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老派優雅的貴族體驗 【世界民俗舞蹈-波蘭馬珠兒】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也曾經夢想過,換個角色體驗不同人生嗎 ?
我希望暫時擺脫必須如期完成實驗、提交論文的研究生身分
可以不再是要求嚴謹、事事要求邏輯的法規人員(是想多隨便?)
也能跳脫工作、家庭、日常生活為我們預設好的人生角色
桌遊、密室逃脫、 Cosplay、劇本殺...都是各種滿足角色扮演的方式
喔 對了,H.H先生的阿嬤系列也挺療癒~

不過我決定用舞蹈遁入另一個平行世界

當人們生活在好戰和自滿的環境,我們可以看見舞蹈中自傲的神情;
當人們在自由無稽的環境,我們可以看見舞蹈中無拘無束、渾然忘我的神態
《奧羅寶典 須文宏譯文》
我想知道,若在不同環境成長,我會變成什麼樣的自己?

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女生
我能擁有吉普賽人隨興之所至、忘我享受當下的美好嗎?
我能像南島民族生活得不疾不徐、滿足於上天的安排?
或如同冰雪中的戰鬥民族,擁有高傲挺直的背脊、只相信人定勝天?
透過世界民俗舞蹈
我試圖了解地球上另一群人的生活型態、風土民情
也覬覦著各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很好玩的!

你知道嗎?
在波蘭出席上流社交晚宴,得會跳《馬珠兒》才能結束舞會喔

在波蘭上流社會的社交晚宴中,除了恰如其分的儀態和談吐
最高尚優雅的開場舞稱做Polonez 舞會行列
而最後一曲用來結束舞會的舞蹈就是馬珠兒(Mazur, 或稱馬則卡Mazurka)
用於展現女生的高貴典雅,而男士們則竭盡所能表現體貼和紳士風範,與心儀的女孩共舞〈經典不滅的老派優雅啊〉

優雅流暢的馬珠兒舞蹈 (Mazowsze國家民俗音樂舞蹈團)

然而,經典優雅從來無法輕鬆駕馭

團練第一件事:先跑跑基本步、抓回熟練的腳感
(我:不過是用馬珠兒步跑完一首音樂嘛 easy~~)
〝來~ 要流暢地移動前進、高度穩定,不能上下晃
對! 出腿時膝蓋伸直、往前延伸,還有別忘了壓腳背、腿才顯長...〞

短短3分鐘音樂
我卻不得不數度跳出快速繞圈不停歇的人流、巴在牆上降溫
快速調整沉重的呼吸、拯救瀕臨抽筋邊緣的腳板,再見縫歸隊繼續跑......

看來皇族仕女果然不是嬌貴型女子能輕鬆勝任的
首先你得擁有起碼中高強度的心肺功能
才不至於邊跳邊喘大飆汗、硬撐出僵硬的笑容
方能以一曲馬珠兒為這場上流社交宴會留下美好收尾
而不至於遠離經典和優雅

沒錯!! 馬珠兒跟〝馬〞就是這麼息息相關

波蘭,長久以來就是個被戰爭圍繞、政局動盪不安的地區
歷經德意志帝國殖民、被俄國﹑奧地利﹑普魯士當作領土切割、賣來賣去......
來看看波蘭歷史對舞蹈的影響
也許正因為如此,馬匹在波蘭人心中的地位獨樹一格
波蘭舞蹈和民俗音樂結構,也蘊含著馬術和軍隊精神
當馬快跑時,重拍在第二步
所以大部分2/3、3/4拍子的波蘭舞,特別強調每個小節的第二拍
我才不會承認看超久馬兒跑步還不停的數拍找重拍!

波蘭舞蹈,對舞者體態和動作正確性有著嚴格的要求
不只背脊必須挺直、頭部也經常維持傲氣的仰起
尤其是波蘭國舞大多表現男子的豪氣和冒險精神
少不了昂首闊步的姿態、團體舞更占有相當高的比例
持續了數個世紀的軍隊精神早就深深刻畫在波蘭文化裡

就這樣,透過波蘭舞蹈
我們總能欣賞極其華麗的服裝、炫麗的隊形變化和男子們英勇的舞技
彩虹裙真人版 National Folk Song and Dance Ensemble Mazowsze

由波蘭貴族帶入民間的五大國舞

從中世紀始至19世紀、乃至二次世界大戰時期
波蘭貴族一直掌握著全國大小事務
居住在鄉村的大地主和貴族們,一方面推動波蘭文化的現代化、都市化,另一方面也將鄉村農民的特質帶入宮廷。
由於宮廷與在鄉間居住貴族的特殊關係,
波蘭便在宮中逐漸發展出五種國家舞蹈:
馬珠兒(Mazur)、舞會行列(Polonaz)、奧貝雷克(Oberec)、勇士舞(Kujawiak)和尋夢舞(Krakowiak)。
想體驗上流社會貴族的經典優雅?
也許你可以從波蘭民族音樂和波蘭五大國舞開始入手!

如果你剛好也喜愛古典音樂
波蘭民族舞曲,與蕭邦馬厝卡舞曲的身世有關?
或想進一步瞭解波蘭舞蹈:
波蘭五大國舞,還有哪四種?
曾經拜訪台灣、演出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波蘭Lublin舞團
聽聽成大土風舞社介紹波蘭舞
最後送上一張超美的手繪版波蘭彩虹大圓裙:
動漫板波蘭少女:舞動的彩虹大圓裙好美
DeviantArt : Polish rainbow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文章分享
請幫我按下小愛心,支持我繼續發文創作,謝謝!
E學姐
E學姐
台大食科所。ISO17025實驗室-品質管理師。專長:找碴(誤)、精簡非必要程序、不帶腦也無妨的防呆機制。曾熱愛鑽研食品法規、實驗數據合理性、更著迷世界民俗舞蹈多年、追求舞台上的精準一致便是美。原來其實是貪戀邏輯、視覺協調的整理師性格。現在追求低耗腦的懶人收納居家生活~Enjoy Easy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