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4【創業大來賓】|全台最大No.1罐頭塔製造商|feat. 萬毅企業社 CEO 李泓毅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raw-image

🔗https://edjump.pse.is/56hlgb


🔔介紹

在這一集的「陳執董的商業洞察」中,我們訪問到全台最大罐頭塔製造商─「萬毅企業社」CEO李泓毅。分享了公司的產品如神明生日壽桃塔、技事禮儀用品等等,並和我們解釋如何將傳統的代工型產業轉變為工廠式經營,並將產品拓展到臺灣的各個縣市。

泓毅哥表示,擴大市場需要花時間拜訪當地經銷商,建立信任關係,並了解當地市場的需求。通過與食品巨頭的合作,他們能夠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最終把公司做到萬億規模。

訪談過程中還深入探討了泓毅哥的創業哲學,其中包括擁有一顆大心臟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拒絕放棄。他鼓勵有志創業的人們踏出第一步,並不斷調整以實現其商業目標,儘管面臨著挑戰和障礙。

另外,還分享了他尋求貸款開工廠的經驗,以及如何提高員工的薪資和福利,以保持他們對公司的動力和忠誠度。他強調公司的成功不僅僅是自己的,而是整個團隊的共同努力和奉獻的結果。


🔔本集重點

✅介紹嘉賓所在的產業

✅業務擴張和成功

✅如何進入這個產業

✅研究和開發

✅業務策略,以融合產業的所有優勢

✅市場推廣產品的成功

✅見解和分享


🔔結語

這集的「陳執董的商業洞察」提供了有關商業世界、創業挑戰以及建立關係、提供優質產品和創新策略以實現商業成功的寶貴見解。謝謝大家收聽本期節目,下期再會!

🔗https://edjump.pse.is/56hlgb

※每週更新Podcast來逛逛我們的粉絲團👉👉

陳執董聯繫方式:https://www.poncard.com/Podcast

陳執董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Djumptw

😍播客商業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創業、工廠式經營、成本、競爭力、萬億規模、貸款、員工薪資、團隊奉獻、商業成功、經銷商、市場需求、食品巨頭、不屈不撓、挑戰、建立關係、優質產品、創新策略


逐字稿:

00:00

哈囉,大家好,歡迎回到陳之董的商業洞察 我們今天邀請的來賓啊,其實我個人覺得非常的特別喔 這個行業,呃,我們經常聽到但是第一次認識把這個行業做這麼大的我還是

00:16

真的是我第一次啦 對,因為我們經常會,呃,知道這個行業 而且會看到這個行業的存在 但是呢,我們沒有想到居然有一個人可以把他 做到上千坪的工廠 欸,有千坪吧?欸,有喔,有有有

00:32

真的,我真的覺得這太誇張了 上次去參訪一下之後我說 這裡根本是小型的便利商店啊 欸,不,他不小型,他很大型 批發商 對,批發商 好,那我們今天呢,邀請的來賓呢是我們的李宏毅

00:47

好了,我們李總,那他是做什麼的 各位,呃,他做的是全台灣最大的罐頭塔製造商 好,那全台灣第一可能還 那個小看他了 我們可以說世界第一啦 沒有沒有沒有沒有謙虛一點

01:02

謙虛一點,那就全台第一就好了啦 好好,可以可以可以 好,那麼歡迎我們宏毅兄 哈囉,大家好 我是目前萬億企業的負責人,李宏毅 目前從事的產業別是我們的技事禮儀用品

01:20

其中包含了我們 欸,剛剛我們主持人 我們陳之董剛剛講的 罐頭塔的部分 這個是屬於我們往生者在商裡 所需要使用的 另外最特別的還有就是我們的神明生日壽桃塔

01:36

所使用的壽桃塔 這些都是我們的最主要擅長的產業別 另外也有提供一些 我們在燕王點心就是我們如果在擺放在供桌上面的

01:51

一些點心食品內 我們都有以上都有製作 還有更特別的就是 因為製作了一些點心之後 就又轉換跑道 到了我們的明月蛋糕的市場所以從生到死

02:06

都可以找我們萬億處理 謝謝大家 哇,怎麼可以這麼厲害啊 那我們宏毅兄我想問一下 一開始你是怎麼進入到這一個產業的 因為這個理論上我們不太會去接觸到製作這個產業

02:23

而且甚至知道的時候 他都是比如說花店 還是那種小的承包商 他們自己去製作的 對啊 可是你怎麼會想要把它變成是一個 工廠這樣子帶狀的去執行這個就要回溯到那個2008年

