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點滴】彩蛋特別容易找上我~面試前中後三階段遇到的奇人異士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談到面試這件事,我可能真的有很多甘苦談可以分享給大家。發表《面試不成的12個原因(上)最好是不符所需啦!》及《面試不成的12個原因(下)被當分母了》兩篇文章後,受到不少的關注,我決定再來分享跟面試有關的三個彩蛋。
面試是每個上班族都會遇到的。本文這三個彩蛋,或許你可以稱之為經典、離譜、不專業,甚至還帶有歧視(放心,還沒有到MeToo的等級)。但都是這些年來,真真實實發生在我身上的案例,我可能天生體質特殊,很容易吸引這類光陸怪離的事情上身,哈哈,只能如此自嘲。

面試前有彩蛋-直接給你放生

基金業界有一家外商公司,我先後去談過幾次。這家外商就連招聘都是國外統籌,面試流程當中,不時能看到別的國家的人跳進來參一腳(為了避免大家猜到是那一家,我就不細說了)。
好啦,講好X月X日下午X點進行電話面試,我剛好當天外出上課,算算下課後還有半小時,一定來得及找個咖啡廳坐下來。當天我下課後順利在附近找到咖啡廳,心中慶幸還有空可以想想面試要如何回應。只不過,約好的時間轉眼已過了五分鐘,奇怪,手機為何沒有響?十分鐘過後還是沒動靜,咦,這時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有人忘了啊?
我這時拿出手機來,找到敲定面試時間的那封信,沒錯啊,我沒搞錯時間啊!於是我再寫信去詢問。接著又等了十分鐘,還是沒有回應。於是我忍不住了,直接撥國際電話過去,幸好有人接,人事驚訝的說,某某某沒有打給你嗎?廢話,如果有打來,你還會接到我的電話嗎?了解到我被放生的狀況後,對方怎麼去連絡面試官,我是不清楚。
又等了十多分鐘,電話總算響起。從新加坡打來的面試官,一開始就道歉,忘了有這個面試!至於是否為真,我才不想浪費生命去找答案。我親身遇到的這個例子堪稱經典,這家外商赫赫有名,竟也能犯下這種低級錯誤,金字招牌頓時蒙上一層灰,說穿了,任何公司都是人組成的,SOP寫得再怎麼漂亮,執行馬馬虎虎、丟三落四,遇到我這樣的情形,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傑叔OS:面試完許久,要或不要我、流程到底跑完沒,我都得不到回應。不但面試過程放生我,連用不用我都給不出答案來,只能說,家大業大,好大的一家跨國集團!》

面試中有彩蛋-處女座的最適合去做會計

離開第一份工作後,當時國內股票網路下單才開起步。我去了一家剛成立沒多久的券商面試,該公司模仿國外的做法,不以實體通路,純做網路下單,請注意,我是去面試「行銷企劃」的工作。
主試官是位女性,看了我的履歷表,劈頭就說,像你這種處女座的,最適合去做會計的工作。當下我只覺得滿臉OOXX,我來應徵行銷企劃的工作,我在前一家公司有架設網站及企劃的經驗,跟我是什麼星座,有何關係?我對其他星座是真的一點研究都沒有,一般人對處女座的看法,不外乎「不苟言笑、吹毛求疵、追求完美、做事細心、鑽牛角尖、有潔癖、按步就班」等等。
但這也是一般的印象,難道從事行銷企劃工作的人當中,沒半個處女座的嗎?當時我才剛進職場兩年多,難不成金融業有個星座對號入座的職務表嗎?
這份工作,當然最後是沒有錄取,我一點都不感到難過。人生頭一回(也是唯一一次)找工作因為星座被歧視,真是夠了。處女座那裡惹到你了?
《傑叔OS:我事後想想,當場應該要回擊。容我問您一句,你是什麼星座的啊?是喔,那最適合回家吃自己!》

面試後有彩蛋-名字兩個字都寫錯

面試前、面試中都遇上波折/彩蛋/離譜的事。那面試結束後呢?當然有!
面試結束後,經過審慎評估後,若決定不用你,部分公司會由人事發通知信給面試者,至少禮貌性的告知你結果。只可惜,這個小動作,一不小心弄巧成拙,真的是鬧出大笑話來,覺得很不專業、也不尊重人。
我曾在面試一家本土投信後幾天,收到該公司人事寄來的感謝信(就是沒有用你啦),面試時我本來就不抱希望,不料一打開那封email,我真是嚇壞了,親愛的陳OO,後面兩個OO都是錯的。
阿娘喂!我們偶爾都會遇上自己名字被打錯,或是被別人念錯的情形,但我的名字兩個字,雖不到菜市場名的程度,但也不至於難到那裡去,很少很少會遇到其中一個字被打錯或念錯,我不是太在意,但兩個都錯,而且還是在面試、發生在人事身上,我只能說,天下無奇不有。
可能該公司對那種未被錄取的人,就是這般不屑看待,哈哈。
《傑叔OS:我想我的列祖列宗應該不會生氣才對,至少姓是對的!我的名字是往生多年的外公取的,不好意思吶,您大人有大量,不要生氣,那家公司的基金,我列為黑名單不買就是了!》

以上就是今天的面試前中後三個不同階段,我所交手過的奇人異士。面試畢竟是上班族必經之路,一輩子可能換上好幾份工作,談個三五家是家常便飯,一家談個三四次,也是稀鬆平常。我這只是抛磚引玉,希望有朝一日,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在你身上;若不幸遇上了,那就一笑置之、平常心看待吧。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我相信還有更多離奇的遭遇,上面提的這三個,可能還是小case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3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1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