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們兩不相欠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翊嘉生命事務所 x 禮儀師內心戲

好前一陣子,一位朋友私訊小艾,算是訴苦也是閒聊的說到:「他有一個經營很久的客戶,交情很好,也都會像朋友一般的相約聚餐,之前每年都會續訂他們的服務,今年的一開始也都講好了,也不覺得這會出問題,沒想到在簽約前夕,因為一些因素,很可惜的沒有完成續約,而是找了另一家同質性的公司簽訂一樣的服務內容…..」
小艾的友人,覺得 #被背叛,心裡很不舒服,明明交情沒問題、服務沒出包、價格也沒落差,也合作了4.5年,為什麼 #真心換絕情,(老師麻煩音樂下….. ㄨㄟˊ~~~~)…..
在看他真的是蠻挫折的情況下,原本一直在修正自己那 #好為人師的壞習慣,還是忍不了給了他一些方向
第一: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得失心真的不要太重。
自己從事的領域,說誇張點,天天在被詢價比價,也等於天天在被拒絕;更也有都簽約了!還握著你的手說:「程先生,我家人之後就麻煩你了」,然後…..到了事發當天,一通電話,就沒有然後了。你也是只能退還訂金,然後流程提醒說明並祝褔家人一切圓滿。
所以我請他問問他自己,在這四.五年內,服務過程有無失誤過?得罪過?如果一切真的都無愧於心,就也只能說緣分如此。
第二:我們都是努力要成為客戶不能替代的對象,但!我們自己「要更清楚」,其實我們沒有那麼獨一無二,自己也發生過,服務過的家屬再回來請小艾服務其他親人,人員車輛都到了,但親戚說什麼,就是不讓我方作業辦運,因此,即便主事家屬很堅持要請我協助,還是在最後為了流程,只能妥協,所以沒有什麼人是不能被替代的。
第三:如果是我,我其實會很客氣跟試圖,去了解為什麼, #今年不是我了?
我可以沒賺到錢,但不能沒賺到錢又沒賺到經驗;不是交情得罪、不是服務出包,也不是價格不合理,那是什麼? #事出必有因,可能是新廠商是皇親國戚的投資公司!可能合作太久有閒雜言語出聲…..等等,都有可能,我一直相信,每一件事,都一定有他價值的細節,即便失敗,也還是可以得到經驗。
第四:要知道,對方沒有錯!你也不需要把他的選擇當成你的錯,商場來回,本來就不只是對錯黑白這麼單純,古有云 #伴君如伴虎,大概也就是跟客戶的相似之處。
我把對方當朋友是我的選擇與善良,但對方不一定,不需要,也沒有義務,一定要跟你一樣這麼做,但他也沒有錯,畢竟他也沒虧欠你什麼。
最後,我僅以以下兩段話,請他繼續保持相信……
「相信自己的專業、相信自己的用心、相信自己的服務態度;
相信人性還是良善、相信自己還是善良。相信世界還是美好。」
也僅以這兩句話,跟大家分享….一起加油。

地表最風格禮儀師 - 小艾先生
地表最風格禮儀師 - 小艾先生
哈囉!我是小艾,也是正嘉!是禮儀師,是講師,偶爾YT。 現職經營著名叫「翊嘉生命事務所」的禮儀公司 禮儀服務諮詢,各類講座分享以及更多資訊請見粉專:地表最風格禮儀師-程正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