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藉口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妻子過世時,我未曾留下一滴眼淚,因為我從來不懂,什麼是愛......。」
本片劇照。搜尋自網路圖片。
日片《漫長的藉口》雖然是部2016年的舊片,但真心大推!

片子起始於妻子(深津繪里飾演)為丈夫(本木雅弘飾演)剪髮,過程中丈夫始終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不停絮絮叨叨地碎念太太永遠都不可能了解他。本木雅弘飾演一個極度以自我為中心、認為整個世界(妻子、經紀人、出版社、小三、粉絲.....)全都圍繞著他打轉的人。

「鏡子」在電影中多次出現,暗示了丈夫一直以來在光鮮體面的外在形象下,過著如魚得水的生活,即使後來突然必須面對妻子意外死去的事實,仍然習慣性地關注、在意著自己,不願意面對自己空虛冷酷的真實模樣,也從來沒有想過外人眼中的自己擁有「成功」、「幸福」的人生劇本,其實是妻子始終默默地在身後給予的溫柔支持。

片末,丈夫在筆記本寫下:「人生是非己」。看片子的時候不太明白是什麼意思,上網查了一下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指「人生是『非己』」。人生不是只有自己,這個簡單易懂的道理,應該從每個人讀幼兒園的時候,就曾經聽老師說過了吧,但是隨著我們漸漸長大,真正懂得的人又有多少?而網路與社交平台的發展,更讓我們享受於「聚光燈」下的自己,渴望著被按讚、被追蹤的肯定感。

「人生是非己」或許是人生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課題。片中有一幕令我非常難忘,畫面是落寞的丈夫坐在海邊,看著朋友的小孩在海中開心地玩水。突然,已逝的妻子加入孩子們,她一襲靛藍色的連身裙,沉靜而美麗,隨著鏡頭,妻子平靜地看向丈夫,燦笑。深津繪里一直是我相當喜愛的女演員,這一幕,她的眼神,真是讓人揪心啊......。導演刻意不交代丈夫的視線,留給觀眾許多空白,思考。

這部片子有太多細膩的地方,是一部需要在深夜一個人靜心思考的好片。我們需要的不是準備一包衛生紙在旁,需要的是很多日子來自我反芻。
寫到這裡,突然想點一首歌給這位妻子。我想陳綺貞的這首歌,再貼切不過。
27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