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辦一場跑酷體驗活動?(Part 3)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讓你知道的是

這篇文章延續了 如何辦一場跑酷體驗活動?(Part 1) 如何辦一場跑酷體驗活動?(Part 2) 的內容,這次會將重點放在活動之後的復盤結案和延伸影響等環節。
活動之後要進行復盤結案,以及讓活動的影響力得以延續

活動復盤

活動結束後,除了需要檢視自己是否有完成當初預期的活動目標外,也想想這個過程中有沒有地方需要改進。

是否有達成活動目標

我們可以回過頭來檢視 Part 1 的文章內容,看看以下目標的完成情形:
  1. 滿足邀請方 (學校) 對於活動的期待:
    邀請方認為,這個活動在過程中展現了豐富的教學手法,在事後學生填寫的問卷中也得到了一致性的高分。
  2. 想知道學生在體驗後對於跑酷的想法
    這個部份可以從活動回饋中看出來,大部份學員在活動後對於跑酷抱持正向評價。

除此之外,由各方專業人士組成的團隊認為這個活動促成了彼此的交流。平常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沒辦法互相交流,這個活動剛好提供了機會讓不同背景的跑酷工作者在協作過程中彼此學習。
共同準備這場跑酷體驗活動的工作夥伴們


需要再改進的過程

  • 流程安排問題:
    當時有遇到兩個問題,首先是開場階段。開場階段裡包含邀請方說明、講者介紹等環節,時間比例上抓得不夠好,使得後續的課程時間被壓縮;另外一個環節是換場階段,因為錯估學生的移動時間 (移動到場時間遠比想像中要來得快),使得兩邊學生練習的時間不一致。未來可考慮將部份時間挪給工作夥伴自由發揮。
  • 鐘點費核銷:由於當時的鐘點費為校方統一在事後匯款至指定帳戶,在經費核銷時程不透明的狀況下無法得知收款時間;若遇到講師領據的資料填寫錯誤 (沒有即時發現的話),會使收款時間一再地往後延。未來應該要和校方事前再三確認實際的匯款時程,看能不能談好在活動現場簽完講師領據後直接領現;又或者事先談好學校的經費補助給中介方核銷,由中介方事先代替校方墊款給協力者。這樣才能避免一波三折的匯款過程。

延伸影響

其實對我們來說,舉辦這場活動有很多的不容易。除了自己的器材要從台北運到桃園的運費成本已經超過我能拿到的酬勞之外 (我其實是在虧本辦活動),對於這些專業協力者而言,他們的專業價碼其實遠超過一場 2 小時的學校鐘點費。我非常感謝他們願意來幫忙。
現在回過頭來想想,當初為什麼會想要接下這場活動邀約?
其實很簡單,我想要跑酷在體制內單位有一個好的推廣開始。這也是為什麼當初自己會決定繼續在研究所深造。我相信自己在做一件足夠重要的事情,而這件事情的價值在未來會以千百萬倍放大。
每一場活動都是在獲取並儲存影響力,
來延續下一個有價值的事情。
我認為在一窩蜂人追求跑酷一定得更吸睛、極限、挑戰的趨勢上,很少人會耐得住性子好好把一場推廣活動辦好,更甚少有人會主動將這個過程分享出來。大家往往都關注站在台上的人,卻會忘記這些舞台是有前面無數人的積累搭建起來的。
這場活動並不複雜,沒有太多花俏且神秘的 Know-How 可以分享,但我個人希望這個系列可以作為一個起點,去串聯未來各種大大小小的跑酷活動。
感謝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的老師邀請、參與這場活動的學生,以及共同籌備這場活動的工作夥伴們

活動剪影

    羅左欣|職業跑酷工作者
    羅左欣|職業跑酷工作者
    職業跑酷工作者。目前為中華民國跑酷協會理事,致力於推廣跑酷文化,分別在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等學校擔任學生跑酷社團的指導老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