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沒有我時,我是誰》_20230708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我」並不是指失去一切,
相反的,我們將由其中獲益甚多...
那瀾陀菩提佛學研習課程-系列一:佛法入門(下)
◆透過分析而逐漸消弭固著觀點的程度有多少,對實相的確信就增加多少。_p.24
◇如果未把精要的佛法觀念用在我們根深柢固的信念習性上,而只是停留在表淺的理智層次,那麼,這些法教就只會是文字,而不會對自己實際的生命經驗產生任何深刻的衝擊。_p.27
◆佛法的目的是帶領行者徹底超越緣起的輪迴..._p.28
◇佛陀法教所說的「行持」與其他宗門的差別,就在於「遠離二邊」。_p.28
◆四法印的重點,在於心的運作與本性。代表了佛教的根本見地,而那是所有佛教傳統的共同基礎,概述了相對實相(世俗諦)與究竟實相(勝義諦)的精要。_p.30
◇毫無任何一物是獨立存在(亦即空性),這就是一切事物的究竟本性,這就是思維微細無常的根本目的。_p.33
無常不發生在過去,也不發生在未來,無常永遠發生在當下時刻。看看當下時刻,我們可以研究它何時生起、從何處生起、如何生起、是什麼、會駐留多久、何時止滅、如何止滅、去到何處。_p.33
◇無常不僅代表結束,也意味著每個剎那都具有讓新事物生起的潛能。_p.35
—以上摘錄自《沒有我時我是誰》竹慶本樂仁波切 著

當我們因緣分而歡聚,
卻忘了"有聚終有散"。
恐懼,
不會讓離別遠去,
卻會讓人痛苦。
無常,在人間
幾乎成了離別、意外與死亡的代名詞。
無常,何其無辜
事實上,若非無常一切終將無希望。
因為無常,一切才有可能。
心生,種種法生。
佛法,
賜予我的是無窮盡積極力,而非消極。
願一切有情,
皆能善觀無常法,得大無畏。
.
.
8會員
109內容數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