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MeToo:看見世界的背面,然後?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連假期間與夥伴們因緣際會討論對台灣近期Me too的想法及對自己的影響,其實當下第一個反應是不太想談,前陣子為了照顧自己的狀態我甚至寫了一份《近期互動指南》給朋友們,讓他們了解我需要空間以及預先準備才能討論相關的內容。
(所以如果你在讀的過程中感覺不舒服,隨時離開沒關係,我也是這麼做的。)
  但當下不知為何冒出來另一個清晰的念頭,於是我說,我最近在思考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台灣社會是怎麼走到現在這一步的?
  我想起最早是在《人選之人》後,民眾開始對「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深深共鳴,並開始看見性騷擾在當事人身上如何造成長久的傷害、如何讓人不得不離開自己所熱愛的工作與生活。然後從政治工作圈開始,他們不想就這樣算了。
  我想說的是,終於,因為戲劇引發民眾的共鳴,終於,稍微降低了當事人說出事件需要抵抗的壓力與眼光,稍微一點點。
  因此這次,性騷擾事件不再是「單一」、「報過即逝」的八卦新聞,終於被視為一個長期存在的社會性問題。

  然後我聽見身邊的人說,最近好可怕。

  如《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裡寫到的:妳可以寫一本生氣的書,妳想想,能看到妳的書的人是多麼幸運,她們不用接觸,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
第二個問題是,此刻世界的背面被攤在陽光下,社會與民眾正在經驗的是什麼?
  民眾開始發現「原來這個世界跟我想的不一樣」,沒有一眼就能看出來的壞人,也可能是人模人樣成就凜然卻倚仗著尊重與信賴去傷害他人;某些過往習以為常的「職場文化」早已化作加害人的保護傘;而那些聽慣了的「這沒什麼」、「想太多」等等話語則箝住了當事人的喉嚨,讓他們只能說出「算了」或就此沈默,而留下的傷害也並沒有隨時間淡忘彷彿不曾發生那樣。
這一切都和我們所想的都不一樣。
所以,我想問最後一個問題,當社會與民眾終於看見了世界的背面,然後呢?
  趁著連假看完了《MIU404》,裡頭有段對話是這樣的:
  大家為什麼這麼無所謂?
  因為沒看見吧
  不去看比較輕鬆
  一旦看見了,世界就會開始扭曲
  發現這個扭曲之後
  只能逃,或是再度閉上雙眼

  戲劇裡面提到,正義其實很弱小,遵守規則並不想任意傷害他人的人,要怎麼贏得過不擇手段也不在乎他人感受的人呢?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而劇中角色其中一個回覆是:我們在這裡的意義不就是拾起眼前一個又一個微小的正義,讓前方的未來能稍微更明亮一點嗎?

  我想談的不是這個答案對不對好不好,而是她為什麼說出這個答案。因為她堅持每個人都是「一個人」,而不是可以被輕易、合理取捨掉的「少數」、更不是新聞報導或事件報告書裡的「數字」。
  林奕含在自己的婚禮上說「我想要成為一個對他人的痛苦更有想像力的人。」,對他人的痛苦更有想像力,即使不曾有過同樣的經歷,也相信他們所經歷的苦確實存在,不該被輕易的隱去聲音,他們與我們一樣是一個人,那是一個人真實的人生。
如果可以,對於最後一個問題的思考,我想從這裡開始。
  暫時逃走、暫時閉上眼睛也沒關係,但如果,如果我們真的希望睜開眼睛之後,世界背面的扭曲能有所不同,那麼我們是否願意共同去撿拾眼前那一個個微小的正義呢?
對他人的痛苦更有想像力。
不輕易批判、評價他人的痛苦,那是一個人僅有一次的人生。
獨孤與社會的排拒會讓人走向邊緣,如果可以,別讓受傷的人持續孤單,試著伸出手。


  為了活下去,有些時候我們必須暫時遮住自己或彼此的眼睛,真的沒關係,但請不要鬆開彼此手。

  等我們準備好了,再一起睜開眼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5內容數
心理師偶爾也想不務正業,分享喜歡的動漫作品心得或一些小小的觀察,充滿個人喜好與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