02:40

12年前就是那個雷曼兄弟 雷曼兄弟就是影響了全球的景氣 然後當時候我就是有參與一些廟會活動 那時候就發覺說怎麼奇怪景氣既然那麼差

02:57

為什麼廟會活動 大家還是那麼的虔誠 信徒還是一樣 就是我們說的就是都開大錢在拜拜 結果才理解到 那可能是要祈求心裡面的平安所以就發覺這個行業

03:13

跟我們一般的產業比好像不太一樣 所以那時候就專心的研究 研究之後我們就想說 那我們是不是可以來把這個事業 把它當成我們把它公司化把它規格化

03:29

因為一般這個傳統產業都是在麵包店 或者在餅鋪 或是在京香店裡面 對啊 就是應該我們說小型的加工廠 對 一般都是夫妻或是老闆老闆娘他們一起經營這樣子

03:44

所以他們原本在用的食品也是有限 對 然後後來我們因為最起初都是雜貨店 不然就是我們說的全聯 就是去那邊買一些東西來用但是後來我們就想一想之後就想說

04:00

好像不太符合經濟效益 因為人工越來越貴 所以變成就是我們把它加工之後 把它做成塔狀然後把一些我們的優勢帶動給我們的店家

04:15

讓他們除了在我們尤其是生民生日的時候 是最忙碌的時期 因為就是我們在說的 好利都大家的公家的 就像我們平常的母親節 或是父親節一樣這樣子所以你們其實這個行業

04:31

他沒有淡忘記對不對 如果一貫頭塔來說的話 一年四季都差不多 但是年節真的有差 就是像我們過年前或者是我們的端午節

04:46

或者是我們說的寒流 尤其是寒流的時候最明顯 天氣交接的時候 為什麼 溫差落差太大 就有人去 對 所以我們知道寒流要來我們的廣告費會增加

05:03

真的喔 哇 所以你們在做這個 你們從一般的 我們算是家庭代工型的行業 你把它做成這麼厲害 它變成是一條龍 甚至它是一個工廠式的經營 你們其中的秘訣在哪為什麼它是可以變成這樣子的

05:20

因為好像感覺也做不大 可是為什麼你們可以把它變成那麼大 這可能 以前的時候都是 每個縣市幾乎都是小型的加工廠 當時候因為南北差異有差然後物價也不太一樣

05:36

所以那時候我們就想說 那是不是可以把 全台灣的 每個我們拜拜產業的優點 把它結合起來 所以當時候的我就開始 每個縣市這樣子跑業務一個縣市大約就禮拜一早上

05:53

去到那個縣市 去到台中好了 那我就可能禮拜五晚上 或是禮拜六早上才回來高雄 當時候差不多 應該兩三年的時間有 接觸之後我就發覺當地其實有些優點

06:08

我就把它拿回來高雄販賣 把高雄這些比較 等於說產品 產品的優勢 把它帶動到中部還有北部 然後當地的經銷商就開始慢慢接受了

06:24

因為他們自己開發 食品出來成本會比較高 但是透過有我們 跟一些食品大廠 比如說我們 金南醬油或是泰山油 跟他們簽約 一年的我們的使用的量有多少

06:41

把它壓低成本之後 我們再販售給各縣市的經銷商 所以這樣子他們就 真的是有成本取得 真的有比較便宜一些 所以就慢慢的把這個市場慢慢做大

06:57

那你們當初在拓展的時候 會不會遇到什麼困難 就是你那時候 一去就是待一個禮拜 那你在一個禮拜 你都在做些什麼 就是你一天 每天到晚都在拜訪 不同的餅店還是去看那種

