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八.退休準備之明天開始倒數365天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起出門上班時,內心是雀躍的。
今天是6/30,也是我們公立幼兒園111學年度的最後一個上課日。
因暑假期間,要施作幼幼班室內廁所,我園全體老師四點放完學,送走所有的孩子之後,便集合來幫我們班搬家。教室裡,大大小小的、裝箱裝袋的教具、教材、各類用品⋯⋯,大型而沈重的桌椅、教具櫃、書櫃⋯⋯,僅靠著兩輛推車和十二個女人的來回裝卸,居然只花一個半小時,完成了原屬於搬家工人的勞動任務(因為教育局未通過搬遷經費的核發,只能老師們自己來),為這個學年度的工作畫下句點。
省略無用的抱怨,我心中只將這一切當成考驗,同時並期許自己開心地跨入另一個新挑戰就好。
嚴格說起來,7/31才算學期真正結束。不過,公幼一向跟著國小同步放暑假,所以明天7/1我的假期就開始了,同理之,我的退休準備也自此進入365天倒計時。
在方格子發表「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和「生活插畫練習簿」專題至今,我的退休準備生活中,「學習」是佔比最大的一塊,英文學習、畫畫練習、手作學習等,都是為了明年退休之後,我想要過的旅居生活而準備。
原先,在我心目中的旅居藍圖,是明年八月正式退休之後,從我大弟的店開始嘗試「打工換宿」,以及規劃並完成我在2025年2、3月的北歐極光獨旅。
而「打工換宿」只是旅居中換取生活所需的方式之一。我也想試著以旅遊中的手作做為變現的途徑,或將旅居時的見聞以文字、以圖畫或影像傳播當成營生之手段。
不過,這兩、三個月以來的學習與記錄活躍了我退休準備的積極性,不再等到明年八月,今年暑假我預計先去大弟店裡打工一個月。
除了受每日發文記錄的影響,打工換宿時間表提前的另一個原因,亦來自於現實的改變~我大弟的生活困境。
其一,是店裡近兩年生意每況愈下,並且人力也不足,導致大弟正面臨負債、尋找新點和新員工的挑戰。其二,大弟與老婆因生活步調、工作壓力和負債之故,夫妻不和已久,未來即將走向離異的局面。其三,大弟準備賣房換房,房子買賣順利與否,將影響他繼續經營目前這家早午餐店的意願。
常言道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原打算把陽台植物搬去台南大弟的店裡養,但目前餐廳需要換點甚或可能關門,也許會導致此路不通。那麼,植物們在我出發旅居之時該何去何從呢?
這是退休倒計時365的前夜,我心中有點苦惱的問題,同時也為大弟的困境擔憂。但我相信,面對挑戰就想辦法戰勝它,努力的人不會一直被辜負下去。
與其空煩惱,倒不如動手做,這也是我想先朝著鋁線創作去練習的緣故。一方面把這些練手的小玩意做為禮物,送給來店裡消費的客人,看是否能幫大弟一點忙;一方面也冀望能利用鋁線創作出自己的獨特風格,讓未來的作品有機會為我旅居生活創造出貢獻。
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是我一貫的生活態度,反而經歷了這些問題,幫助我聚焦到鋁線這個素材的創作練習,也是一個挺有意思的出發點,你說是嗎?
另外,之後的發文我想以365倒數之,繼續挑戰我原訂的退休準備每日發文任務。倒數著、倒數著,日子裡又會出現什麼有趣的事呢?
哈哈,倒數日365,我要出發去旅行!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