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超難搞先生》電影中找出好心情食物,這些營養素讓快樂濃度好穩定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部<<超難搞先生>>電影是在描述主角奧托深愛一輩子的妻子生病過世後,如何面對哀悼期間的生活,我相信在現實生活中大家都有機會遇到像是奧托的輪廓,不論大小事他都可以看得非常不順眼,或總是在唱反調,尤其他認定自己永遠是對的,於是就慢慢的不再有人想與他溝通、相處。而演變成這樣極端個性的情緒背後,通常都是有一些「故事」慢慢累積起來的。


極端的情緒的產生

可以試著想像假如自己是奧托,幾乎把一生所有的心力(包含無時無刻的照顧與關愛,以及因意外事故導致妻子永久性的殘疾導致的長期性愧疚),當這樣的心力全都完全專注在另一半身上,而就在對方離開了世界之後,生活中會突然出現非常龐大的「空虛」、「無力」,那樣重與輕交織的情緒衝擊,都是在面對悲痛時很難消解的課題,於是片中的奧托變成了超難搞的那個人,而這樣的轉變都是因為這些巨大的悲痛,化成憤怒的情緒,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順利地消化與調節,所以這些未被消化完的傷痛,很容易會再轉變無意識的憤怒的狀態,在社會眼光之下,傷心的情緒帶著一股脆弱、弱小的意象,而憤怒則變成讓人無法靠近的防護牆,在長期情緒壓力的承載下,身心可能會不自覺的選擇了能夠保衛自己的方向,因此,憤怒往往是第二情緒,而最原始的情緒點仍被籠罩著。


未被消解的情緒,反應在失控的飲食行為

我們其實不會一直維持著同樣高濃度的情緒,就比如快樂,也會有一個高峰值,過完之後就會落下來,甚至有可能越快樂接下來就是越低落,來達到平衡,而過度活躍的情緒是會影響行為的,尤其是在情緒化的當下,往往會做出過於非本意的行為,開心過頭反說錯了話、一氣之下不小心傷了誰、過度焦慮導致事件失敗,所以這也是為何,不論擁有哪些情緒,最終我們都還是希望能回到平靜,但當我們對某個情緒面向失去掌控之時,很容易會想透過「吃」的行為,強行拿回對身體的掌控,因此容易出現極端的飲食模式可能有暴飲暴食、酗酒或幾乎不吃,在這種吃的模式當下,會感受到短暫微妙的愉快假象,好讓身體以為我快樂了,實則強行來的快樂濃度衰退的也很快,因此行為容易不斷的重複著,而當情緒濃度真正消退之後,下一餐可能就可以正常吃,還可以感受到吃飽了不想再暴吃的感覺!所以我們可以先記著:只要當情緒離開之後,一切都沒有想像的那麼的糟糕。


愛與食物帶來的能量

在片中身為隔壁鄰居的瑪麗索絕對是功不可沒的角色,她是如此的富有真誠與愛,將奧托視為自己的父親般,她透過食物這個媒介,把真心關懷的情感傳遞給奧托,雖然料理在電影中並沒有著墨太多的篇幅,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瑪麗索自己做的「巧克力燉雞」這道墨西哥傳統料理,這一道料理居然讓意志消沈準備好要與世界道別的奧托吃完後露出了微笑,我認為料理是可以傳達能量的,主廚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做菜,其實都吃的出來,就像是媽媽的味道(或是阿嬤的味道),當我們長大再吃到所謂小時候的味道,我相信都會覺得心暖暖的,甚至是瞬間就很有力量、很有活力的,而料理除了擁有這種意識流動之外,別忘了食物本身也是有能量的,隱藏在之中的營養素也是能夠穩定情緒的幫手。


有了這些營養,快樂濃度活絡起來

  • 足夠的蛋白質:神經營養的基本材料 色氨酸:製造快樂賀爾蒙血清素
  • 維生素D:神經調節,緩解憂慮、焦慮
  • 維生素B群:維持神經系統運作
  • 維生素C:使身體有抵抗力、抗壓力
  • 鈣、鎂:身心天然的鎮定劑

這才發現巧克力燉雞,根本就是高濃度的快樂營養美食!(可惡,更想吃了)

巧克力燉雞是由:辣椒、杏仁、肉桂、大蒜、茴香、葡萄乾(應該有更多)等,

加上巧克力一起燉煮的巧克力辣醬,再淋到火雞、雞肉上

(作法是參考網路資料,看能不能有一天親自到墨西哥吃給大家看:)

像是黑巧克力、堅果、辣椒、雞肉,都是屬於好心情的優質食物選項(不會做沒關係,單吃也可以)


除此之外,要從營養上獲得完整的身心穩定,平時還需再補充:

乳製品、深綠色蔬菜、水果、魚類肉類以及曬曬太陽。


相對的,常使用炸物、甜點、零食餅乾來解憂甚至是進入暴食模式的人們,短時間下雖然也可以刺激血清素也就是使情緒開心的效果,但長期「依賴」高糖高油的加工食品,反而會使心情低落、憂鬱的機率增加,更別說肥胖與慢性病早就先進駐安頓好好的飲食可以保持身體的健康,也能穩定住情緒的健康。


從電影看到生活
用故事療癒心情,用營養調養身心。


我是芮伶營養師,還想看更多內容嗎?

那就先按下+追蹤與愛心吧!

想聽我直接說也可以到Podcasts搜尋:LAR些營養師的心裡話



3會員
16內容數
我是芮伶營養師 也許我無法決定你的晚餐要吃什麼 但我能夠與你分享一些我對於營養以及生活的觀點 至於如何富養你的身心靈,讓我們一起先來閱讀吧! 合作邀約請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