07:12

喪禮現場之類的 去看喪禮現場 我都會跑去殯儀館 去看哪一間 在當地是比較 勢力比較龐大的 然後我們再來推測說那我們是不是要去拜訪他

07:29

當然拜訪 有在跑業務的都知道 拜訪沒有那麼的簡單 尤其是陌生開發 所以我們就想說 所以我就想說 是不是要來佈局一下 等於就有些客戶

07:45

他可能一開始的信任感 沒有那麼的大 但是透過我們 一次兩次拜訪之後 但是我們沒有要做生意 我們就交朋友 然後一起去了解這個市場 為什麼你們嘉義 有這種東西我們南部高雄卻沒有

08:01

那是不是要用什麼方式 把我們高雄的東西 帶入你們嘉義這邊 後來就 應該說就兩三間 比較志同道合的 各縣市的經銷商 我們就想說那把嘉義這邊

08:18

是不是你 這個產業別 每個人都分散的話 力量不會大 所以我就集合了 應該說我們說的 第三名 第四名 我們就一起共同把一些東西開發好之後

08:34

布局到其他的麵包店 以及餅店之後 這個市場就慢慢打開來了 而且當時候 因為北部又有在開發產品 但是因為物價太高了 所以反而他們的聚落開發出來的產品

08:50

會比我們成本還要高 所以差不多一兩年之後 我們就開始往北部 往北部上去 就是拓展市場這樣子 那他這一個區塊 為什麼你們當初在做的時候是沒有人競爭的嗎

09:05

應該說有 只是都差不多 因為 台灣人有一個雷 就是你有在賣商市的 你又賣拜拜的 人家說的不乾淨然後我們南部

09:21

就比較沒有差 南部因為就是 可能大家都比較 人家說的比較親吧 比較隨和 但是引到中北部之後 就真的有差 幾乎有賣罐頭塔就沒有賣壽桃塔

09:36

有賣壽桃塔 就沒有賣罐頭塔 後來我就跟這些 經銷商店家溝通一下 你賣罐頭塔 雖然一年四季都有 但是你的能力配置上 你如果多賣一個壽桃塔喜事的

09:52

其實也是可以增加收入 我就去跟那些賣壽桃塔 賣喜事的講說 只有神明身材有 你就還有業績 你沒有神明身的時候怎麼辦呢雖然一年四季每天

10:08

每天都有神明的生日 但是比較多人拜的 就是我們常聽到的 就是我們福德正神 天上聖母 萬聖帝 居中壇元帥等等這些 差不多一二十個而已那你其他的時間

10:24

等於是沒有收入 因為這種東西 你拿去送給別人 你也不敢亂送吧 對啊 後來就是 也是觀念的溝通 這些經銷商就滿滿的認同所以現在中北部

10:39

包含東部很多 很多經銷商幾乎都已經 沒有管他紅的 紅的還是黑的 就是都中北就對了 所以其實你們公司 在這個行業當中 也算是做一個定標的效應幾乎現在出的

10:54

都看的都是你們家的 沒有啦 欠揍一半 欠揍一半 就是你把它的規格 都大約就是 跟你們的 你們都統一化了 所以我們去 應該就會知道說 這看起來就是你們家做的喔 對

11:10

包含你像 你像離島也是 像小琉球 澎湖那些都有 都有 尤其澎湖那時候也是我 就一個人過去開發市場起初也是沒有那麼簡單

11:26

後來就是他們那邊 也是慢慢接受 因為澎湖人很多來到高雄 對 他們在高雄都有看到 當時他們那時候才剛 流行差不多四五年吧 只是他們的裝飾我們說的花樣

11:41

比較沒有那麼多種 然後我就慢慢的 慢慢的把它帶入進去 了解 那我想問一下 就是說 罐頭塔這種 這種產品 它是只有台灣才有嗎 罐頭塔喔其實我台灣

11:57

已經做得差不多了 所以在疫情之前 我就常跑去大陸 或者是馬來那邊看一下市場 大陸的話就 就比較 共產國家所以它殯儀館附近

12:13

幾乎都是 政府在賣 但是我們台灣不一樣 台灣殯儀館附近 比較自由 所以大家各行各業都在 禮儀擺或用品都在附近而已 那你像我們說的 神明森收陶塔的部分一般在大陸有看到

