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芙看書】重新設定篩選條件,打造自己的成功人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籍資訊

  • 書名:成功心態:改變心態,造就不一樣的人生
  • 作者:萊恩.高佛森(Ryan Gottfredson)
  • 出版日期:2021/10/29
  • 可借閱電子書版本:✅

閱讀心得

此書強調了若要激發自我潛能、打造人生上的成功,你要檢視自己的心態,因為心態影響我們看待世界、學習、接收資訊的方式與內容。繼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 Ph.D.)提出成長心態與定型心態的概念以來,這個論述被廣泛的引用。而這本書的作者將成長心態納入他歸納的成功心態之一,更棒的是:提出許多實際可執行的練習來發展、維持成功心態。
四組影響人思考、學習和行動的心態:
  • 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
  • 封閉心態和開放心態
  • 預防心態和進取心態
  • 向內心態和向外心態
篩選器icon
「心態」是什麼呢?基本上可以把心態看作是我們與外部世界之間的篩選器,就是那個你在google搜尋頁面(或是購物app搜尋框)旁邊可以找到的一個小工具,這個小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更精確、快速地找到我們想要尋找的資訊或商品;反過來說,當你沒有意識到自己設定了什麼篩選條件,你可能會依你被篩選過的內容來認識世界是什麼樣子。
好佳在,這個心態/篩選器是可以自己重新設定的,呼~

我最有感的收穫

有效精進自我的關鍵,在於體悟並改變個體行為背後的主要因素:我們看待並詮釋世界的方式。
在就學的階段,常常有機會做各式各樣的測驗(例如智力測驗、人格測驗),以前不大了解這些測驗的意義,只知道我不是天才(笑),我覺得成功似乎是屬於天賦異稟或是非常刻苦努力的人的。為什麼我以前這麼排斥努力呢?甚至看到鼓勵努力、勸人精進的文章,我就倒彈。
原來擁有定型心態的人傾向維持現狀、抗拒挑戰,因為害怕若無把握通過挑戰會失去原本的地位或掌聲。雖然我原本就沒什麼地位或掌聲可言,但如果我失敗了豈不是比現在更糟更笨?我沒把握成功,好歹不要讓自己落入更糟的境地吧?。這都是因為我以為天賦、個性、能力是無法改變的,所以覺得不去挑戰未知,就不會有證據證明自己失敗。
我會來看這本書,也許可以追溯到我在口羊太太粉專看到她接納自己的情緒、學習開車的分享,一時找不到是哪一篇文章了,但深刻記得她對自己說:我只是「還不會」開車。這給了我很大的力量,因為我一直為自己情緒所苦,總是為了自己又生氣了而氣自己。當我接納那個還無法接納自己生氣的自己,我開始會對自己說:我只是需要練習,我只要持續下去就會進步。
開始重拾閱讀的習慣,即使能閱讀的時間非常破碎;開始能夠聽進別人的建議,而不是覺得別人都在批評質疑我。我從看著黑暗說「我不想失敗」,變成揹著黑暗看著光明說「我會進步」。
我們如果不積極選擇明確的目的地,那麼預設的人生目標將是逃避問題、追求舒適,最後成為一個平庸的人。
如果是以前的我看到這裡,大概會在心裡頂嘴「平庸有什麼不好?」,然後繼續過著不快樂也不是那麼糟的生活。正是因為我的心態逐漸轉變了,所以開始能夠相信自己能夠發展自我實現的能力。我無法一步登天,但我可以分解成無數個小小步,只要有進步我就很開心。透過《學會「曼陀羅計畫表」, 絕對實現, 你想要的都得到》我立下願景與目標,並且詢問大腦:我要如何成為達到目標的自己?把大目標拆解成微小任務,透過逐步建立日常微小習慣來實現。老實說,雖然我還無法分享實現的心得,但上網分享閱讀心得是我的計畫一部份(笑)。
人在飢餓或疲勞時,解決生理需求便成為一切考量的重心。當我們受到這些需求所苦,就容易視他人為「物品」,或是阻擋自己滿足需求的障礙。
在我的育兒生活中,以往我最容易生氣的點在於:換尿布時寶寶一直翻身滾走、哄睡很久還不睡,這一段話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只是太累了。常常被中斷的睡眠、一整天面對小嬰兒、以寶寶的需求為重而忘記照顧自己的需求,在在都讓我無法享受這些日常,而把他當成是一個需要處理的任務。因此只要一不順利,我就會因為寶寶為何沒有配合我而火大不耐煩,而沒有辦法關注寶寶這個「人」的情緒與心理需要。

