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二週:交通篇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幸參加蘇黎世教育大學的暑期學校,所以隻身一人來到蘇黎世讀書兩週。
看到網路上不少評論稱讚瑞士交通。我承認,瑞士確實沒有一些台灣交流通與道路設計上的缺陷,但也確實存在著台灣沒有的交通問題。我認為不應該只看到國外好的一面,也應該要發現台灣相對於國外好的一面。

蘇黎世道路規劃

在這裡認識了一位在蘇黎世理工學院讀書三年的上海學生,有一次一起吃飯時,他問我平時的興趣愛好,我提到來蘇黎世前不久,寫了一篇關於台灣交通的文章,所以自然而然地討論到蘇黎世的交通。
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少稱讚瑞士為「行人天堂」的文章。確實,車子和電車都會禮讓行人。周末我的德國朋友來蘇黎世拜訪我,我對於過馬路仍不太適應遲遲不敢過,德國朋友拉著我走,並說:「They should wait for us.(他們必須等我們。)」
很多地方沒有行人紅綠燈,只有道路特別複雜的地方才會架設。其實行人的紅綠燈也是裝飾用,只要路上沒車,即使紅燈行人一樣照過。
但我和中國同學一致認同蘇黎世的交通很複雜,這裡有很多單線道,而馬路上同時有汽車、機車,鐵軌上有被纜繩牽著的電車和巴士,還有數量不多、沒有纜繩牽著公車。自行車道在人行道馬路邊緣,人行道的坎不若台灣那麼高那麼明顯,滑板車也是相當常見的交通工具。她說她很常看到單車和其他車輛搶道的畫面,每每都讓她膽顫心驚,我自己則注意到腳踏車必須要小心避開電車軌道,不然可能會卡住,雖然應該很少會有人這麼大意。
有一次坐在電車上聽到後方不知道是救護車或是消防車的聲音,且那是一條在蘇黎世相當常見的單線道。當時很好奇,畢竟電車不可能離開車軌,究竟該怎麼讓路給公務車呢?後來電車停下來,讓開在逆向車道上的公務車超車。
還有一次也是類似狀況,過馬路時聽到公務車的聲音,路面不太寬,一輛小轎車快速開過斑馬線,駕駛指向後方向我示意後面有公務車(所以不能讓路給我)。
另一位台灣同學有一天早上沒有出席,歐洲同學們問起同為台灣人的我知不知道他怎麼了,我說不知道。下午他出現了,向老師道歉說有一台小轎車與電車相撞,整條軌道無法行駛。

給觀光客的「悠遊卡」:swiss pass

如果曾經或是有規劃要去瑞士旅遊的人,應該都聽說過swiss pass。我覺得其實有點複雜,我花了一個禮拜才比較弄清楚到底怎麼用。
這也讓我不得不讚嘆台灣的悠遊卡,真的方便很多。
網路上都說swiss pass很方便,可以暢遊瑞士,交通工具不限。那大概是旅遊平台代購時,已經設定好票卡。若是自己購買,swiss pass其實並沒有這麼方便。
學校幫我們購買的方案以30天為期,僅能搭乘特定區域內的地鐵(Tram)、巴士和公車。火車(train)和高鐵需要額外買票。瑞士的巴士和公車不同,巴士和地鐵同樣在鐵軌上跑,只有車輪不同;公車則比較像台灣公車,只不過由兩節車廂串聯。
在蘇黎世大學交換的台灣學生告訴我,swiss pass有點像悠遊卡,只是悠遊卡是存錢進去,swiss pass是存票進去,所以還是要買過票,swiss pass才有用處,不然查票的時候一樣會被罰100瑞士法郎。
蘇黎世110zone的範圍。
在青旅遇到4位來自台灣的國小老師,和我分享他們的室友購買30天方案,類似於定期票,共400法郎。雖然很貴,但是每天搭乘還是很划算。
蘇黎世的交通真的滿貴的。我第一次買票是在蘇黎世機場的車站月台,當時看到搭乘5站不到20分鐘的時間就要6.8法郎,換算台幣236元,真的突破我的想像。
我也看到網路上有人評論跟旅遊平台購買swiss pass不一定比較划算。這點我挺認同的,划算與否取決於待的天數和移動距離,倒是能省下購票時間。

搭乘瑞士大眾運輸工具

我第一次買票時,因為不確定在哪個月台,月台上也一直沒看到站務員身影,只好向一位大哥問路。但大哥只會說德文,所以我只能懂2、3成。在我問路的同時,眼睜睜地看著我的車在我面前駛離。大哥說我可以等30分鐘後的同一班車。後來一班高鐵進站,終於看到一位下車巡視的站務員,我又問了一次,她告訴我有買票都可以搭乘。
有一次搭火車透過機台買票,我問身旁路人甚麼樣的資格可以購買半票,得到的回覆是,他正想問我一樣的問題。
大致有印象有一次使用swiss pass手機程式買票時,似乎有顯示因為有swiss pass所以「可以」選擇半價票。當時我買半票。但機台沒有說明,又擔心自己記憶不牢靠,所以我決定去服務台買,得到的答案是並沒有任何優惠。

我的想法

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瑞士大眾運輸工具買票不如台灣方便。在網路上看到德國為了促進國內觀光,同時也促進低碳目標,推出月票方案。不知道瑞士有沒有。
若是沒有月票,每一次乘車都需要買票,可以透過手機線上購買,每個車站旁也都有機台能購買。每一回學校帶我們出遊,都會事先幫我們買好票,有時是來回票,有時是24小時的票。搭乘地鐵甚至還有1小時的選項。也就是說,若是想省錢,還需花費時間比價哪種方案較為划算。相較之下,台灣的悠遊卡真的方便不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