12:29

是我們台商自己 從這邊帶過去的 因為他們的廟宇 一進去就要收門票 而且供桌上 也沒有什麼祭祀用品 所以當時候又 又轉看那個 馬來西亞那邊那邊的風圖

12:45

民情比較一樣 但是後來就是 接洽得差不多的時候 就剛好疫情爆發 所以就沒有那個辦法 過去外銷市場這樣子 那我們現在疫情又好了 就大家現在變成是感冒了

13:01

現在沒有放假了 現在沒有了 確診還是要上班 確診還是要上班可惜了 那我們這樣子之後 也會再往馬來那邊去走 目前也是都在接洽目前還在接洽這樣子

13:16

可是可能沒有辦法 因為你像我們台灣 一些知名品牌 在我們這邊是 大家都可以接受的 而且 應該說 食品有食品的奇效性所以我們如果運到當地的話

13:34

可能沒有那麼的方便 但是他們那邊可以 應該說我們的就是knowhow 技術轉移過去 他可能會轉向 跟當地那邊配合 由他們去找尋他們當地的一些

13:50

知名食品廠出來 然後把knowhow移轉過去 罐頭塔他的由來到底是什麼 這是為什麼當初會 流行開始用罐頭塔出來罐頭塔一開始的由來應該算是

14:06

應該算是得親家問候 然後他們就是因為 喪禮期間要守靈不太方便 所以他們就是會把一些罐頭 米 醬油 就等於是跟我們拜拜一樣等於是祭祀那個死者

14:24

讓往生者可以享用 後來就慢慢的轉換成 比較精緻化 就有罐頭塔的出現 所以 剛剛我們陳之都講的 全球真的是沒有人有了就慢慢的轉換成罐頭塔

14:41

但是一開始都是一些 我們應該喪禮上大家都有看過 就是我們說的鮑魚糕 或是一些雷霸罐 後來因為那些 要與時俱進 時代越進步其實這些東西

14:58

越來越少人吃 因為比較方便 所以我們就慢慢把它轉向成 類似我們剛剛講的廚房用品 柴米油鹽醬醋茶 然後現在的現代人 又跟不一樣 因為年輕一輩都在打拼事業所以自己煮飯

15:13

尤其是市區 自己煮飯的機會更少 所以幾乎都吃外食 我們就把它又轉換成飲料 然後就是餅乾類的 可以即時性的 而且 應該說這個方面 以前其實很多人都對罐頭塔

15:30

有個汙名化 就是要過期的 還是說 期限快到了 我們當初 以前會這樣子 就是因為罐頭塔可以放 罐頭可以放太久 對啊 所以有時候都放到 忘了你知道嗎放到忘記

15:46

後來我們就 也是把它做一個 SOP的標準流程 每個罐頭塔上面 都要給它打上有效期限 每個人都很懷疑講說 裡面是拼那麼多種 要怎麼煮但是我們就以最低標

16:03

最低標就假設我們的 餅乾類 因為我們的油醬油 一般都可以保存三年 但是餅乾類的期限 幾乎都是十個月而已 所以我們就以十個月 來計算 如果它真的只剩兩三個月 我們就把它載回來拆掉

16:20

所以你們也會在 你們的產品上面 直接打它的一個 使用期限這樣子 會 這樣你們還蠻認真的 對啊 才不會又被汙名化了 對 因為一般他們也不會 特別說 你自己看 看那個有過期嗎不然看就沒事了

