好好的

18:34

變成他們的另外一個家 創業者其實是很孤單的 因為創業者他們在 創業路程當中 有時候會覺得 遇到困難他也不知道跟誰講 比如說你跟另外一半講 另外一半就說 當初就叫你不要做 不會啦其實

18:50

人家都說 創業的路上非常孤獨 孤單 我覺得不會 真的嗎 當我加入協會之後 我發現 我有一群 跟我都一直在往前衝的 夥伴 雖然每個行業不一樣

19:05

但是我們都可以互相接近 互相提攜 互相去學習 這樣你就會覺得 你並不孤單 的確是 我覺得其實這是一個 很棒的管道 因為我說我剛聽到說 只有一百多人 這真的是有點小瞧了

19:22

這個力量 應該 全高雄的創業者 應該都要進來才對 對啊 而且我們並不是只有 高雄市 這個 創新創業協會 我們全國加起來 就已經有25個分會哇

19:37

每個縣市都有一個 每個縣市都有一個 也只有一個 對 這樣好 這樣不會有 分散的情況 因為你知道像 青商會 他們就是 你看高雄就 十幾二十個分會 然後每一個人都加入不同的地方

19:53

這樣子 沒有 我們高雄市創新 創業協會 是非常單純的 每個人就是 很單純的 為自己協會 來做一些付出 所以說 一個縣市 只有一個 對我覺得這樣

20:08

真的是很棒 對啊 那我們明年 如果假設真的 順利當選理事長 我們會員目標 是不是要提高到300 慢慢來 慢慢來 當然啊 我們會員人數越多當然一定越好

20:24

對啊 當然協會 會越來越茁壯 至少 在我的現階段 我的想法是 會員提升 會員加入 當然好 但是我們也要拿出更多更好的東西

20:40

給我所有的會員 讓他們覺得 加入這個協會 是非常美好的 所以我們現在協會 它每個月有一個小組聚會 然後也有不同的活動 我們協會有自己的年會嗎或週年慶之類的嗎

20:56

有啊 我們都有啊 我剛才有跟你報告說 我們也有所謂的 那個年終晚會 像過年也有所謂的 新春團辦 還有我們還有春遊秋遊

21:12

春遊就是 去到外縣市 一邊的遊玩 順便去跟其他的友會 做參訪 秋遊 害我聽完我都想參加對啊

21:27

歡迎我們的 那個陳董一起來 是 好啊好啊 OK 好啊那 我剛聽完 我都把我想問的問題 都問完了 我不曉得我們聽眾朋友 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要詢問我們的副理事長

21:42

也是我們未來 理事長的部分 那 如果你有想要知道 更多的問題 我也歡迎你 一起來參加我們 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的 一個活動 那我們要怎麼知道 我們怎麼去參加 這些活動的管道呢你可以藉由

21:59

我們的網站資訊 網站 是要搜尋 搜尋高雄市創新創業協會 然後就會找到 我們的網站 就會找到我們自己的網站 上面就有一些的 入會的申請 那我們有LINE LINE ID之類的嗎LINE ID目前

22:15

還沒有 哦 了解 好啊 那我們就是 上網站去搜尋 那我也會把這個資訊 放在我們的底下資訊欄 所以如果聽眾朋友 你對這個有興趣 如果你是一個創業家 你想要找到一個溫暖的地方

22:31

不要那麼孤單 我們大家可以 凝聚成一股力量 一起去做一件事情的話 那麼也歡迎你來到 創新創業協會裡面 參加他的活動 那如果有機會 你也可以申請成為 正式的會員 來參與更多 更棒的一個活動機會這樣子

22:47

好 那最後我們理事長 還有沒有什麼 想要跟大家來 做個分享或做個勉勵的 沒有 好 他說目前還不是 所以沒有勉勵的機會 等到明年就有了 哈哈哈哈好啊 那我們期待

23:03

我們那個 盛宏兄 明年順利接任理事長 那我們明年 再來採訪他一次 來聽聽他 跟我們大家 做勉勵的機會 所以你今年要好好回去練喔 好 OK 謝謝 好 謝謝我們盛宏兄 謝謝 謝謝 掰掰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歡迎來到『陳執董的商業洞察』Podcast頻道! 在這裡,您將會深入探究商業領域中最新和最棘手的議題。 作為一名資深商業顧問,我將分享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為您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觀點。 每週都會有新的節目,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