總結

每個人認為的成功定義也許不大一樣,我自己目前認為人生中的一大成功就是達成自我實現,亦即達成自己的目標,生活滿足又快樂。要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與願景,要把目標拆解成可以執行的小任務,完成任務即是一個小成功,練習不斷「小」成功,你就會累積出一個「大」成功。有人也許會說那如果失敗呢?我現在認為只要持續練習,「失敗」也只是「還沒成功」而已。成功心態幫助你的人生旅程有持續前進的動力,只要有朝著目標前進就是進步,為自己重新設定最適合達成目標的篩選器條件,打造自己的成功人生吧!

入手資訊

電子書借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內在原力》:以終為始,發揮你的影響力,重新設定你的人生最初我對《內在原力》這本書的困惑是,起於好奇,終於頓悟。 當時購買《內在原力》這本書的動機,除了是當期火紅暢銷書之外,也是基於對本書的好奇心,相較其他書籍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書封與書底竟長的一樣,唯有顏色不同,原來此書的設計是有巧思的! 因為讀完這本書後,我忽然像被《鬼滅之刃》我妻善逸的絕招,雷之呼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3-20
閱讀筆記《人類圖,找回你的原廠設定:9大中心、36條通道、64個閘門,一次全面認識你自己!》★人類圖是一套來自天啟的禮物, 讓你具體知道自己的人生藍圖, 順著自己的真我而活。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21
【易天讀一點】心靈的重新設定將改變結果「心靈的重新設定將改變結果」上篇文章我們提到了財富藍圖的形成方式:想法產生感覺,感覺產生行動,行動產生結果,而想法來自於心靈儲藏櫃中的「資訊檔案」,這些資訊檔案都是來自於過去的「程式設定」。因此過去所受到的制約,決定了心裡會出現什麼念頭。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2-05-22
多桑愛閱讀(30)-【一小時的力量—每天1小時,重新設定你的人生】─艾德利安‧赫伯特【多桑書評時間】 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Adrienne Herbert(艾德利安‧赫伯特)—『全力一小時』播客主持人、TEDx演講者、首屈一指的保健專家,致力傳遞靈感、勇氣及動力。 成長心態+複利習慣=成功 線上買書時一定要點進下方網址申購,一起跟著好朋友Jaff做公益喔…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5-20
初版麟洋配悠遊卡醜暴 重新設計上市來源: 悠遊卡官網 悠遊卡公司11日公布「麟洋Taiwan in悠遊卡」套卡卡樣,馬上被網友罵暴 聽見市場的聲音後,回頭與團隊討論並推出另一個版面,希望大家不要再罵了。 8/12 1100開始限量預購 350元一套(有盒裝) 新版大家覺得可以嗎?
Thumbnail
avatar
非營利|支付新聞
2021-08-14
帶你認識設計師最愛的石材「洞石」 ,重新定義自己對高級感的審美觀!洞石(Travertine)的學名叫「石灰華」,顧名思義是一種多孔的石頭,被歸類在大理石類。 洞石的使用年代很久遠,最能代表洞石的傑作你一定認識。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7-10
重新設定一聲聲劃破寂靜的鈴聲,在緊迫的氛圍中掀開了簾幕,強迫觀眾進入第一章。
avatar
解憂高材生
2020-02-26
青年研習中心-問題x概念x設定承襲過去結構,看向未來發展
avatar
chen chen
201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