16:36

所以都放到不知道 對啊 那你在做這一個行業的 過程當中 有沒有遇到過什麼挑戰 預告過什麼挑戰 應該說好像沒有

16:52

沒有 我自己挑戰自己 自己挑戰自己 那你自己會怎麼挑戰 你自己 你像 你像罐頭塔 一開始的組裝 其實有點困難應該說樂高積木吧

17:08

樂高積木 可以組裝很多種樣式出來 但是其實它就是 把它的積木規格化 對 後來就是想說 有時候塔擺起來 就是不太好看 因為你去超商買的 還超市買的他們的箱子盒子

17:23

其實都沒有統一 後來我們就想說 不然把它規格成固定九種 然後你擺起來就比較漂亮 擺起來都乾乾的 或是那邊蠟燭 所以轉換成 變成是市場都可以接受這樣子

17:39

了解 所以這是你們對 覺得你覺得這個是 你自己給自己的一個挑戰部分 因為你像中北部 其實當時候接受度也沒有那麼好 對啊 然後因為有受限

17:55

以前印象中的罐頭塔 都是保麗龍三角形的那一種 所以要改變樣式的時候 也是不太好改變 所以變成你就是 經銷商 經銷商他們做比較大有時候他一次要推動

18:10

其實不好推動 所以我變成我就會私下 私下就是去找那些 我們說的經銷商 不是經銷商 那個麵包店 餅鋪 我就會去跟他們講 然後直接就直接帶樣品

18:26

整支的樣品 載在車上這樣子 然後就開始講解這樣子 然後突破的話就是 因為沒有標杆可以參考 而且這個行業也沒有人把它做成公司化

18:42

制度化 所以我就慢慢的去 應該說從書上 或是從一些節目上 就看人家如何經營企業這樣子 把相關產業的企業 把它引導 不是引導把它做成是適合我們

18:59

拜拜即食禮用品的產業別 可以適用 包含像員工人數好了 我們經營企業要照顧員工 但是你像我們的法規他要成立福利委員會

19:14

要一百個人 但是當時候我們才三十幾個人而已 對 我想說不對 等到我有一百個人的時候 才要來福利委員會 才要來管理 這樣子也是 不太好管理所以我們從三十幾

19:30

三十個人左右的時候 我們就開始慢慢的建立 等到可以申請了 那我們再來申請就好 只是把那個時間點 把它轉換過來 一樣都要做 但是從人少的時候 我們就把這些把它先做好

19:46

把基礎打好 時間一到 我們自然就直接上去了 了解 其實我覺得你很不容易 因為其實它算是一個 以前算是 家庭工作坊的一個產品 然後你可以把它變成是做成是一個工廠化的SOP運營

20:04

我覺得這是一個 蠻不容易的一個過程 你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 你這樣未來還有什麼新的發展 因為我剛有聽到說 你從觀塘塔 然後做到壽塔 也開始做食品那你未來還有什麼計畫嗎

20:21

未來的計畫 未來的計畫目前著重於在 出租品的上面 出租品就是 這幾年應該外面 有比較流行有看到就是那個獅子

20:37

或是那個平安米塔那些 然後我們現在因為 那些東西屬於出租在使用 但是一般的大眾化市場 還是以花跟觀塘塔居多所以我們就把那些出租的產品

20:54

把它做回來在花裡的部分 就是等於我們像蘭花好了 蘭花其實價格很高 但是因為那個商禮期間 其實就那一兩個禮拜而已然後我們就把它轉換成

21:09

還是讓就是大家互相去運用 就把它轉換成是用出租的方式 價格比較便宜一點 然後你這一個禮拜告別式之後 我們就以下一場這樣子目前重心是著重在出租品上面

21:25

然後另外那個人家說的白煙 白煙的點心 我們就持續跟一些食品廠 然後接洽 把他們原本沒有在 沒有在拜拜市場的通路 我們就盡量把它打開來現在有在用的是

21:42

就是我們的咖啡 咖啡三合一咖啡 以及我們的奶茶 因為一般百宴的時候 用的都是 先門都會泡茶嘛 對 都會泡茶我們現在就再把它改一改

21:57

改成比較現代 變成喝咖啡跟奶茶 所以你也在這些小事情上面 就是做一個創新跟突破跟改變 幾乎都是創新 都把他們的 我們一些以前想不到 你像你像以前乖乖食品好了

22:14

我們在吃的乖乖 他也不知道 原來 技師用品的市場是有 這對他們來說 其實蠻蠻衝擊的 乖乖也在技師用品裡面我以為是放在電腦上面

22:29

以前都是放在機器上面 就是他們以前一開始 他們也是想不希望 這個賣低下紅白 但是你像我們就想說但是你乖乖是個大品牌的東西

22:46

那是不是也要在我們 這個產業別在他們 他們的行業來裡面來說 算是封閉市場 就是沒有再架上開發 讓一般零售去販賣所以後來慢慢也是都觀念導正

23:03

讓他們知道說 其實這個市場我們還 另外就是幫你打廣告 因為主家坐在那邊摺蓮花 或手淋的時候 營養沒問題 然後他們會看罐頭 他裡面有什麼東西是不是又增加了廣告的曝光度

