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職場點滴】第一高樓上班蓋高尚?三進三出真實告白-Part 2 不擇手段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希望上回的分享,各位都能從中有些啟發。

職涯中第二回停留101大樓的時間,一年半左右,擔任高階主管職位。

號稱組織扁平的架構(確實也是如此),公司裡講話最大聲的就是業務,行銷、後勤都得聽命行事。業績做得出來,身為行銷企劃支援的人,做這做那、辛苦一點我無話可說,業績不好全怪別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不時還會出鬼主意,即使在業界沒太多經歷的人,一聽到也會懷疑自己是否身處火星,成天精神錯亂。

若有看過我寫的下一位半邊天,就能體會我所說的,人不對,什麼都是枉然。找了一堆蝦兵蟹將來,成天在那裡內耗、打轉、攪和,光是公司內部開會、檢討就先耗掉你半條命,誰還有心真正做事?


想搞你還需要理由嗎?

言歸正傳,再次回到101大樓上班,任職公司的樓層變高了,用人十分精簡,帶的人變少了,薪水變多也是不爭的事實。

既然領更多錢,伴隨而來的高壓、超時工作,上班連線下班也連線,看信回信沒有在分早晚的,真的是用肝在換錢。不過,這回學到更多,看到更多人性的「黑暗面」,原來,為達目的,為了詆毀看不順眼的同事、上司,可以想盡辦法搞你,讓你天天都很難過,不但疲於奔命,把你所有的一切都翻出來檢討。

我想用「檢討」兩個字來比喻,還算是客氣的了,一篇報告可以從第一頁嫌到最後一頁,字體、標題、圖片、顏色、用詞、前後順序,都可以拿出來說嘴,而且是輪番砲轟。說穿了,當你被歸類到黑名單,就等著要被眾人圍攻。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No~No~No~

當你以為都照著人家的意見、做到盡善盡美時,別人已轉移焦點,磨刀霍霍準備展開下一回合攻擊,找你其他的弱點下手。


挑剔無上限

過幾天又開始嫌,你的口頭報告太長,聽不出重點,而且講得這麼艱深,我們無法消化。

事先做好準備,搞不好演練好幾回,沒想到又有新的問題來考驗你的耐性:

「我們業務天天都在外面跑,那有這麼多時間看Email,你把報告寄出來時,要寫summary啊!」

你全都照做了,你真的真的很阿信,什麼都做到滿,然後咧?

「啊每天那麼多報告寄來,我那有時間看!」

包裝自我的新解

也要謝謝在這一年半期間,這家公司國內及國外諸多同事的「指教」,我的英文更上層樓;我本來就很會做報告了,寫信、看信的速度也都很快,誇張的時候,一個月要接待前後三個基金經理人從國外來台灣,辦記者會、說明會、內部教育訓練,行程表、預算、文宣、場地等大小事宜安排,你說,英文能不突飛猛進嗎?

這裡我也學到了,包裝自己的重要性。遇有國外長官來的時候,你會發現有人就能把平常都說不歸他/她的事,立馬說這個是我做的、我做了這個那個、我幫公司省了多少錢。

WTF!Seriously?

當然,我講的包裝自己,是基於事實為基礎去發揮,而不是有國外長官來就拚命往自己臉上貼金。

這個產業裡能夠「睜眼說瞎話、說謊不需打草稿」的,我還真的沒見過幾個,很不幸的在這家公司遇上了。把平時三不管地帶、根本沒人做的事,在老外面前要臉不紅氣不喘全歸功於自己勞心勞力,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

我想,如果死後有所謂18層地獄的存在,那麼為求表現而出賣靈魂的人,會有第19層等著他們。


團隊合作全是虛的!

企業文化、團隊合作、Speak Up & Speak Out⋯⋯這些很常見的字眼,說實在的,每家公司都會侃侃而談,但實際上呢?

我在這家公司,看到的幾乎是教科書上的反面教材。每年都辦培養團隊向心力的活動,有海報、有標語、有政策、有宣導,看來有模有樣,但實際呢?

日常運作時,通通都走鐘,本位主義擺第一,每個人各懷鬼胎,心裡有不同的盤算,

「我們上次就談過了啊,今年預算沒有錢可以做這個」
「不是我不願意配合,我香港的老闆說不行」
「集團政策有規定,要先有合約才能執行」

明的暗的都來,讓你碰釘子,這已是家常便飯。同個辦公室天天都見得到面、口口聲聲說夥伴,卻在你跌倒時當做沒看見,大型活動上忙得焦頭爛額之際,也能見到袖手旁觀彷彿不干己事的「同事」。

這時我才明白,原來,任何正常人都會主動伸出援手,碰到某些有私心者,團隊合作充其量只是說好聽的。原來,大家的名片上logo都一樣、公司名字也一樣,可是在關鍵時刻,有些人的行為,比陌生人更像陌生人。

Team building?One Team?真的有心要做,無需這些多餘的向心力活動,不是嗎?


