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南方,寂寞鐵道》:不論是不是鐵道迷都該認識這一段孤獨又美麗的歷史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原本預計要去練習開車,順便到處逛逛,也把昨天沒寫完的《元素方程式》無雷影評寫完,但是看到誠品電影院有《南方,寂寞鐵道》的導演出席場,我馬上就改變計畫衝來台北,看完覺得這一趟真的值得了,放映結束後蕭菊貞導演也親臨現場分享她在拍攝這部紀錄片的一些心路歷程,今天對我來說真的是收穫滿滿。
說到南迴鐵路,不知各位的印象是什麼,我看電影前也覺得這只是一段行駛漫長的鐵路,但是對一些人來說,那是一段既美麗又孤獨的回憶,以前從高雄坐到花蓮的時候,路上都在睡覺😆,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點後悔,為什麼那時候不趁機會多欣賞一點風景,其實我以前就有耳聞當初在興建鐵路時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在看完這部紀錄片才真正明白他有多困難,不論是一開始量測的工程師或是開挖的工程人員,每一段路的背後都是他們努力付出的結果,為了讓偏遠地區的居民有一條「安心」回家的路,如今這段漫長鐵路在電氣化後已成歷史,真的很感謝蕭菊貞導演趕在電氣化之前紀錄它最後的身影,雖然這句話她可能已經聽了上百次,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因為真的非常難得,就像蕭導演在放映後的分享說的,「火車是有生命的,我們對它有感情的投射,它也對我們有感情上的沈載」。
我覺得這部紀錄片很用心的地方在於他用非常多不同的視角去看「南迴鐵路」,不論是以前從事建設的工程人員、列車駕駛、鐵路維護人員或是拍攝列車的專業鐵道迷,在他們心中「南迴鐵路」是最美麗最獨特的一段回憶,雖然在訪問的時候時不時被家人酸一下經常不在家之類的話,但還是非常支持他們的工作,我們也看到這些從事列車工作的人員是真的非常辛苦,但他們也同樣樂在其中,他們才是真正的鐵道迷,這樣的熱忱也傳承到第二代甚至是第三代,子承父業從事鐵路相關工作,我很喜歡整部紀錄片一直圍繞在台灣傳統濃濃人情味的氛圍,非常輕鬆愉快,大家就只是單純的喜歡列車,就如同紀錄片裡說的,南迴鐵路串起了大家的情感。
即使現在南迴鐵路已經全線電氣化,舊南迴的3671、3672班次的藍皮列車已經停駛,紀錄片裡那些珍貴的畫面已成絕響,但是這條漫長鐵路永遠長存鐵道迷的心中,看完紀錄片後即使我已經離開誠品,但我的心感覺還在鐵路與山林之間穿梭,我也戴上耳機聽著音樂漫步在台北街頭,想像我正漫步在南迴鐵路上(喂),總之,不論你是不是鐵道迷,你都一定要進戲院好好認識台灣這一段孤獨又美麗的歷史,以上就是《南方,寂寞鐵道》心得,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