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鯨魚老爸》:要是放棄的話,比賽就等於結束了?|心理學影評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作品介紹

《我的鯨魚老爸》是一部上映於2022年12月底的電影,改編自塞繆爾杭特 (Samuel D. Hunter)同名戲劇,並讓老牌影星布蘭登費雪 (Brendan Fraser)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可見其劇本深度以及布蘭登費雪的獨樹一格的詮釋能力。
《我的鯨魚老爸》電影宣傳海報
以下為片頭簡易劇情描述,不包含結局暴雷,請安心服用。
電影故事描述一位文學系教授『查理』,因為重度肥胖(行走需要助行器)而無法出門,必須遠端教學大學生們文章寫作技巧及閱讀觀點,賺取生活費用。因此電影視角是從查理足不出戶(第一人稱)的方式,由到訪家中的人物引發的一連串事件中,慢慢揭開序幕······讓觀眾不禁好奇,究竟查理為何會變成這樣呢?他的家庭關係如何?他的朋友呢?為什麼他會對於文學鉅作『白鯨記』如此執著呢?

觀影重點

電影厲害的地方在於,單純透過角色人物與查理的互動,一步步刻畫查理的人物個性,漸漸讓他立體鮮明。不但如此,本片想要探討的議題相當多元豐富,並且具備相當巧妙的敘事手法,例如:開頭透過查理獨自一人觀看男同志的電影片段,知道他是一位同性戀傾向者,但是隨後藉由他的女兒艾莉突然的到訪,側面描述他其實曾經有過一段婚姻;
主角查理
查理的女兒艾莉
而身為查理的護理師朋友莉茲接獲查理的電話求助後立刻趕來,對於他的重度肥胖造成的心臟症狀相當的關心,不斷勸戒他前往醫院就醫,回過頭來卻放任查理手拿炸雞桶瘋狂暴食,默許他傷害自己的身體。
護理師利茲劇照
查理爆吃炸雞桶
這種角色的個性衝突片段,讓觀眾不斷冒出疑問,迫切的想要知道查理曾經發生過什麼樣的事情,編劇卻只是點到為止,如同隔靴搔癢一般,不斷挑逗觀眾的好奇心。也因為如此,這部電影強烈建議靜下心來慢慢觀賞(不要看什麼快速簡介,尤其是五分鐘說一部電影,注意看!這個男人太狠了竟然活活把自己吃死),不論是鏡頭語言人物對話,以及探討的議題都是匠心而為,仔細打磨而成。

《我的鯨魚老爸》說了什麼事情?

然而《我的鯨魚老爸》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宗教寓意十分濃厚。不論是在片頭安排了傳教士湯瑪斯的到訪,宣揚信仰上帝能夠救贖自己的靈魂。
傳教士湯瑪斯
或者是主角查理暴飲暴食,觸犯了基督教義中七宗罪的貪食(Gluttony),以及他對於同志伴侶的追求對比他曾經有過的婚姻關係,其實也是淫慾(Lust)的拓展導致。更隱晦的用了順敘法明確交代了時間發展是從星期一至星期五,像是要讓觀眾陪查理走上一段贖罪之路。(案註:七宗罪為傲慢、嫉妒、憤怒、懶惰、貪婪、貪食、淫慾,可以觀看電影《火線追緝令》,故事情節有關於七宗罪更深刻的描述。)
電影《火線追緝令》
為此,導演實際上讓查理肩負起『罪人』的角色形象,透過這些昔日往事帶來的罪惡感,一步步壓在觀眾的心頭上,讓我們想對查理吶喊出心中的話語。本篇文章我想著重在查理行為模式,深入來聊聊查理的背後心裡狀況與想法,以及有效的解決方法吧。

逃避雖然可恥,但是很有用?-《月薪嬌妻》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
在談談劇中查理的行為前,讓我舉例一下自己的實際例子來具體說明吧?
曾經我有過低落的時期,簡言是工作不順利、並且同時歷經身體上(健康檢查出腫瘤)的問題,未婚妻把家裡搬空,跟著小王跑了。俗話說的好:『屋漏偏逢連夜雨』。(上帝替你關上了一扇門,必定也會放出好幾條惡犬,汪汪!
那時候的我,簡直跟查理一模一樣。我放任家中垃圾囤積,可以囤了滿滿四包、五包25公升的台北市專用垃圾袋在房間裡面,卻沒有半點力氣走出家門倒垃圾。
(示意圖,非當事垃圾袋)
放假時間瘋狂熬夜打電動遊戲(剛好是萊莎的鍊金工房一代上市,超香),一個人一口氣吃完麥當勞30塊麥克雞塊、兩包大薯、兩個雙層牛肉吉事堡(雖然現在覺得麥香魚堡比較好吃),搭配兩大杯肥宅快樂水,讓我的體重直線上升逼近到三位數。
30塊麥克雞塊(還是很好吃)
當時的我透過這些放逐自我的行為,逃避了這些現實的痛苦,放逐到另一個世界裡面去,一個只有自己存在的世界裡面,不需要關心其他人,對於別人的關心與鼓勵跟查理反應一樣,口中只會說著對不起,對不起你的期待,還有我自己的期待。
對不起
想當然爾,這樣的生活型態造成一個無可逃避的惡性循環。想到工作,感情,健康的狀況瘋狂暴飲暴食,逃離社交,導致體重上升,健康更不好,朋友也開始慢慢變少,生活沒目標更別談上工作狀況。簡直是一步錯、步步錯,分分秒秒都在錯。日後才知道日劇《月薪嬌妻》中的名言:『逃避雖然可恥,但是很有用』,根本是騙人的,逃避不但很可恥,而且十分沒用

