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這門課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管發展裡面一定會牽涉到經營的概念,我不知道現在的MBA課程是否有這個主題? 當年我唸的時候是沒有。但我在當總經理高潛力人才,帶台灣分公司的時候,設計了一些覺得自己覺得很棒的策略,用的是策略管理與策略行銷的概念,跟我亞太區的老板討論時候,他問了一句話,這樣可以賺多少錢?我答不出來。
這是實踐上一定會問的問題,但是早年我在MBA課程裡面反而沒有這個主題,我是跟我亞太區老板學這個的,"可以賺多少錢?",這是經營高管的責任。我在唸MBA時,有一門課是王文洋老師(是的,就是你知道的那個王文洋,他在台大兼課分享,跟另外一位老師)的企業經營分析與診斷,但沒有談到量化技巧這部分。
由上面的例子,可以簡單定義經營思維是高管的責任之一(我老闆問我的問題,每個總經理都會被問),思考一些組織策略,以提升組織利益(可以賺多少錢),另外最重要,這件事還在討論中,所以加上可以在執行前被論證被分析。
可以進一步擴充這個定義,例如考慮外部環境swot,或是加上目前趨勢,例如人工智能,雲端科技等等。好用就好。
我跟我老哥做木頭生意的談這個概念,他回應挺直接,經營就是價格減成本乘以數量。這個定義更直接,但對他很夠用了。當然對複雜企業比較不夠,例如沒有競爭優勢概念,則這個利潤很快消失。
在教新任高階主管這些技巧時,往往需要根據對方的需要調整定義與對應的技巧,甚至協助對方找到合適的量化模式,這個談起來就比較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7內容數
高階主管發展跟中階發展很不一樣,複雜多元。要考慮的能力內容,可以用的發展方法都不同。在組織內要考慮發展一個人,少數人跟許多人的技術各有不同方法。這個領域跟人才管理,領導力發展,能力,評鑑,發展,組織策略,經營,心理學都有關係。組織機制上跟高階發展,人才庫發展,人資,訓練,幹部管理都有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這樣經營Instagram可能是白費力氣?繪畫IG要避開的3個錯誤檸檬酸姐姐這個品牌從Facebook起家,Instagram崛起後我也著手經營IG創作者帳號。這篇文章分享了我從這3個錯誤中學到了什麼,希望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更加理解Instagram平台的特點,進而更有效率地經營你的繪畫帳號💪
Thumbnail
avatar
檸檬酸姐姐
2023-05-25
拍婚紗怎麼擺最好!茫然的新人快來看這篇,OKOH精選互動感十足的氛圍營造,讓您的婚紗照超有FU人人都在拍婚紗照,但如何拍出動人的婚紗照呢?除了肢體互動以外,營造情緒氛圍並渲染給觀看者,也是考驗攝影師的專業能力,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就帶你們一起來看 『啊啊啊!就是這個眼神』OKOH當家婚紗攝影阿崑師認為新人之間的眼神交流,是婚紗攝影師在營造氛圍感時必拍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1-24
《為什麼世界人士都重視這樣的基本功?讓高盛、哈佛、麥肯錫菁英一生受用的 48 個工作習慣》書摘觀察一個人在星期一上午的工作態度,便能了解他的實力。星期一早晨,每個人都是昏昏欲睡,有 Monday Blue. 然而,如果在星期一一大早既能全心投入工作,便能顯得與眾不同,證明自己具備轉換心境的能力以及專注力。週日晚間可以執行的三件事 (1) 回想週末的歡樂時光 (2) 確認一星期以及星期一的待辦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10-17
《為什麼世界人士都重視這樣的基本功?讓高盛、哈佛、麥肯錫菁英一生受用的 48 個工作習慣》書摘麥肯錫的顧問會不時把兩個問句掛在嘴邊: So what? And Why so? So what? 是思考「那麼,接下來呢?」的邏輯論述。例如「天空 下雨 雨傘」 天空佈滿雲層 So what? 有可能會下雨 So what? 帶雨傘出門吧 因為今天要攜帶的東西已經有點多,為了方便應該要選擇摺傘而不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30
關於經營YouTube頻道這檔事同時身為理工科學生和YouTuber的她,經營頻道的心路歷程,關於創立頻道的契機、如何建立健康的心態面對負評、創立頻道以來的收穫,都會分享在這一集......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2-08-26
為什麼下個10年,旅遊企業的競爭離不開品牌?這是新旅遊《新旅遊經營》的內容 "主題遊"我想糾正的一個觀點是:“主題遊”不是少數公司應該重視的,“主題遊”的價值恰恰是多數公司該重視的。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4-04
「偶然成為社長」平平淡淡經營雜貨店怎麼這麼好看?🥸老婦我雖然有在看韓劇,但對於韓國明星都不太熟悉,韓國綜藝節目裡如果沒有認識的明星,也比較難讓我看得下去.... 最近有點劇荒,所以開始翻看各平台找劇看,竟讓老婦我發現一檔好可愛的韓粽「偶然成為社長」❤️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1-10-06
【電商百問29】經營網店的秘訣是什麼?避開這3種錯誤心態+3個布局盲點 讓你少賠五百萬 電商百問第29集,教你如何避開會賠掉五百萬的經營網店大坑,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網店是現在小額創業的一個好選項,因為現在各種輔助系統已經建構的十分完善,大幅的減少了開立網店的困難度。 以前如果你要上網做生意,除了到蝦皮、露天這類的綜合平台上架商品,然後給他們抽超級貴的手續費之外,你的另一種選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9-12
[台北旅遊]中山區六條通的巷弄中,濕地集合眾多複合式功能經營的實驗性展演場域,有甚麼需求場地來這裡準沒錯​ 台北市中山區六條通這裡連通七條通、八條通、中條通自日治時期以來就是歌舞昇平、食店密集的情色區域。在熱鬧的街道中溼地可算是一個充滿藝文的場地。 濕地相關資訊:: ​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B1-5樓 ​ 02     2542     9692 ​ http://www.instagr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03
你有沒有想過靠占星術來買股票,華爾街的精英們確實這麼做過。 作為占星術最為有趣的一項應用,金融占星術(Financial Astrology)自很早的時代便已存在,從古代巴比倫到近代美國,占星術在經濟與金融界的詭異應用一直存在。 直至21世紀的今天,這一古老的「學說」仍然在全球範圍內有著為數眾多的擁躉。
Thumbnail
avatar
Fortune Insight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