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人生有所謂的自由意志嗎?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我想也沒有再捧的必要了,因為已經很高了,我想以後蜘蛛人的電影專利應該專屬sony了,這次他們就像在在宣示,迪士尼不要再來跟我搶。
看完《閃電俠》之後,再看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兩個是訴諸著命運等命題,但一個是叫你認命、一個叫你不要認命,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就是後者。同樣多重宇宙題材、同樣英雄片,兩部電影命題如此相似,但答案卻是背道而馳,可又各有道理感覺。人生真的一直都處在這種問題,運命存不存在? 如果存在? 那似乎不需要那麼努力,反正一切都是命;如果不存在? 那很好,做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有機會,就像這次蜘蛛人一樣,兩集的邁爾斯,都嚮往著自由。
邁爾斯面對家長的控制、還有280個蜘蛛人的控制,一個青少年離家長大的故事,想著未來有無限可能,未來世界有多大? 該是一闖的時候了。結果呢?突然280個不同的彼得帕克,來跟他潑冷水說沒有闖的必要,這世界就是這樣,沒什麼好闖蕩,你最後一定會跟我們一樣,我們都過來人,你認命就好,你也會跟我們一樣的。光是被家裡長輩唸說,等你到我這年紀就會懂,就夠煩,還要同時聽那麼多個,還真的全世界都來告訴你,這世界就是這樣,都安排好了,要跟正史走,不要太天真。這部根本是最恐怖的大人說教片、同時也是諷刺蜘蛛人的刻版印象,蜘蛛人一定要很慘,從以前到現在所有蜘蛛人故事,哪個不慘? 這種情緒勒索,根本是無比強大,壓力無比大。
大人世界,總是這麼侷限、被經驗騙、被認知騙,所以人越老越沒有可能性,以為有經歷過、或者走過了什麼? 就有資格去定義這個世界就是哪樣如此? 這部電影根本狠狠打臉這種經驗主義、宿命論、大人說教。老是希望後輩別走冤枉路,把後輩指導得死死的,實際上這世界有沒有捷徑?有沒有答案? 都是個問題了。結果這世界宇宙如何? 會是我們說的算嗎?當然這故事沒有講完,所以最終這故事會輸給命運、還是贏得自由? 也不知道。
我常在想,2099口中說的正史事件,讓我想了很多,世界真的有所謂正史嗎? 有所謂人類一定要去符合的正確命運嗎? 光於這點,似乎真的有,就像宗教。整個蜘蛛人基地,就像個宗教集會一樣,宗教訴諸的就是真的就個什麼? 得去照做。而當我看完這部片,我感想跟我幾年前寫的無家日影評也有一致性的地方是,我覺得這部片也是個蜘蛛人宗教片。
這部片像宗教般,看你對蜘蛛人了解多少,你看得懂多少個蜘蛛人彩蛋? 就更懂什麼叫做宿命論,就更懂蜘蛛人就一定就是這種命,一定得去符合。全部宇宙的蜘蛛人都是這樣,那你懂越多彩蛋,那更棒,一定都是這樣演? 一定會有人死,三代同堂苦哀不夠,要280代一起苦哀。看到這種劇情,讓我挺不舒服,很像一種集體霸凌。雖然這部是稱作史上最棒的蜘蛛人電影,但卻有點像在撕扯大家對蜘蛛人的刻版印象,這種刻版印象就是長年來大家對蜘蛛人的一種誤解,現在就是要進行改造。
難道人就沒有所謂自由意志嗎? 一定得照著某個真理去走嗎? 我想這答案,下集就會揭曉。人常常在人生中找答案,但最痛恨的,也是找到了答案,因為找到了,就一定得那樣做。如果是這樣,寧願像小孩一樣,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什麼都不會顧慮太多去做,感覺就會世界很美妙,沒有像2099那般倦怠臉。
這讓我看到蜘蛛人中許多彩蛋,我想幾乎已經涵蓋所有彼得帕克蜘蛛人的所有電影、電玩、漫畫、玩具的世界,全部都埋到電影裡。然後再告訴你,蜘蛛人並不是你們這些粉絲所想像的那樣。
然而主角是邁爾斯,不是彼得帕克,所以也是有種時代的宣示,改朝換代的宣示。蜘蛛人長年成為英雄片中的霸主,大家記住都是彼得帕克,誰知道邁爾斯?這2011年才出現的漫畫人物。只知道彼得帕克蜘蛛人,是否也是種受限? 上一集開頭就讓彼得帕克死亡,來襯托邁爾斯、這集!? 250個彼得帕克來襯托一個邁爾斯。
這種反大人主義的電影,又再讓我再次看見,大人的無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