23:19

對 今天我們之前阿祖走的時候 我也每天在那看那個 他裡面有什麼 看過當時的人跳下去吃的 對啊 所以這也是有廣告效益 真的 那因為你在這個方面我覺得真的比較特別

23:35

就是你在這種小細節上面 其實你是可以做一個創新工作 是你的眼光特別獨到 還是是你過去有怎樣的經歷 應該說 我的個性如果是想把一份事情做好

23:52

那我就把它做到更完美 當初你像這些食品 其實我就去逛超市 逛一些小型超市 你像我們的什麼814那些我都經常晚上的時候

24:08

就自己一個人從第一樣 他的架上開始慢慢看 然後就看到覺得不錯 我就買一罐 買一包 買一盒 然後回來之後就開始聯繫那些廠商 一開始很多廠商接到電話其實不太願意

24:24

但是因為那時候 已經有一個基本量 所以我都會跟廠商講說 不然你看你們一天的生產量多少 我如果有辦法在三個月以內銷售掉 那你就幫我就等於是代工

24:40

整批做好 然後你就讓我來銷售 就慢慢感動他們 對啊 所以我覺得你在這一塊上 真的是蠻有經商的天賦 沒有啦 那我們來講回來到我們員工的領導部分

24:56

就是說其實你們現在員工有多少人 差不多六十幾個 其實算是一個蠻多人的一個單位 那這樣你是怎麼去管理你的員工 因為身為一個領導人 在員工的帶領上 其實我覺得是很重要的最主要就是各司其職

25:13

尤其是我一開始就體會到了 因為每個人做組織 還是說公司也是要組織架構 所以我們一開始創業的時候 就有六七個人把每個人自己的單位負責好

25:30

因為罐頭塔跟售塔 是完全兩種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那時候要組裝 要檢貨理貨 還要會計 到現在當初的七個人的成員 目前只有一個人離開六個元老都還在

25:46

很不容易 基本上應該都是相反的 當中也是都會遇到 就做工作不會好 還是說我們在說的 流程在改的時候 有些人就是會不願意改但是我的脾氣是有時候

26:03

空閒的時候 我都會跟他們溝通 雖然沒好做 但是你現在不做 你後來會更難做 我們現在先改 改完之後後面的人是不能再好做工作

26:18

你覺得說 我這個人 我覺得這個員工 底下的員工 他沒辦法去帶領 那沒關係吧 你帶著他 換你做給他看 兩個月三個月 他總是要會做吧 對啊就這樣一層一層關係的帶

26:35

然後就我們剛剛說的組織架構 就課長 副課長 然後我們的每個各組的組長 還有他們的幹部 就是這些的福利制度要做 錢就要我們在說的薪水就要分高一點

26:52

你要讓他覺得 他在這邊工作 除了有那個榮譽感以外 他的薪水還比外面的薪資還要高 所以你像 每年現在每年都會漲基本工資

27:08

對啊 對我們來說就比較沒差 因為我們 除非你是新剛來 就是我們說的新的員工 對 不然其實他們每年 我都會幫他們加薪然後我們想的員工制度要做

27:25

他們的考核 我們每個月也都會考核 他如果表現的好 我們可能年底就是看加 現在因為都人事在處理 所以打數幾%我忘記了 就是看他的分數然後就加2%

27:40

4% 5% 6%這樣子 了解 對這樣子 那你們那時候一開始 就12年前 剛開始要把這間工廠蓋起來的時候 那時候員工一開始是多少人 員工那時候一開始就7人 就7個人那就7個人

27:56

然後成就了現在這樣整個一個 那麼大的一個工廠 是 哇真的是 那這些制度 就是這些制度 你是怎麼去學回來的 就工廠怎麼經營 這個制度其實很多人一開始在創業的時候

28:13

他可能會想說 哎呀 我也不知道怎麼做大 我就是走一步算一步 可能就做著做著 然後結果做了五六年 七八年也沒有變大 也還是這樣子 可是你的感覺是 你一直在長大 對啊 那這些這些設計的制度

