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莉莉周的一切》:迷離灰暗的青春物語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莉莉周的一切》的日本知名導演岩井俊二的作品,後來也翻拍成電影《青春電幻物語》。會知道這書是先前看《綠之歌》時,主角小綠有提到說她會開始寫小說是因為這個作品。當時覺得書名莫名吸人,就掛在心上。後來在三餘瞧見便直接回家,完全衝動購物。
看完喜歡,但必須說內容遠超我想像的陰暗負面,讀得情緒混雜,直拖到現在才寫心得。以下聊些感觸!

【論壇體】

翻開此書馬上映入眼簾的不是慣常的小說型態,而是論壇討論串。嚴格來說也不是論壇,而是一個名為 Lilyholic 的網站。
截自《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不同於 PTT、Dcard 等大眾論壇,它的性質是私密的,所有人都是莉莉周的歌迷。整本小說就是由歌迷在私密社團的發言討論串所組成。讀來煞是有趣。
而這些歌迷們在這個匿名世界中,形成某種帶著集體狂熱的小圈圈。他們將一部分的自己交給了這個網站,或更精確地說,交給莉莉。藉由熱烈地討論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形成一種異於日常的人際網路。
整個小說,就在這樣網民嘴砲、取暖的流轉下前進。不知不覺,已經被吸進去。隨著劇情巨輪緩緩轉動……
截自《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不在場的莉莉周】

有趣的是,即便眾人近乎狂熱地討論莉莉周,但這位歌手卻從未出場。讀者只能藉由他者的言語,隱隱慢慢摸索關於她的一切。
莉莉形象詭譎,用字遣詞充滿神秘色彩。她喜歡用「以太」來形容自己的狀態: 
以太即將進入藍色次元。對我來說,這或許是個重要的過渡時期。
不過因為是小說,所以只能側面感受莉莉的音樂。感覺上應該是帶有某種迷離與頹喪吧?具有讓人深陷的質地。雖說沒音樂,但每個章節開頭都會放上一段莉莉的歌詞,讓人略為感受其醍醐味。
截自《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如此獨異色彩,吸引大批年輕人追隨(像 Lilyholic 的網民們)。而這些粉絲甚至有些超越單純喜歡,開始帶點信仰的味道。有媒體因此稱莉莉周為「邪教」領袖。
如此特質讓莉莉周與很多負面事件沾上邊,像有歌迷就為了她而自殺。而最為驚悚的,莫過於歌迷在澀谷凱特爾演唱會遭到刺殺的事件。但當記者向她提及此事,她的回答依舊難以抓摸:
人生在世,本就是齣悲劇。對人類而言,最大的心靈創傷,就是存在。
讀到這句話時忍不住在心理暗喊:「也太喪、太厭世了吧(笑)。」但似乎又有點理解為什麼莉莉會如此令人入魔。
有趣的是,即便是歌迷,彼此對莉莉周的理解也是不盡相同。比方說書中對以太爭辯的段落(這段吵很久,鄉民感超重):
截自《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類似爭辯還很多,連莉莉的歌是否帶有「飛翔」的意象都能吵起來。可說是「一個莉莉周,各自表述」,讓人玩味。

【急轉推理再轉駭人】

然這些討論都只是引子。隨著在 Lilyholic 突然現身的老歌迷爆料,網站的大家(還有我)才猛然發現,在澀谷凱特爾演唱會被刺殺的歌迷可能是網站的會員,而兇手恐怕就是會員之一……
整部小說從此基調丕變,成了類推理劇,過往瘡疤逐漸揭露出來……雖說本書重點在我看來並非推理,但這邊還是不雷大家了。容我直接跳到兇手揭露後的部分。
隨著兇手浮出,小說的調性再轉,開始由兇手第一人稱陳述一切的起源。依舊是用論壇體的方式,只是現在留言者僅剩兇手一人。此時才猛然發現前面都只是鋪墊,只能重新跟著兇手的呢喃細語理解整個故事的全貌。
截自《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必須說,後半部我讀的非常不舒服。故事從虛擬的「歌迷共同體」轉向現實,進入很不青春的高中慘忍物語。
整部自白極為精彩,完全被吸進去的那種程度。但是內容實虐,涉及霸凌、強暴、強迫賣淫,用灰暗大概都不足以形容。連現在回頭寫心得的我都不再忍翻。
在《黑暗榮耀》中談過自己小時候的被霸凌經歷。或許對這類內容的耐受度都比較低吧(?)覺得這段對霸凌理由的思索很有意思:
截自《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不確定這樣的描述是否極端,但我的確到現在都還不大明白霸凌的原動力是什麼?是什麼讓孩子成了如此兇猛的野獸?難道霸凌真的不需要理由嗎?
書末的那句:
人類終究不會飛。
與前面眾人熱烈討論莉莉的歌是否帶有飛翔意向形成精妙對比。讓人合頁後依然難以抽離,需要靜靜尋思。

【後記:閱讀的連結】

這本書意外幫我展開許多連結。像這周就趁寫心得的機會,補看了《青春電幻物語》。
直接給結論,超級好看!
原本還擔心這樣的論壇體要怎麼用電影呈現,結果完全是多慮。畫面、音樂、節奏都屬上乘,強烈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看。或許之後再和大家分享心得。話說岩井俊二其實原本打算在台灣拍攝,可惜沒成行啊。
此外,這小說還讓我發現了一個好團:莉莉周她說。在閱讀過程中,常常自問究竟是何等音樂 讓人如此深陷。大概是搜尋有被記錄吧,演算法推了這團給我(好像也有點可怕?)。一聽驚艷。這邊想跟大家分享這首〈愛人〉。詞曲都呈現人的迷走掙扎,MV 畫面也很讚,分享給大家!
想來一路從書連結到電影和音樂,甚是奇妙。好愛這樣意外的鍵結,這大概就是閱讀迷人的地方吧(笑)!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哀居和Podcast↓↓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姆斯的閱讀空間 Podcast
180會員
202內容數
分享讀書所感,期望藉由書寫梳理自己的思考,透過文字與他人產生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