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芙看書】「曼陀羅計畫表」教你如何「發大願」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籍資訊

  • 書名:學會「曼陀羅計畫表」, 絕對實現, 你想要的都得到:把白日夢變成真! 「原田目標達成法」讓你滿足人生的渴望
  • 作者:原田隆史、柴山健太郎
  • 出版日期:2019/02/27
  • 可借閱電子書版本:✅

閱讀心得

「曼陀羅計畫表」又稱為九宮格思考法。這是一本教你如何設定目標,並且安排計畫成功實現目標的書。使用曼陀羅計畫表最著名的人物就是日本的棒球選手大谷翔平了,即使是我這個完全不了解職棒的人,也約略知道大谷是職棒中出色的二刀流選手(投球、打擊都很擅長)。當我在產後的育兒生活混混沌沌、試圖利用破碎化的時間片段逐漸找回我自己,我在持續的閱讀中遇到這本書,我知道就是這個了!(「你想要的都得到」真是太吸引人啦)
雖然在婚前我就是個「生平無大志」的人,但在留職停薪期間整天面對嬰兒的我,突然很想找到我人生的目標。就像林怡辰老師在《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中說的要「找到自己人生中的北極星」,我希望能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北極星,持續引領我前進,並且改變我的生活。
以前也曾設定一些目標,不外乎設下目標之後不了了之(忘了這回事啦);抑或是雖然安排了計畫想做,卻常有各種事情中斷,覺得自己就是沒毅力、做不到,因此放棄目標。但此書提到設定目標並且成功實現的重點在於:
  1. 提高自我效能感、自我肯定感:
    ◎例行檢核表:每天回顧自己設定的目標
    ◎日誌:透過每天寫日誌來回顧及反省
  2. 【未來目標四觀點】要如願達成夢想及目標,你的目標必須具備兩項要素,兩者兼具才能產生相輔相乘的效果
    ◎針對自己之看得見的夢想、目標
    ◎針對社會及他人之看不見的夢想、目標

我最有感的收穫

在訂立夢想和目標之前,我們必須先做好心靈保養。先從更愛自己、接受自己、寬恕自己做起。
經歷過以前的混沌、無目標的生活,才知道原來心態深深地影響我們的思考與行動。我以為我要找到一個「天職」(到底是什麼?我要怎麼找?),我以為我要找到我的「熱情在哪裡」(很多事情覺得還好,沒有很喜歡阿),然後才發現熱情是透過長期的投入薪柴(時間與努力)才會燒成大火,但我都沒有投入過(哭哭)。
當我在育兒生活中學著愛自己(不管我做得好做不好都值得被愛)、接受自己(有做不好的時候)、寬恕自己(即使此刻做不好,不代表永遠做不好)時,我更能有空間去學習、持續去努力改進自己。而不會落入自怨自艾或是自暴自棄的負面情緒(我就是這樣啊,怒)。
【未來目標四觀點】要如願達成夢想及目標,你的目標必須具備針對自己、針對社會及他人的兩項要素。
當我看到這一觀點時,我聯想到佛法中的「發大願」。我從大學以來就對身心靈成長很有興趣,但我並沒有虔信特定一個宗教,如同我之前對「天職」的觀點:全部都很好,但我都沒有專一深入的興趣。曾有學佛的朋友建議我要「發大願」,當時我很需要心靈上的平靜,也會每天唸經,因此朋友說要「發大願」,我也試圖發一個XD。但是要發什麼願?是不是越大越好?當我google「發大願」,得到的結果仍然令我霧煞煞。最後我立下一個:願每個人都能成佛(這個夠大夠究竟吧?)。這個願跟我現在以及未來幸福是否有關?我到底實際能做什麼來達成這個願望?我也不想出家修行呀。所以放在心裡之後,就又不了了之了。
也許這解釋了為什麼我常常設定目標但卻一事無成。這個目標究竟對我有什麼意義呢?對眾生利益的事,可我還沒幸福欸?對自己有利益的事,但我不確定我是不是走上對的路,我會不會汲汲營營到後來心靈很空虛呀?
於是回到【未來目標四觀點】,設定的目標不管從自己利益出發,或是從他人利益出發,都要兩者兼備。自己達成目標之後,對社會/他人有什麼幫助?能夠有何回饋?而想要利益他人與社會的目標,是否同時能夠讓自己達到自我實現?如此一來,你的目標/願景既有實際可行動的計畫,也包含可以激勵自己的情緒與心態(我可是在幹大事呢!)
提高自我效能感、自我肯定感
書中提到要提高自我效能感及自我肯定感的方法,即是每天填寫例行檢核表及日誌,而這兩項書中都有示範,我覺得真是非常日本式的制式表格(笑)。我會參考檢核表的架構,建立適合自己每日填寫的日誌格式。然而重點在於「每日填寫」,於是你可以看得到自己完成了多少任務(我做得到!)、也可以時時確認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雖然我現在做的是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任務,但其實是實現願景的一小步)。

總結

總體而言,曼陀羅計畫表對我來說是一個從高空俯瞰我人生計畫的方式。我不再試圖尋找天命,而是做自己人生的設計師;我不再問「我要做什麼才是對的?」,而是在自己曼陀羅計畫表的每一格,詢問自己「我是如何達成這個目標的?」。推薦給尋找自己靈魂藍圖的朋友,如果你從身心靈界沒有得到答案(總是問了還想問「這是真的嗎?」),可以從思考自己的曼陀羅計畫表開始。我們不會得到一個確切的答案,世界上也沒有唯一正確的答案,但在思考及書寫的過程,你會對自己更了解,自己寫出的計畫會更踏實。

入手資訊

電子書借閱

阿芙落在地
阿芙落在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