28:29

你是怎麼去學回來的 就是 因為我參與一些社團 然後 有時候會辦一些參訪的活動 或者是像 我們在私底下結交一些認識各行各業的老闆

28:45

他們有的事業都經營的不錯 然後有機會我就會去拜訪他們 拜訪他們 其實也是要用點心 就是要看人家工廠是如何 工廠化的管理但因為我們做的行業別不一樣

29:02

對 所以他們 對啊 就是在我們嘴巴上 我們不懂我們就去問 對啊 其實 我說比較快的就是 老一輩 我們的前輩 他們都很希望經營可以傳承 對因為他知道我們去問

29:17

不是說要出來跟他做工廠的 要去拼他的生意還是怎麼樣 他會說 這樣你就可以怎麼做 我們回來 我回來 我回來就真的會馬上做的人 就是馬上執行 如果真的有問題我會去請教前輩

29:34

所以他們滿願意教導我們 包含你像 會計系統也是 對 一開始會計系統也是做的 蠻亂的 然後後來就請教人家 流水帳怎麼做會計師那邊怎麼配合

29:50

就一步一步慢慢建立起來 那時候 雖然我都長期在外面 等於是跑業務 對 但是如果公司工廠 有任何狀況 裡面課長副課長無法處理

30:05

我就會停留在公司 就短就差不多一兩個禮拜 對 如果長的話 就三個月 我一定三個月之內 把這些問題都解決完 然後把流程再重新建立之後我就再出去

30:21

找訂單 這樣子 那現在你到現在了 還有在外面找訂單了嗎 沒有 現在都是有交下去 人家處理的嗎 對 包括現在都業務在外面跑

30:36

都是業務跑 我就 就跟一些 各行各業老闆 然後看有沒有什麼可以交流 對 或是結合成我們罐頭塔 可以使用的東西 其實你像那個咖啡跟奶茶 就是這陣子 就就不小心又交流到

30:53

不然我就 想說 咖啡 咖啡要怎麼拿來用作拜拜 因為一般人的思維就是 沒有接受完這個行業 對 你想他咖啡包 假設我們乖乖有一個乖乖的道

31:08

然後神明拜拜用 你如果打福德正神 你如果打天上聖母 可能一年多賣一次 一年多一個生一年 對 你想這個我就會說 你如果真的要跑去市場 不然你改一下你改一個壽桃形

31:24

或是說五獅的形狀 你一年四季 全部的生命都賣不掉 就轉換一個想法而已 你就 袋子也不用 一個袋子開發下去要三四十萬 對啊十萬就三四百萬

31:40

所以一般人不會去開發這種東西出來 對啊 哇真的是 我覺得 洪一雄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一個人 而且就是在這方面是一個 勇於突破 對真的是要多跟洪一雄多多學習

31:58

我是來跟陳子董學習的 真的 好 那最後 因為我們現在到節目的最後了 我想如果有一些創業者 就是也會收聽我們的節目 你會用什麼話語來鼓勵他們因為你自己也是從這樣子創業起來的

