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自己人生-三個公案故事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年》是一個關於修行和成佛的故事,它反映了一個禪學者的心態和過程。這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人去找一個禪師,問他如果他努力修行,多久能夠成佛。禪師看了看他,說:「十年。」那個人說:「不,聽我說,我是說如果我真的努力修行,多久——」禪師打斷他,說:「對不起,我看錯了。二十年。」那個人說:「等等!你不明白!我是——」禪師說:「三十年。」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修行和成佛不是一件可以用時間和努力來衡量的事情,而是需要一種放下執著和妄想的心態和境界。
- 《泥路》是一個關於慈悲和智慧的故事,它反映了兩個禪師的不同觀點和行為。這個故事是這樣的:有兩個禪師,名叫湛然和會得,他們一起走在一條泥濘的路上。下著大雨。他們轉過彎,遇到了一個穿著絲綢和腰帶的漂亮女孩,她無法過馬路。湛然立刻說:「來吧,姑娘。」他把她抱起來,把她背過泥地。會得沒有再說話,直到晚上他們到達一座寺院住下。然後他忍不住了。他對湛然說:「我們僧人不要接近女人,尤其是年輕漂亮的女人。這是危險的。你為什麼要那麼做?」湛然說:「我把女孩放在那裡了。你還在背著她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慈悲和智慧並不是遵守外在的規則和形式,而是要看清內在的心念和動機。
- 《無門關》是一個關於禪宗的最基本的公案集,它由無門(無門慧開)在十三世紀編纂,包含了四十八個公案或案例,每個公案都附有無門的簡短評論和詩句。這些公案都是用來考驗禪學者的真正見性和覺悟的方法,它們通常都很難以理解或解答,需要禪學者用心靈和直覺去體會。無門在他的序言中寫道:「禪宗多義,無一可定。若定之,即非禪也。」或者,如無門在他的序言中寫道:「即使這樣的話也像在無風的海上掀起波浪,或者在健康的身體上做手術。如果一個人執著於別人說的話,並試圖用解釋來理解禪,他就像一個傻瓜,以為他可以用棒子打月亮,或者從鞋子外面抓癢。這是不可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會員
388內容數
夢想的翅膀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飛得更高 超越天空的限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我不怕困難和挑戰,只要有你在我身邊 你是我的力量,你是我的翅膀 讓我們一起飛,追逐夢想的彩虹 不管多遠多高,只要有你就好 讓我們一起飛,感受自由的風 不管多久多久,我們都不放手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看得更遠 突破視野的界限,發現更多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