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池畔》007《以法為贈禮》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良因法師 著

阿姜·查:
心,是個常變化的東西;身,也是變遷不定的。
它們同樣都是無常,都是痛苦的來源,都是「無我」。
這就是佛陀所指出的:身和心既不是眾生,也不是個人,也不是自我、靈魂、我們、他們。它們僅僅是元素——地、水、火、風,四大元素而已!
一旦「心」看清了這點,它會去除對自我的執著——執著「我。是漂亮的、「我」是善的、「我”」是惡的、「我」在痛苦、「我」擁有、「我」這個或「我」那個,你將能經驗到和諧一致的境界,因為你會看出全人類基本上是相同的,並沒有「我」,有的只是元素而已。
當你沉思默想,而且了解到無常、苦、無我時,你將不再去執著有一個「自我」,有眾生,有我、他或她了。認識到這點的「心」,將會生起nibbida——厭離和倦怠,它將會把一切事物看成無常、苦和無我。
而後,心會「停止」,心成了「法」! 貪、瞋、癡將一點一點的逐漸減少和降低,最後剩下「心」——純淨的心。這就叫做「修習禪定」。
因此,我請你們接受這一份「法」的禮物,願你們能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和思維。請接受這一份來自巴蓬寺國際叢林寺院的「法教說」——當作是一種授予你們的傳承。這裡所有的僧眾,包括你們的兒子和老師們,予你們這個法供養,讓你們帶回法國去。它將提示「心靜」的法門,幫助你們的心得到平靜而不混亂。
你們的身體或許會在混亂當中,但是你們的心卻不會;世人或許會被迷惑,但是你們自己卻不會;甚而,即使你們的國家處在紛擾不安當中,你們也不會被困惑了。因為心會有所「見」,心是「法」! 這就是正道,正確的道路。
願你們永遠記得這些教法! 祝福你們健康快樂!
良因曰:
中峰國師開示:
「諸苦盡從貪欲起,不知貪欲起於何;因忘自性彌陀佛,異念紛馳總是魔。」
透過昨天所說,觀修空性的方法,這時真正的找到痛苦的根源,就是自我,一切煩惱來自內心,跟外境無關。慢慢的就不會認錯敵人,而與之相互擁抱了。
這是佛法修行的核心,沒有這樣的觀照能力,縱然護持佛法,或者自己用功,都只是徒增福報力。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也是越來越穩定,但那是福報,不是般若智慧力。
印光大師說:「福報越大,業越重。」這對解脫來說,不是件好事!所以我們要常常觀察自己的學佛與修持,到底是福慧雙修?還是一直修福報?(至於一向造業,那樣的粗重,在此就不論了)。
儒家說:「故君子慎其獨也!」什麼是「獨」呢?
蕅益大師解釋,就是我們的自性常觀一切法如幻(破),並安住於自己的自性(立),漸漸便不被妄心所控制,也才能走上解脫之路。此二缺一不可,願與大家共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41內容數
內含照因老和尚略傳及甘露法語上、下兩冊 由四眾弟子們編輯整理,緬懷老人家往日行儀,俾令見聞者普潤法雨。祈願老和尚早日倒駕慈航,廣度群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鋼骨佛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格言別錄》11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格言別錄》11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格言別錄》11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禪林寶訓》卷三 17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清涼家電|Funy冰鎮渦輪手持風扇-夏日必備的迷你冷氣機夏天一到,高溫炎熱令人難以忍受,出門沒多久就滿身大汗,這時候就需要一台小風扇來降溫解暑~ Funy冰鎮渦輪手持風扇有高速渦輪電機和超導冰磁瞬間製冷技術,可以快速製冷,並且提供強勁的風力,吹起來就是更舒服、更涼爽、更有感!
Thumbnail
avatar
陳凱蒂
2024-06-11
清涼家電|THOMSON USB微電腦桌立翻轉扇-輕巧多功能,讓夏日更涼爽!炎熱天氣裡,廚房的悶熱常常使您烹煮時滿頭大汗? THOMSON USB微電腦桌立翻轉扇可以桌立、壁掛使用,有強勁風力以及方便的操作方式,讓您享受到無與倫比的涼爽舒適!