32:14

一直到現在其實事業做的蠻成功的 你要怎麼鼓勵他們說 讓他們覺得說創業是一個 可以跟你一樣成功的一條路 我覺得最重要就是利他吧就是利他人

32:29

不管是誰 不管是前輩 員工 還是股東 其實我想法就很簡單 你像前輩好了 對 他為什麼會願意奉獻給我們就是因為他有看到你身上的努力跟積極

32:46

對 但重點是做生意人就是要互相 所以他們幫助我 我也去幫助他們 我就會把我身邊可以的人 或是我們所知道的產業別對前輩有幫助

33:01

那我就引薦給他們認識 對 不管是成本方面 還是開發新產品 就是一種互動交流 當中有時候會比較吃虧 我也覺得沒關係 因為我們看的是未來人家沒教我們

33:16

我們怎麼知道要怎麼經營 然後員工的部分就是 很多人都會覺得我薪水發太高 還有這件事情 請問公司還有沒有職務可以讓我去陳子董我請你請不起

33:32

因為你像我剛剛有講到 薪水跟獎金方面我發蠻高的 不管是因為我們看的是未來 你沒有人 你薪水發那麼低 我說實在的也沒有人願意做這種工作

33:48

會怕 尤其司機 司機在外面上班都要跑兵 後來我就想說沒關係 我們就讓他薪水領高一點 讓他穩定 我們看的是五年後十年後的成長他一定會反饋回來給公司

34:04

因為人員穩定之後 我就更有時間去想其他的產品 或者是創新其他的食品類別出來 然後再來做銷售然後你像如果現在來講的話

34:19

像創業我現在也遇到蠻多 正在創業當中 或是想創業的人 其實我給他們鼓勵就是 做就對了 你沒做都不知道 你在這裡想想想看要怎麼做

34:36

我告訴你 或許上個月人家已經想好在做了 當你想好要怎麼做都想太慢了 你一定要在 先踏出去第一步 不管你已經在創業中或者是剛創業

34:51

你就是持續的修正調整 把我們的腳步跟需要 走向軌道 因為當中一定有很多困難 你想資金就是一個問題 然後跟人力上尤其現在的法令政策

35:07

幾乎都請不到人比較多 有的產業別 你想有的產業別還沒辦法請外勞 所以你遇到這些問題 你就必須要去克服 我當初要建廠的時候因為去手辦事業的錢比較大

35:27

所以我要尋求創業貸款 我印象很深刻 在夢時代 全廠兩百多個 結果只有我一個被留下而已因為那些都是想創業的年輕人

35:45

但是他們連一間 一百萬的資本公司 都還沒辦法申請 所以那時候我就舉手 我就提出這個理論 我就說在場那麼多人 你們在場有銀行經理有政府的人員

36:00

一直在推廣 但是你們看這樣子行嗎 他如果有一百萬可以當資本了 那他幹嘛現在來現場 我是因為那時候應該說 創業差不多三四年了想自己蓋工廠了

36:16

我才會想到清創 後來就真的制度有改 該什麼創業啟動金 先一筆給你 讓你可以先來做資本了 然後銀行審核過後你穩定正常半年一年之後

36:32

就開始可以先創業貸款了 對啊 所以應該說這些分享 希望能幫得上大家 真的我覺得你也是在 清創路上的一個推手 清創路所以我現在有加入新創會

36:47

對對對 好啊 那我們今天很感謝 我們洪英雄到我們節目當中 因為其實這樣子 聽下來我覺得其實意猶未盡 對我剛差點想說 因為時間快到了 差點想說要錄兩集因為我一般集數

37:04

大概都是半個小時 對然後結果 我們現在已經超過了 想說是不是繼續講下去 錄個兩集好了 可以喔下次有機會 下次我們再來歡迎 我們洪英雄再來 多錄一下 然後分享更多的一些知識跟我們創業路上的一個趕滾

37:21

其實講實在的 我們創業者 一講到創業 其實我們酒喝下去 可能就是講個三天三夜 講不完 路上其實聽起來好像很簡單 但是其實一定有他的一個心酸跟他的一個

37:37

他覺得蠻辛苦的一個地方 但是其實創業者 就是像剛剛洪英雄講的 先去做就對了 我們需要一顆很大的心臟 然後一顆不服輸的心 我們就才有那個一點點機會可以成功這樣子

37:53

我再補充一下 你補充 包含我自己在做拜拜產業的 然後有些事情 很多人遇到關卡 他都會去求神拜佛 對其實我覺得

38:09

我在這裡跟你說 我也是也這樣子做過 但是當我抽到下下籤的時候 我開著車 我就馬上把下下籤撕掉了 我跟我自己講說是我在經營的

38:24

又不是神明在經營 我自己在經營事業 我自己最清楚 所以那時候就毅然決然 先租個廠房 一個月十萬塊 就先租下去了 當時候我那間廠房的月租金才三萬而已

38:40

就是因為差三倍 所以我們會想說 到底要租不租 租去問神明 神明當然 下下籤是叫我們不要租嘛 是啊 結果現在還租不到 越租越大 對 所以還是以自己的信念然後不要去影響其他人

38:57

然後我們好好經營 把事業做好這樣子 好啊 OK那我們今天就 感謝我們洪一雄 來到我們現場 謝謝陳子董 謝謝大家 拜拜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歡迎來到『陳執董的商業洞察』Podcast頻道! 在這裡,您將會深入探究商業領域中最新和最棘手的議題。 作為一名資深商業顧問,我將分享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為您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觀點。 每週都會有新的節目,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