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合唱比賽失利,班上同學和陳玲娟老師都很難過。我記得在事件過後沒多久,某位同學 (好像是志在進入新聞業的張同學) 向大家提議準備一個聖誕驚喜活動來安慰老師,並鼓舞全班的士氣。大家覺得這個想法很不錯,便開始悄悄地進行。

聖誕祝福

上學期的校慶演出,由黃同學擔任學生指揮。
大家分頭準備,一些人負責找聖誕歌曲的合唱譜、一些人負責佈置音樂教室。我記得自己那時候好像是趁著週末,跟一些同學買了油漆,一邊聽音樂閒聊、一邊合力重新粉刷音樂教室,然後再掛上聖誕裝飾,看起來煥然一新。
當時大家不小心做到太晚,等到要回家時,才發現校門早就關了,而且門口警衛不在 (可能剛好去巡邏),沒人幫我們開門。我們等了一陣子,實在不知道警衛何時回來,又擔心趕不上公車,就從門旁邊稍矮的圍牆缺口爬出去。我跟著同學爬上去,坐在圍牆頂時,才發現圍牆比我想像中高,心裡有點害怕。不過先跳下去的同學都對我喊著沒關係快跳,我顯然也沒有其他選擇,就鼓起勇氣往下跳了,著地時膝蓋和腳踝有點疼,還好沒有扭傷。
平常我們老是笑建中、附中、成功等男校的學生沒事愛爬牆,沒想到這次輪到自己。
到了驚喜當天,大家在音樂教室排好合唱隊形,一些同學則去拖住太早來到音樂教室的老師,為大家爭取時間。最後老師走進教室時,看到音樂教室換了一個樣子,果然很驚喜。現在我自己差不多是當年老師的年紀,回想起這件事覺得特別溫暖。如果我是老師,看到學生這麼貼心,一定會哭出來的。
當時唱的曲子中,我比較有印象的是「聖誕老人」(就是 Jingle Bells):
「聖誕老人」樂譜。
老師後來說了什麼話我已經忘了,但當天那種溫馨的感覺還留在回憶中,比賽失利的挫折感,也因為這場活動而減輕了許多。
2023.8.28 補記:
我在翻閱舊筆記本時,發現一個有趣的東西,是當年比賽失利後,某位同學寫的歌詞。我們自己為歌詞譜了曲,應該有在聖誕活動中演唱,在此做個記錄:

金穗合唱音樂營

高二上學期即將過完,同學看到金穗合唱音樂營的招生訊息,問我想不想去。我當時沒有聽過金穗合唱團,但因為未曾參加過類似的活動,感到非常好奇,所以獲得家裡的同意後就報名了 (我媽居然答應讓我去,現在想想有點驚訝)。
這個音樂營是四天三夜的活動,地點在陽明山衛理福音園,當時金穗合唱團的指導老師是梁秀玲 (老師有一個撥頭髮的習慣動作,大家很喜歡模仿)。所有的學員分成幾個小組,每個小組都包含男高音 (tenor)、男低音 (bass)、女高音 (soprano) 和女低音 (alto,我被分到這個聲部),形成一個小規模的四部合唱團,由兩位小組長帶領。
音樂營安排一位學長和一位學姊帶我們這一組,學長是吳尚倫,如果你在合唱界打滾過,可能聽過這號人物,甚至被他教過,也就是人稱「尚師」的合唱指揮。不過當時他還在讀台大心理系,應該是大三還是大四。我對吳尚倫的第一印象是:眼神帶點頑皮、講話超好笑,還自稱「阿小倫」。大學生都這麼搞笑的嗎?我一直笑個不停。至於帶我們的學姊,原諒我老化的大腦真的想不起來了,學姊對不起啊 (罰跪)!
我們這個小組大概有 11 個人,有些跟我一樣是高中生,有些則已經上大學了。我回頭去看當時的照片,只記得少數人的名字或綽號,小猩、歐弟、郁君……有些人日後會再見面。如果長期在合唱界打滾,就很容易遇到以前認識的人。
小組長吳尚倫與學員的大合照。
音樂營的課程內容很豐富,我記得我們上過一堂節奏課,老師教我們用筆在前面的椅背上敲擊出或快或慢的節奏,這讓我想到每天在中山女高音樂教室旁練打鼓的樂隊班同學。要準確敲出譜上的節奏並不簡單,速度加快的時候就可以聽到大家的拍子沒有在一起。我因此了解到打擊樂手的養成實在不容易,需要穩定的手、精準的節奏感以及大量的練習。
另外也有一些團康活動,包括各小組的搞笑短劇。我們這組究竟演了什麼我已經忘了,只記得大家集思廣益編劇的時候一直笑。我還記得有一組演出推銷員介紹高科技電視的各項功能,包括慢動作、快動作、倒轉、子母畫面、環繞音效等,負責扮演電視畫面的組員也按照這些功能,做出誇張的演出,例如演出《鐵達尼號》中蘿絲與傑克的組員為了示範環繞音效,一邊繞圈子跑一邊喊「Rose!Rose!」大家都笑到併軌。
在這些課程與活動之外,我們還保留一些時間進行小組練唱。我們的小組長安排了兩首曲子,一首是文藝復興到巴洛克時期作曲家班凱利的「Contrapunto bestiale alla mente」,節奏輕快活潑,但是唱到中間時,四個聲部的節奏會彼此交錯,抓準拍子有點困難,在我印象中沒有練起來,因此只走過比較簡單的第一頁,當做一種練習。
另一首是文藝復興時期作曲家維多利亞的「Ave Maria」,尚倫學長說這是取材自中世紀修院僧侶吟唱的葛利果聖歌,改編為四部混聲合唱的作品。我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麼早期的合唱音樂,也不知道葛利果聖歌是什麼。對當時的我來說,這首曲子的旋律實在非常特別,譜也長得很奇特,尤其是前兩行,音符怎麼會是方的呢?為什麼沒有小節線呢?這是怎麼唱?
「Contrapunto bestiale alla mente」和「Ave Maria」合唱譜,紅色標示處代表重音。
雖然樂譜只有三頁,但我們還是費了一番功夫練習,除了需要搞清楚拉丁文歌詞的發音和意思,還要標上每一句的重音,並記住強弱變化,在短短幾天內,大致上把這首曲子練起來了。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四部混聲合唱,也擴大了我的視野,對較早期的合唱音樂有初步的認識。
(克羅埃西亞 Ivan Goran Kovačić 學術合唱團 2014 年演唱版本。)
音樂營最後一天的活動是各小組的成果發表,演唱之前練習的曲子。老實說我不記得我們這一組唱得如何,大概還可以吧!但我記得另一組唱了美國作曲家盧特金的「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當時聽完覺得簡直是太美了,學長姊真是厲害!我從那時開始就愛上了這首曲子。
(英國西敏合唱團 2011 年演唱版本。)
不過尚倫學長有不同的意見。他認為這首曲子的含意是希望上帝賜與平靜,但剛剛小組演唱的方式,似乎不夠「peace」,激情稍微多了點。我本來以為已經唱得很完美了,卻沒想到歌曲風格和詮釋的問題,聽完這段講評,我又多學到音樂表現的另一個面向。

結語

高二下學期,合唱團也在練唱中度過,為期末公演做準備。我們唱了一些耳熟能詳的音樂劇選曲,例如《真善美》和《歌劇魅影》,還有《美國鼠譚》的主題曲「Somewhere Out There」。我記得正式公演唱到「Somewhere Out There」這首時,我們的學生指揮林同學忍不住眼眶濕了,因為唱完這場,代表高二的合唱生活即將告終,如火如荼的高三 K 書人生就要展開。但時間不會為任何人停留,幸好我們在高二這一年也沒有虛擲時光。經過高三一整年的努力,大家都在大學聯考中獲得了好成績,我也進入夢想中的科系就讀……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