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芙看書】培養屬於你個人的啦啦隊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書籍資訊

  • 書名:咖啡時間的自我對話:5分鐘改寫潛意識,實現任何目標
  • 作者:克莉絲汀.黑姆施泰特(Kristen Helmstetter)
  • 出版日期:2022/06/01
  • 可借閱電子書版本:✅

這本書在說我們可以透過每天喝咖啡的時間,念出為自己量身打造的自我對話腳本,改寫潛意識,主動打造你自己的人生。為什麼會有用呢?首先,在《成功心態》提到「有效精進自我的關鍵,在於體悟並改變個體行為背後的主要因素:我們看待並詮釋世界的方式。」。心態,也就是你看待世界的方式很重要。自我對話,即是你心中不時會冒出來的自動回應。例如:某人在都市鬧區找停車位,有的人心想「這種時候怎麼可能找到停車位」,也有人會想「一定有位置,只是我還沒找到」,姑且不論其他變因,通常後者會比較有耐心且較能留意到機會。

而本書中提到的「咖啡時間的自我對話」,即是透過建立每天的習慣,以及正向的自我對話,對自己「洗腦」。(每天接觸新聞、社群、廣告的資訊轟炸就是一種洗腦,既然如此,何不主動洗腦自己呢?)當然,不一定只能喝咖啡,你可以替換成任何你喜歡且能天天喝的飲料。對作者來說,會用咖啡是因為她本來就會天天喝咖啡,把念出自我對話腳本的習慣跟喝咖啡時間結合,就是一種習慣堆疊,能夠更快地養成習慣。

我最有感的收穫

重塑大腦的能力很重要,因為這樣你才能成為全新的你,才能創造精彩無比的生活,將體驗幸福與喜悅設定為預設模式。換句話說,這將成為新常態,意思是你不會等到外界有好事發生才有好心情,因為你的內心隨時都有改變的食譜和材料。這是我們的超能力,任何人都能做到!

當我開始重拾自己的人生目標,即使我有注意到自己比起剛生產完的那段時間進步很多(更少生悶氣,也更多閱讀),我還是覺得不是很開心。我發現我不是對什麼事情不滿,而是我的預設想法是:又沒有什麼值得開心的事。看完這本書我決定,我不要等到有什麼開心的事才要開心,那太久了!所以我馬上照做:屬於我的「奶茶時間的自我對話」(因為我不喝咖啡),雖然我還沒有很多寫腳本的靈感,我就直接套用書中的範例稍微改寫一下,我得說,不到一周就會很有感覺!常常早上等到兒子醒來後才被喚醒的我,現在7點鬧鐘一響我就迫不及待起床。因為「自我對話」讓我對自己說:「我迫不及待要開始這一天,創造我的生活了」。

若想更常對孩子表達愛意,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先愛你自己。⋯因為這不僅能讓你「出現」在孩子面前時,用適合的方式對待他們,也因為這麼做就是在以身作則,教他們要愛自己。

以前總是覺得很累很懶,當我刻意練習自我對話讓自己開心,在陪伴兒子遊戲時我更有耐心。我也親身體驗因為自己不善於處理生氣的情緒,讓我的兒子在事情不如他意的時候會摔東西。所以我更想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因為我想過快樂的生活,也想讓兒子學習到即使現在還無法妥善處理這個情緒,但只要持續練習就會越來越好。

換個角度想技巧中的「換框法」:喜歡上你不喜歡做的事情,例如說:「我喜歡繳費,我很高興做這件事」

這個真的很有趣,我一開始也是半信半疑。我是個沒在下廚的人,於是我對自己說「我喜歡下廚,而且我享受煮飯給自己和我的家人吃」,隔天我心血來潮想要煎餃,還問老公說要不要吃呢?(什麼?你說煎餃不算下廚?你不知道對一個沒在煮飯的人要在婆家煮飯有多麼挑戰嗎?)

總結

這是一本結合心理學、大腦科學、實用方法來自我改善的有趣的書。有理性知識、很平易近人的說話口氣,再加上一點粉紅獨角獸的魔法粉,你會忍不住笑著看完。但若要真正有用,取決於你是否要每天投資一點時間,做一點一開始會有點不習慣的事情。來試試看啦,會有什麼損失呢?最多就是多喝了一點咖啡或是多聽了一點音樂跟好話。

入手資訊

電子書借閱

阿芙落在地
阿芙落在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