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喔...?-《灌籃高手》

要是放棄的話,比賽就等於結束了喔...?-《灌籃高手》
那時我這樣的慢性製砂(自行音譯),並沒有如同《我的鯨魚老爸》電影一樣,只要螢幕一黑,燈光一亮,故事就結束了。我的日子還是得過,不論我願不願意,The Show Must Go On!
Queen - The Show Must Go On (Official Video)
扯遠了,我們回頭來談談主角查理吧!其實查理的逃避行為,逃避了他的人生責任,如同我一樣。他用過度飲食希望沈淫在食物帶來的安撫中,並且希望事情沒有發生過(此處就不爆雷了),但是這會成真嗎?逃避責任,同時也逃避了痛苦、更遠離了快樂。毫無責任的人生只會帶你駛入混亂的狂風暴雨中,永遠看不見的彼岸明亮的燈塔。佛家說:『離苦得樂』,其實在我的解讀中,你必須先經歷過痛苦,理解了痛苦是什麼,並且承擔了痛苦後,才會知道快樂是什麼,得到你心中的平靜。查理做了一半,他理解了痛苦是什麼,但是不去面對它。他像是個長不大的彼得潘。對,世界上這些事情其他人的確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然後呢?

TBU(True But Useless)-焦點治療方法

認識痛苦這件事來說,本身就是痛苦的事情。你認同這句話嗎?那同意的根據是什麼?是根據客觀上的事實嗎?
來做個思想實驗吧!你試著想看看下面這個狀況:有一個人剛剛歷經了喪親之痛,他的父親在一場別人酒駕導致的車禍意外中,不幸離世,留下了錯愕的自己,以及他永遠說不出的思念,對於他來說無疑是痛苦的事情;
但是如果,這名父親是在他幼年時就拋家棄子,他成年時後父親一樣毫不關心的話,在同樣的時間點發生同樣的意外,他透過報紙得知這件事,他會一樣痛苦嗎?我想答案會有所不同。
所以痛苦對於每個人來說,定義的範圍、深度、樣貌都有所不同。所以你認為痛苦的事情不是依據事實,而是依據你對這件事情的評價。你越能夠認清事情發生的狀況,並且寫下自己的想法,越能夠好好審視一番,做好下一步打算。(註:心理學上稱做『後設認知』)
實際上發生的事情就是發生了,並且往往不能做出改變。你知道別人傷害了你(或者你傷害了別人),你有辦法時光倒流,阻止這一切發生嗎?或者你希望別人跟你道歉,彌補他們的過錯重新來過一次嗎?如果這些都不會發生呢,你是不是要抱著遺憾過一輩子?
唯一能夠改變的就是你面對這件事情的評價(註:斯多葛主義其中的一個面向),嘗試用其他態度面對它,並且結合焦點治療方法。
例如:一對夫婦關係出了問題,妻子抱怨與丈夫最近總是爭吵,無法理解對方到底在想什麼。妻子經常覺得被忽視,很難有正確且良性的互動。大部分的丈夫會打破砂鍋問到底,問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妻子不滿,有可能妻子回答是近日丈夫升遷主管職關係,導致工作太忙疏於照顧家庭。然而,就算知道是丈夫工作緣故,那能夠立刻改變嗎?也就是所謂知道了事實,但是對於現況沒有幫助。(註:TBU_True But Useless);
但是結合焦點治療方法,可以將問題聚焦在解決方法上。第一,妻子可以先改變對於丈夫工作的看法,放下抱怨的態度。第二,她可以直接提出要求,希望他的丈夫能夠更關注家庭相處時間,聽聽她的感受。也讓丈夫也有空間表達他的想法,提出工作近期上的轉變,甚至進一步一起與妻子安排家庭旅遊,相信妻子也能夠表達支持和理解。這就真正解決雙方的問題,創造雙贏的局面。

結尾-三個解決精神內耗的方法

《我的鯨魚老爸》對於主角查理的種種行為,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帶大家回顧一下解決方法:
一、人生是無限賽局,其中一局失敗了重點不在於失敗,而是認清敗了就是敗了,趕快行動起來,因為還有下一局遊戲要玩!
二、逃避責任,等同逃避了痛苦,也無法體驗快樂的本質。直面讓你痛苦的事情、並且自願地承擔責任,方能離苦得樂!
三、面對事情的發生,你無法改變事情,你只能改變自己的看法。想法轉個彎,為自己的心靈創造喘息空間,把重點放在自己真正的需求與解決方法上,避免持續的內在自我批評聲音毀滅自己。
你對於《我的鯨魚老爸》有什麼看法呢?歡迎在底下留言區與我分享,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按下喜歡與追蹤我,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鼓勵!下期來談談放下受害者心態,為什麼要停止炫耀不幸,以及為自己情緒負責的好方法『荷歐波諾波諾』帶來的『反脆弱』的真意吧!
你好,我是灰鴿,希望這裡的文章可以幫助到你。 以下是可以聯繫到我的方式: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nF-HkTdiMApy3p0Dk-Ou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