Thumbnail
avatar
陳凱蒂
2024-05-07
清涼化熱惱是不悅意聲, 畢竟無所有,知聲性空故, 瞋亦不復生。
Thumbnail
avatar
蘇川甜品坊
2023-11-19
清涼一夏!宜蘭東澳粉鳥林秘境立槳體驗推薦! ▌行程名稱 *宜蘭海上體驗|東澳粉鳥林秘境海灣輕鬆暢玩|立槳SUP體驗   訂購連結 : 宜蘭海上體驗|東澳粉鳥林秘境海灣輕鬆暢玩|立槳SUP體驗(平日日出/晨曦) 宜蘭海上體驗|東澳粉鳥林秘境海灣輕鬆暢玩|立槳SUP體驗(平日) 宜蘭海上體驗|東澳粉鳥林秘境海灣輕鬆暢玩|立槳SU
Thumbnail
avatar
來趣吧Latriba
2023-07-22
清涼一夏!宜蘭東澳粉鳥林獨木舟體驗推薦(還能體驗穿越海蝕洞!) ▌行程名稱 *宜蘭海上體驗|東澳粉鳥林海蝕洞穿洞體驗|獨木舟體驗   訂購連結 : 宜蘭海上體驗|東澳粉鳥林海蝕洞穿洞體驗|獨木舟體驗(平日日出/晨曦) 宜蘭海上體驗|東澳粉鳥林海蝕洞穿洞體驗|獨木舟體驗(平日) 宜蘭海上體驗|東澳粉鳥林海蝕洞穿洞體驗|獨木舟體驗(假日日出/晨曦)
Thumbnail
avatar
來趣吧Latriba
2023-07-22
《散文》兩根清淨一日午後,頂著台南熾熱的豔陽,洗了個快意的涼澡。 回到那個擠滿四個大男人的男生宿舍。 當我颯爽的解開浴巾,準備穿上我的宿舍制服,四角褲一條時,赫然發現我那破爛的衣櫃內,一條乾淨的內褲也沒有,經過五分鐘慌亂的翻找,方才涼爽的快意已經逐漸被暑氣逼散。「這樣下去不行。」我著急地想著。 突然,一道陽光從百葉
avatar
回回畫豆
2022-09-26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 修淨土法門者必讀 * 法會聖眾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一切大聖。神通已達。其名曰。尊者憍陳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迦葉。尊者阿難等。而為上首。又有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及賢劫中一切菩薩。皆來集會。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2-05-22
BG古代言情心得文 |《賣油娘與豆腐郎》作者:青雲上【長篇+古代+種田+甜寵+小人物的日常溫馨】|【5星推薦】《賣油娘與豆腐郎》作者:青雲上 簡評:整本故事非常的長,從男主跟女主相遇到他們老去,等於是在看他們一生的故事,但整體劇情,我覺得不錯,讀起來很順暢。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3-21
日式巫女 + 輕度Cyberpunk元素的冷門作品 | 上山徹郎《超音速少年LAMPO》上山徹郎的《超音速少年LAMPO》有著精彩的動作場面、輕度Cyberpunk與機器人元素,並且結合了日式巫女這樣獨特又設定詳盡的世界觀,最吸引我的則是老師精緻寫實的畫功。一直以來身邊都沒什麼人知道他,直到2017年我發現日本有一個募資專案「上山徹郎復刻計畫」成功募得了230%的金額重新出版復刻版的漫
Thumbnail
avatar
過期少年Chris
2021-08-19
韓國音樂介紹|DPR LIVE《IITE COOL》—在躁熱中享受清涼,只能酷了《IITE COOL》夏日能量預備!相較於 2020 年發行的《IS ANYBODY OUT THERE?》那樣挖掘內心深處,DPR LIVE 這次反過來將自己最小化,把最低限度但不失品質的能量注入專輯,曲風更擴大多樣性包含 POP、Punk Rock、Dance、非主流音樂等。
Thumbnail
avatar
莊莊 Chuang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