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點滴】面試不成的12個原因(下) 被當做分母了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接續上集)
上集我們聊到了6個面試不成的原因,像是太老、太貴、不符所需等等,今天我們再來看看其他的原因吧!

7.性別/外貌

有些主管會特別注意工作團隊中的性別,雖沒有明言,但用人一看就知道,只要公的、只要母的,清清楚楚。有的主管甚至是標準的外貌協會會長,外型出眾的,女的一站出去,就成為全場鎂光燈焦點,男的175公分起跳,長得像韓星的優先錄用!
各位不要覺得膚淺,但這就是事實。業務相關的工作、櫃台總機、秘書、公關等等,外表上佔優勢的人,天生就是吃香,像我們這種長相平凡的,只能以實力取勝,人家天生外表長得好看,我們也只能認了。
有時主管會為了維持團隊中的性別平衡來挑人,若部門裡5個都是女生,如今要找新人時,男性面試者機會就大大提升。女性朋友們,如果你碰巧遇到這種情形,對方在面試時也不會明講,最後只能安慰自己,「我值得更好的工作。」不然勒?
《傑叔OS:我媽生我時就是男的,這我改變不了。我就長這樣子,不然你薪水多給我一點,我去打肉毒桿菌就是了。》

8.虛晃一招

虛晃一招什麼意思?早有內定的人選啦,只是做個樣子,你被當分母啦,走個流程罷了。有時業界就是這麼現實,總經理是從那家外商來的,當然要想辦法帶著以前的愛將一起來,可是又不能做得這麼明顯,還是得花時間「假裝」面試幾個,沒辦法,SOP就是如此。
歸你費盡心思做足準備、躍躍欲試,還以為可以有機會可以一展長才,不好意思吶,「你再怎麼優秀,都比不上聽話的愛將,那個位子早就內定了。」
《傑叔OS:若有這種要找我去當分母的,可不可以先明示暗示我一下啊?不然付我幾百塊車資也好,我為了面試還得請假耶!》

9.認為你別有用心

基金業界圈子很小,很多人彼此都認識。碰上一些職位空缺,在面試時不免令人生疑,咦,「你怎麼會想來應徵?你想來幹麼?」
不要怪我以小心之心度君子之腹,偏偏不少人在面試時看到我的履歷表,心裡想的是,「我們這間小廟,那容得下你這尊大佛。」雖沒有明言,但我心裡其實清楚,對方覺得,你待過的都是大~型外商,這裡才幾個人,你該不會是狗急跳牆、缺錢缺到瘋了?搞不好其實只是想來過個水,其實是騎驢找馬,說不定還有一家公司的offer沒下來,等收到後你就立馬閃人。
遇到這樣子懷疑我別有居心者,其實也不能怪對方,畢竟,招聘流程曠日費時,給了你offering letter,萬一你不來還好,若是拿去跟別家談更好的條件,我相信,沒有一家公司能接受。
《傑叔OS:我心地善良,不耍心機、不愛算計,不信去打聽看看,我來面試,就是缺錢嗎,沒事不要想那麼多!》

10.想知道你的薪水

基金業裡有幾家公司,是遠近皆馳名、有事沒事就不停的找人來面試,而且是橫跨各部門、各職位,辦公室裡特定的那間會議室,幾乎都被HR長期罷占了,不時可以看到外面的人穿梭其中。這種公司的面試,有時表面上好像願意為了你喬出一個新的位子,但其實骨子裡,不見得是真的,說不定是為了知道你的薪水,讓人事在未來找人或是對內的福利制度上面,可以有所參考。
這幾家公司對業界薪資水準的熟悉程度呢,我認為是無人能敵的。容我大膽建議,不妨考慮把人事部獨立出去發展獵人頭業務,說不定生意興隆呢!
來面試者的薪資條件,可說是珍貴資訊,每年發完年終後找幾個來面試,就輕易可以了解A投信B投顧的年終水準了,你看,訊息又即時而且又不用花錢(因為根本不打算找人)。
這招其實很高明(也很賊)。例如,外商可能年終獎金佔年薪的3成左右,本土公司若要比拚,勢必在月薪上面做調整。又例如,若是面試時人事部「意外」發現,原來外商給的薪水比咱們公司還低了這麼多時,你說,人事部不就立下大功一件,上報高層後,說不定幫公司省了一大筆錢呢!
《傑叔OS:不要臉!下地獄!去吃屎!偷雞摸狗必遭報應!》

11.消息走漏,半路被攔胡

有時圈子就是這麼小,才去面試不到一天,就正好不巧被認識的人撞見,然後消息以每秒三千公里的速度傳回現有任職公司、甚至是老闆的耳裡。
公司或老闆得知後,私底下使出什麼招式,有時是你看不見的,搞不好直接打給你才剛見的面試官,或是找其他管道去散播不利你的消息,嗯,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天下無奇不有,最後工作就無疾而終了。
我就曾在一次去香港總部出差時,咦,啊那個某某公司的高層,怎麼會出現在這裡?雖然是背影,但化成灰我都認得。若是工作面談,那面對著我的這個總部同事,你也太不小心了吧?至少要把會議室窗簾拉下來、保護當事人啊!等我回台灣時,跟老闆匯報此行所見所聞,不經意提到這件事,Bingo!那個被我看到背影的高層,即將到本集團香港任職,以後又會見常面了。先聲明,我是小小的官,可沒有能力攔胡,只是借由這個例子跟大家分享,圈子真的很小。
《傑叔OS:我沒有千里眼順風耳的本事,但面試請約在沒人會看到的地方好嗎?》

12.就是不喜歡、沒什麼特別原因

是啦,有時面試沒錄取就是沒有為什麼,可能連續幾年都去敲門敲了好幾次,面談了好幾回,台灣談了兩關,國外也兩三關,但最後連個結果如何,都等上半年還是莫宰羊。真的,我還真的遇過。
有時很不幸的遇上很有個性的用人主管,明明你很優秀,各方面條件都好,在遴選過程中,當人事問用人主管為何不用你,「說不上來,我就是看不順眼」、「說不上來,我就是不喜歡!」
有時就是多方綜合考量後,花落別家。好吧,很多事強求不來的,move on,找再別的機會吧。
《傑叔OS:謝謝你喔!沒有這份工作,我也不會餓死!》

最後最後,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我實在有點不太願意血淋淋的點出來,那就是--別的面試者比你強!好吧,我還是講了。這世界之大,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沒聽過嗎?全世界不是只有你待過外商,碩士學歷大家都有,別人的口條甚至比你好上幾倍呢!啊你明明就是技不如人,在那邊五四三個什麼勁啊?還肖想拿下這個位子?別鬧了,快去加強本質學能、練個三五年再來啦!
好的,這篇文章分享我這些年觀察或體認到面試不成的背後原因,相信還有很多,歡迎你私底下偷偷跟我分享,哈哈!
只看下半集不過癮嗎?貼心的幫你把上集的連結放在這裡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2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1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