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格子裙和風笛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蘇格蘭好友家族姓氏的格子顏色代表 (網路圖片)
從小便喜歡不同顏色設計的格子橫直條紋,看著姊姊的格子裙校服,真的很羨慕,巴不得轉讀學校,可以天天穿格子裙。後來收到一條格仔呢絨圍巾的禮物,簡直雀躍萬分,這條圍巾還陪伴著自己去英國留學,直至去蘇格蘭後買到新的才被打入冷宮!
Tartan 來自蘇格蘭 Gaelic 語:breacan ,不同顏色和條紋設計代表不同家族姓氏,自己情迷蘇格蘭裙,管它什麼顏色或代表什麼姓氏,反正又不是本土人,所以買下不少不同顏色的 kilt,在冬天的日子穿著,既溫暖又好看。女兒自小受我影響,也是蘇格蘭格子的粉絲,聖誕節時候我們穿著相同顏色條紋的格子裙在晚會出現,總會引來不少關注,她去蘇格蘭旅行也不忘替老媽買一條格子圍巾呢!至於名牌 Burberry 的米色獨特的設計,雖然好看,但過於被商業化,強國富二代尤其趨之若鶩,所以從不想過擁有。
第一次獨自去蘇格蘭旅行,首站愛丁堡這個古老城市固然不讓自己失望,想不到後來再北上去高原地帶,竟然一見鍾情,愛上 Ben Nevis 和 Inverness,連綿起伏的山脈和交錯其中的湖泊和河流,站在幽谷中竟然有點蒼涼的感覺,但這一剎那悲傷卻忽然被風笛樂隊打發走了,一隊幾十人的樂團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一同步操和吹奏著振奮人心的愛國音樂:Scotland The Brave,自己被嚇了一跳。
吹風笛的男孩。(照片來源:作者)
想不到首次蘇格蘭之旅,竟然碰上八月 Highland Games 的高潮表演和比賽,真是令自己驚喜萬分。風笛樂隊在我身邊走過後,便是風笛獨奏比賽,我觀看的是少年組,一個青澀的男孩在不遠處加緊練習,吹奏的是 Highland Cathedral,自己其實更喜歡這首樂曲多過 Scotland The Brave。我在男孩的同意下,拍下了這一幀照片,當年沒有手機,自己只帶了一部很基本的攝影機,還是要用菲林的一種,所以不太清𥇦,但能夠留下當時的景象,我也覺得不錯吧?
聽完音樂之後,我便走去看土風舞比賽,自小在英式教育的影響下,對於這類土風舞不算陌生,小學的時候還參加過土風舞比賽,不過並非是蘇格蘭這種高難度的土風舞,應該都是一般簡單的舞步吧。在這熱鬧的節日氣氛下,每個人的心情就好像是當天的陽光,歡欣鼓舞,幾個小女孩穿著格子裙在排練,十分專注,沒有因為我這個外來人在旁觀看而分心,我等她們停不下來才拍照。兩個可愛的蘇格蘭小女孩陽光的笑容,對我這個遠方來的陌生人毫無畏懼,還讓我搭著小肩膀一起合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蘇格蘭的土風舞比賽。(作者提供照片)
風笛和土風舞之後,還有拔河比賽,這類遊戲因為沒有什麼新鮮感,所以沒有留下來看,反而走去看很新奇的 toss the cabar。參賽者應該都是大力士,要知道要拋出一條五公尺(約七十公斤重)的樹幹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啊!運動員受過訓練,舉起這麼重的樹幹拋出去,拋得最遠不是嬴點,而是計算拋出去的樹幹底和運動員的距離和位置的角度,角度成十二時鐘針的便是勝利者! 據說這項運動源自古時行軍打仗,遇著沒有橋樑的河流,乾脆把樹木鋸下來,用樹幹過河,以後就變成比賽運動,但平今還未被列入奧運比賽項目中。
因為時間有限,自己只能夠花一天看這熱鬧的 Highland Games,跟著要去的地方還有很多,不過慶幸能在大不列顛住上多年,以後還有機會重遊。這次的北部旅行,也開始我對英格蘭北部和蘇格蘭的偏愛,時光如流水,數十年的日子便是這樣一去不返,留下的只有一幀幀的舊照片和青春歲月的痕跡!
自己也情迷蘇格蘭的 shortbread 聖誕節時總愛做的小點,簡單易做又好吃。 (食譜插圖)
以下的連結是 Highland Cathedral 風笛演奏。
https://youtu.be/0tEdH0bjjR8
95會員
87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