自我懷疑

有一陣子,我一直懷疑自己那裡做不好?為何闖盪多家業者,無論外商或本土公司都歷練過,以前管用的招式卻在這家公司全數失靈,甚至是自己最擅長、大學本科所學的行銷領域,在這裡也是處處碰釘,難道我真的這麼差?又或者,是我自己太天真,我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厲害?

做這個也不對,做那個也被嫌,最後壓力上身,靠安眠藥及抗憂鬱藥還無法入眠,離職後還去看心理醫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35 字、11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0會員
457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點滴] 工作效率高錯了嗎?!10月雙十節連休三天出遊後,第一天上班就被安排有時間壓力的案子,還是接手別人沒完成的工作,還說交代下班前要完成某的階段,下周五要全部完成,若沒有就要加班趕工....因為沒有人力幫忙. 說真的,當下只有傻眼跟無奈,還有負面情緒ooxx,why me !! 上午top owner(此專案負責人簡
Thumbnail
avatar
哈嘍
2023-10-26
職場點滴與商業旅行(50)朋友合作對象是一國營事業,經營不善正找人托盤,我細心觀察其中有詐,他們先將土地變賣、廠房待修、機器設備老舊、工作效率太低,唯一拿得出手的是政府保障營銷。這已不是與外國技術合作就能改變的問題。我對朋友提醒,這個包袱太大,一旦轉手後政府不再包銷損失太大,需要三思。 晚餐在當地土產店,朋友問我吃不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8-26
職場點滴與商業旅行(49) 因為考慮到了「廣西」「柳州」沒有適當交通工具,主人決意驅車親往,那可是七小時的路程,我有機會遊歷中國最西南角地區,何樂而不為。一早出發路經「茂名」「湛江」附近多為農田,產業為香蕉和甘蔗極與台灣南部相似。道路修築良好,但是交通流量西少、友人解釋此為戰備道路,地處偏遠所致。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8-25
職場點滴與商業旅行(48)前往「明斯克」航空母艦展示區,一條有夠老的蘇俄戰艦,停泊在海灣邊鏽蝕的很厲害,招攬些遊客來參觀,安排了儀隊操演一番,由於是直升機起降而沒有飛行甲板,略為失望。一群甘肅來的遊客說,他們連海都沒見過,看這就夠了。到了中山當然一定要去拜訪翠亨村國父「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地點就在一個路口很好找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8-24
職場點滴與商業旅行(47) 深圳發展迅速商業蓬勃,港商台商和外商充斥著大街小巷,當地服務人員大多是湖南籍,聽不到一句廣東話,因為當地的原住民都發了土地財,當起寓公。物價要比香港便宜一半,所謂育樂中心一條鞭服務,建築物巨大寬敞,大人小孩全都能盡興。經常香港上班族週五下班帶著一車老小,過境在深圳玩上一個週末,吃喝玩樂全包括。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8-23
職場點滴與商業旅行(46)退休後曾去過中國大陸幾次,主要是旅遊和探親,毫無壓力可言。忽然接到一位朋友的邀約,去大陸研究一項投資計劃,類似工作做過幾次大都在本地,要跑到大陸倒還是第一次。由於人生地不熟,出發前先聯絡幾位台商朋友,了解地方規矩和濳規則,大家都歡迎我這遠客去坐坐聊聊。 香港入境大陸有許多方法,可以搭乘火車、搭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8-22
職場點滴與商業旅行(45) 酒店旁的建築物非常奇特,一半是全新設計的大樓,另一半是二戰炸毀的老建築物,拼在一起無縫接軌,形成了非常強烈的對比。周邊的廣場正舉行都市「嘉年華慶典」,也就像是台灣的夜市,集世界各地飲食之大成,應有盡有就是沒有德國當地的食品。 柏林華僑的迎春酒會是在晚間十點鐘開席,原因是有大多數的華僑是從事餐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8-21
職場點滴與商業旅行(44)春節期間到「德國柏林」,去參加一場產品發表會,主要是公關目的沒有壓力,柏林機場有點舊,酒店在動物園附近,晚上會聽到大象和野獸的叫聲,別有一番風味。酒店旁邊有條運河,還有觀光游船往來,每一小時一班回到原點,對我可就方便極了。柏林的運河很多水運發達,同時帶給都市濕度和水源,到處樹木成林綠草青青天然氧吧.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8-20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43)加州矽谷的電子工廠為了人工土地的飛漲,紛紛轉移或外包代工,公司業務已嚴重受到影響,決意再出訪開發新客戶,我曾被一位客戶要求,如果願意搬遷大陸,他們的杭州廠和東莞廠可以繼續下單,以維持多年的老交情,無奈分身乏術只有謝絕。 經友人介紹美國南部有幾家工廠,很有潜力可以一試,往常我了解南方的人比較保守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8-19
職場點滴與商旅拾遺(42)一大早趕到 Huntsville 約一小時半的車程,A 公司的廠房大得驚人,20 條全自動裝配線都由機器人送料,這還是我的一次見到,設計的很好我嘗試阻擋它,會自動停止說:請讓路,離開後會說:謝謝!產量每天五千片機板,多家零件供應商居然在它們廠房後門對面,建立週轉倉庫,運貨卡車道路直通廠房進料大門。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