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退休前夕--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11.7.31(星期日) 天氣:晴
過了今天,我就是個退休人士啦!
不再擁有頭銜、收入大減一但是,從此自由了。不必再被一個身份框架著,不再被不喜歡的人、事拘著,也不必再為師生的安危掛心著…從此,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人生活法。
其實整個七月雖然漸漸進入休假、准退休模式,但光行李打包、清空辦公室就耗盡我的精力了,根本沒什麼多餘的想法。
一直到星期五早上市府交接完,中午請所有共事過的主任吃一頓感恩散夥飯,回到學校做最後的確認和收拾,下班時間到,一一到各辦公室向還在的同仁道別,然後就跟這所服務四年的學校、我十年的校長生涯以及二十八年的教職人生揮手說再見了。
最後一次從學校停車場離開了!
開車回家的路上隨手按了手機播放歌曲的App,隨機出現的歌是John Denver的Leaving on a Jet Plane,挺應景的!
晚上洗完澡吹頭髮時,腦袋習慣性的浮現中午聚餐時,學務主任說的體育場地的協調問題、總務主任說的同仁被被投訴的問題、教務主任說的暑輔排課和師資問題,念頭一個接著一個轉個不停…然後忽然想到,Wait!現在已經是星期五晚上,星期六、日不用上班,到了星期一這些都不是我要傷腦筋的事啦!
一種全身鬆懈的心情,嘴巴幾乎先於意識說了一句:「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原來就是這樣的意境啊!
忘了是從當校長開始,還是要再更早,我就被各種各樣的閒事整個盤踞了。腦袋和生活總被各種公事、雜事、不愉快的事佔據著,偏偏我又是個好憂慮、悲觀的人,所有的事情越纏越緊,緊到我已經忘了「沒事」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沒事」真的是我最期待的嗎?
其實退休後沒有工作的事,我還是有搬家、打包整理、整修房子的事,轉健保、取消及更換部份存款帳戶、新生活待重新調整節奏規律、家庭大小事…要做的、要煩惱的事依然不少呢!
無閒事上心頭,或許不是客觀環境使然,而是自身的修為吧!否則人生漫長,怎麼可能永遠無事呢?只是自己有沒有辦法讓這些自己經歷過或必須處理的事,不會變成掛在心頭上的閒事。
而明天開始,且讓我去享受一段人生好時節吧!
91會員
31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