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不乾淨的人沒有不乾淨的圈子。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翊嘉生命事務所 x 禮儀師內心戲

有感於近日臺灣社會 #MeToo事件 持續發酵,其實早在最一開始,小艾就曾經分享一些「點到為止的有感」在自己的個人限動上,也許看起來逆風吧!?因此還有人私訊小艾 #討論了一番…..哈哈!
原本想說,畢竟我一直想表述的意涵, #並不是這嗜血的社群希望看到, #也不是只想吃瓜的群眾願意去思考的,人微言輕,說再多好像也 #暫時只能先這樣,就也是時候踩停這個話題;但是,好巧不巧,有一殯葬網紅?發文說道:「殯葬圈的MeToo精彩度可能不輸演藝圈」……之類。
接著就是各種社群轉貼、新聞分享、冷嘲熱諷又似真似假的留言幹話,圈內外都有人來問小艾:「所以你覺得呢?….」
痾…….! #小艾覺得喔? (嘆氣)
我先聲明,我並不清楚作者發文的想法,認真說:每個人也都有其自由在自己的社群發文說說話,所以!我並不需要,也沒有資格要去清楚。
那……既然如此, #我就說說我想說的吧!
但在說之前,我幫大家科普一下 #什麼是MeToo,因為我也很意外還有人不知道…..!
2006年,社會運動人士:塔拉納·伯克,發起了一場「用同理心實現賦權」(empowerment through empathy)的草根運動,而當時她也正在製作一部名為《Me Too》的紀錄片,她提到,那時有一位13歲的少女向她傾訴曾遭受的性侵犯,而她當時不知該如何回應。此一經歷,啟發她開始使用「Me Too」一詞。來到了2017年10月,好萊塢爆發「哈維·韋恩斯坦性騷擾事件」之後,「Me Too」一詞更被廣泛的使用在社群主體標籤上,截至今日,該名詞也漸漸變成 #譴責性騷擾與性侵害 的代名詞。
好!說到這裡,我就先說第一點…..那就是:無論我們身在哪裡?性侵性騷的事件就有機會發生!所以這跟那一圈無關,也更遑論用 #精采度來形容,請問我們是要看年度十大灌籃之類的畫面嗎!
我再次重申我的看法: #只有不乾淨的人 #沒有不乾淨的圈子。
任何圈子都會有老鼠屎,多或少而已,我們該做的,是自律不讓自己變成老鼠屎,更有餘力就是努力讓圈內的老鼠屎越來越少!套句網路金句 #就是這麼簡單。
第二:如果我們試著把此次的「Me Too」議題提升到 #殯葬圈內的性平教育,我想這更值得發聲。例如:(舉例而已,如有冒犯請前輩先進見諒):「我們是否一定需要女生服務人員的裙子都這麼緊或這麼短?」,又或者,例如男性工作人員需協助幫忙女性家屬穿孝服,或其他的男女同事工作互動上「該如何避免非必要的肢體接觸?」…..;我自己就曾經發生過一次,有一位外調支援告別式的女性服務人員跟著我太近,我一回身差點碰觸到 #不該碰到的地方,我當下立即且嚴肅的請她離我遠一點,不需要跟著我,有事情自然會請她幫忙。
甚至,我曾參與過一份研究報告,竟有問題回覆:女性是因為視覺年齡來被決定工作量,而不是實質的服務度?專業度?
我想這一些,都可能更是我們需要也應該更進步、更被提及的事件相關議題吧!
最後,我當然希望藉由這次的「社會運動」可以讓整個社會 #新陳代謝,也讓更多的不公之事或幽暗角落被看見,但如果只是不斷的謾罵爆料,卻沒有教育反思,只是一昧的順風,卻不看看反方向,我們終究還是會失去如何辨別誰在操弄!誰在求救!的學習機會?一如往常地變回絢爛煙火後的原地踏步。
這段話沒有流量沒有爆點,但對社會的進步,會有幫助。
#學習不要二分法看事件看群體看人物
#學習不要只聽一種聲音一造說詞
#也許我不對 #但可以問問現在找不回傑克船長的迪士尼後不後悔當初
#地表最風格禮儀師
地表最風格禮儀師 - 小艾先生
地表最風格禮儀師 - 小艾先生
哈囉!我是小艾,也是正嘉!是禮儀師,是講師,偶爾YT。 現職經營著名叫「翊嘉生命事務所」的禮儀公司 禮儀服務諮詢,各類講座分享以及更多資訊請見粉專:地表最風格禮儀師-程正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