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心得|垃圾桶中的愛,真的浪費了嗎?|台北當代藝術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OVE IS IN THE BIN !!!
垃圾桶中的愛——這聽起來真夠浪費的,愛怎麼能淪落跟垃圾為伍;但,真吸引人,反叛的丟擲備受珍視的愛,簡直跟一把火燒掉所有自己寫過的情書一樣。
班克斯(Banksy)就是這樣的藝術家。
2018年,他的知名畫作《女孩與氣球》(Girl with balloon)在蘇富比拍賣會落槌售出的當下,他啟動了畫框中的碎紙裝置,開始將畫紙由下而上條狀裁切。此刻的班克斯證明了他會創造愛、也能灑脫打造愛被喊價消費後的歸處:垃圾桶。
本該就此全毀的《女孩與氣球》,因為碎紙裝置卡住,未能整幅割破。所以如今畫作上半的氣球還以完整的心形飛在畫框中,下半部的女孩則在畫框外一條一條垂擺,這樣子的《女孩與氣球》重生更名為《垃圾桶中的愛》,被認為是21世紀初最重要的藝術品之一。
反骨、前所未見的行動讓這幅被「不成功破壞」的畫身價更高,最近一次參與2021年蘇富比拍賣會以台幣約7.2億價格售出。今年7月,它來到台北當代藝術館,作為世界巡迴的第一站。
當我凝視框中獨自完整的氣球,我發現它現在的形象更加堅強。曾經《女孩與氣球》是純真與希望的代表,出現在國際的社運、反戰聲援的場合⋯⋯,可就算女孩確定失手抓不著氣球了,氣球沒有破滅、愛沒有變形呀,它仍然擁有等待下一位接手的希望,或是自行展現完好的愛。
經過班克斯有意的破壞,我卻感覺,進入垃圾桶讓愛蛻變的很強壯。粉碎了女孩,有沒有可能是歷練出突破框架的大人呢?我不知道這是否太樂觀,但面對那顆鮮紅的心形氣球,我居然有些相信它有心跳。
歡迎追蹤我的IG:連結
9會員
7內容數
我寫的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卡娜赫拉的小動物──荒唐世界博物館》展覽的5個心得世界文物與藝術品總令人感覺到莊嚴肅穆,因此在卡娜赫拉迎來20週年時,特別推出「荒唐世界博物館」展覽。希望透過卡娜赫拉的「亂入」,讓大眾透過可愛有趣角度來欣賞這些文物與藝術品~
Thumbnail
avatar
地才先生 Mr. Non-born Genius
2023-06-23
【展覽/參展心得】2022 台北插畫藝術節《時尚動物園 Fashion Zoo》一年一度的台北插畫藝術節已經來到了第五屆,這次的主題是『時尚動物園』並由插畫家桑拿大可 Sangna Take繪製主視覺。過去也曾在別的展中看過桑拿大可的作品,是個結合了童趣與時尚風格的插畫家(他有把寶可夢畫在畫中角色的服裝裡讓我印象很深刻)。而在今年年初我也報名了並以徵件參展者的身份參與這次活動。
Thumbnail
avatar
京中閒散子弟
2022-12-21
【展覽/心得】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在忙碌的年底用了一天看了期待已久的《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他對於年輕一輩可能只是個有名氣且風格怪誕的導演,對我一個年過三十的人來說,能製作出《剪刀手愛德華》、《斷頭谷》等作品才是他最巔峰的時期,而《大智若魚》則是我最喜愛的電影,本展覽也提供語音導覽,跟我一樣喜愛提姆波頓的人是能更加了解展覽的好方式。
Thumbnail
avatar
京中閒散子弟
2022-11-29
【觀展心得】2022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一年一度為期四天藝博會於台北世貿一館盛大展開,集結了國內外共127家藝廊一同展出所藏的藝術作品,並推廣了極具淺力的新生代藝術家,活躍於藝文界的舞台之上。 運用不同媒材尋找藝術的可能性 當代藝術中,每個人對於藝術品的形成與所表達的意義不再拘泥於形式層面上的「看得懂」或是「看不懂」,而是一種與藝術產生精
Thumbnail
avatar
雨霖鈴
2022-10-24
【展覽/心得】2022 Illustration Taipei 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在今年最後一個連假期間去看了位於華山文創園區的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相比於五六年前就學期間的狀況、近年來台灣插畫相關的活動也是越來越多,但對於研究所攻讀插畫的我也蠻常會搞不清楚這些插畫展的差異甚至會搞混。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又跟其他的插畫活動有什麼差異,在觀展後也想藉由此篇分享自己的一些小心得。
Thumbnail
avatar
京中閒散子弟
2022-10-12
【展覽/心得】進擊的巨人展 FINAL ver. TAIWAN雖說進擊的巨人展已經結束了,相信有很多人當初都覺得展期蠻長(6/25-8/21)等人少一點再去看,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也是在最後的幾天才驚覺,因此抽空在平日辦完事情衝去信義區看展,想不到人還是超級多啊!那就來回顧一下看展的過程吧!
Thumbnail
avatar
京中閒散子弟
2022-08-24
展覽心得:《記憶劇場》@國家戲劇院舊車道原來你/我對未來最樸實無華的想盼,竟來自於記憶深處那些平凡而美好的片片段段,光是這些平常不值一顧的吉光片羽,就可以這麼美麗。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2-04-01
展覽|心得|像是一個夜店的小便斗 羅智信 一提到迷幻的空間,潛意識閃現最初的畫面是什麼呢?十之八九浮現的應該都是人性慾望彼此交織的聲色場所,如今日的主題-nightclub。特別的是今天所談論的夜店與以往被人們所認知的大有不同,他被建立在一個充滿文藝氣息、現代交融的藝術殿堂,可期待的是,當文藝與超現實的虛幻世界碰撞後,在我
Thumbnail
avatar
Nini daily
2021-10-07
《安妮與阿嬤相遇》展覽心得無法記取過去教訓的人,勢必得重蹈覆轍
Thumbnail
avatar
Tako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