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倒數紀錄(一)放飛自我與行李打包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下班前,還和學務主任討論了一下隔天防疫會議,我們預計要採取的立場。現在上頭時不時就會針對防疫措施或學校停課與否有一些新的指示或微調,說是要尊重各校決定,但私底下總對我們有些"建議"或"規範“,而且常常來得太晚,讓各校無所適從。
即使如此,為了減少長官臉書被家長灌爆的次數,我們這些教育局代理人(?)還是要能聰明的讀懂長官的心意,然後善體人意的在自己學校的防疫會議中,適當引導風向,做出符合長官期望的決定。但對外依然要宣稱:這是各校自行的決定。
不過我大概退休門票到手,有點飄了,放飛自我(老師對我的評語),所以我沒什麼負擔的早早就跑在政策前開會做了一些決定。看來結果至少在校內師生家長間是皆大歡喜的,沒有什麼抱怨陳情,只是依然要因應上級長官總是來得太慢的一些指示,加開臨時會來做一些善後處置。
【暗黑觀點】我覺得上級機關總是要校長因地制宜做決定,但是又擔心校長做不好決定,權力收收放放的,最後校長乾脆還是不要亂做決定。後來我發現敢大膽快速做決定的多半是要退休或快要退休的校長,因為我們已經不再需要長官關愛的眼神。其他校長總是瞻前顧後,或是仍痴痴的等待上級機關明確的指示,畢竟,太多次經驗讓我們學會,事情做太快都要被修正。
總之,在我們討論完畢明天會議的一些細節,主任起身要離開辦公室前,轉頭跟我說:「校長,你辦公室東西打包好要載回家時,我的車比較大裝比較多,我可以幫你載回去。」
聽了真是感動又頭痛。感動的是主任能主動貼心想到我退休打包運送的麻煩,頭痛的是想到一整個辦公室的東西要打包,真的不知從何開始。
以前當老師或組長、主任也會有換辦公室的時候,但再怎麼會囤積東西,最多就是一個辦公桌+一兩個櫃子的雜物。但是校長不然,校長要打包的是一整個辦公室的物品,而且除了個人用品外,還有一堆是校長交接時各校致贈的禮物或匾額。四年前我從A校調到現在的B校時,就吃過一次苦頭了,光整理打包,就斷斷續續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整理。
這些匾額或禮品,有來自同事朋友真心的祝福,也有各單位禮尚往來的客套。但最後要處理時,真的很花時間和感情(決定取捨)
我想起4年前調動學校那次的整理,因為我是個慣性囤積且不太會整理的人,6年來,辦公室被我搞得非常有點擁擠混亂,所以當我整理完畢,重新露出辦公桌的桌面時,每天來送公文的工友小姐,居然不太習慣且很感性的說:「看到辦公室這麼空,想到你要走了,真的有點難過。」
這是四年前整理辦公室的照片。當看到空盪盪的辦公桌和辦公室時,既有整理事業大功告成的成就感,也有人去樓空的感傷。
就是4年前知道這樣整理的痛苦,也預期我4年後應該就會從現在這所學校退休,所以搬到這所學校後,我有部份箱子根本就沒有打開,而且前所學校的一些匾額乾脆請廠商回收,連前校家長會要送我到新校的匾額,我都請他們不要花錢,直接用前前一所學校送的匾額改了校名和部份賀辭,就當成家長會送我的新匾額--不要再製造更多這種華而不實的垃圾了。
即使如此,現在要走了,我環顧校長室四周,依然有不少牌匾待清理。重點是:如果是換學校,我會有新的辦公室囤積這些物品;但是退休回家,我家裡的空間根本裝不下我一整個辦公室的物品。所以是時候要狠下心丟掉一堆東西和回憶了。
我聽另一位退休校長分享,當年她退休時,雖然也丟了一堆東西,但是別人送她的卡片、有自己豐功偉業的獎狀、紀念物品、報導或校刋她還是留了下來。但幾年後她搬家時,連那些東西她也丟光了。她說,過往這些光榮的回憶,除了自己知道,有誰在乎呢?還不如全部丟光光,生活還比較清爽。
當時聽到這樣的說法時,心裡還是有一些人走茶涼的感傷。現在輪到自己了,光想到整理這一大間辦公室要用盡所有斷捨離的勇氣、智慧,還有體力,我還是覺得既感傷又害怕。
退休,意味著很多的告別和清理。告別過往的頭銜與夥伴也告別習慣的工作場域;清理這些年來累積的榮耀或感謝,應該也能清理曾經歲月中累積的恩恩怨怨和負能量。
79會員
30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