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你可嘗試的幾種打工 (上)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想當初剛進來還只是小大一,時間一晃就變成老大四生了。這學期結束前在準備實習資料時,發現自己有非常多類型的工讀經驗,想和大家分享,在大學時期你可以嘗試的一些打工。


數位學伴-大學伴

在大一進入學校前,學長姐有先讓我們新生加入一個群組。方便他們可以宣布事項,或是傳達一些訊息。那時候的系學會長有轉發了數位學伴大學伴招收的訊息。當時看了計畫內容,似乎還不錯,可以賺錢又不會太累,從那時候就開始進入了學伴這個群體,到現在已經要四年了!

那數位學伴到底是什麼呢? 適合怎樣的人 ?

如果你之後想轉接家教或伴讀一定要嘗試!

他是教育部所主辦的一項計畫,希望透過大學生的影響力去刺激偏鄉小朋友的發展。互動的方式是以視訊鏡頭加上麥克風,還有自身為小朋友打造的專屬PPT去進行課程,雖然說是上課,但其實更多是希望連結彼此之間的感情。課程的內容是其次。每次上課都會有服務金,雖然說拿去家教的市場看不算高,但對於想要進入家教產業的人,有一定的幫助!

收穫

在訓練製作教材上面進步很多,因為是以PPT為主,所以PPT的排版跟設計也默默地進步很多,跟小朋友的互動相處,也會讓自身感到快樂,當他們有進步的時候,你所收穫的成就感是無法比擬的。

相關連結

https://etutor.moe.gov.tw/


飲料店-內場工讀

其實我對於餐飲產業真的沒什麼太大興趣,第一點是因為累,第二是因為錢少事多。不過我還是在飲料店待了一年,儘管我會得不多。不過餐飲業大部分基本上似乎都會以招收外場為主(高中曾做過餐廳)。

飲料店適合那些人呢?

如果想要挑戰高壓生活,歡迎嘗試。

為什麼會說是高壓呢?是因為不同飲料店有不同的比例和調配方法。我待得這間飲料店不僅僅是販賣飲料而已,還有販賣冰品、甜湯、厚片。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不過到後來我也沒有挑戰成功 (因為壓力太大想離職),後來跟老闆協商後我就離職了。在飲料的好處是可以喝飲料,但也不是喝到爽就是了XD

收穫

其實在這邊我學到得不多,大致上都在餐廳工讀體驗過了,像是如何接待客人,怎麼介紹餐點..等等。不過老闆跟同事還算不錯,有稍微進入職場的體驗感。


大里瑪利媽媽親子樂樂屋-工讀生

這份工讀是我透過線上平台(勤勞基金會)媒合到的,有特殊身分限制,所以對於這種社福機構想嘗試工讀的人,不妨去這個平台看看,說不定你所在的地區,也有類似的機構等你去嘗試。

社福機構的工讀生要做什麼?適合那些人?

具有愛心和耐心的人。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大部分的社福機構,都是針對某方面的弱勢族群,基本上都會有個案到機構尋求協助。你可能在工讀期間就會直接與那些個案接觸,不論是否有直接接觸。以我的例子來說明,瑪莉媽媽親子樂樂屋,有六大項服務內容,其中有一部分會對0-6歲,發展上較慢的小朋友進行早期治療,就是所謂的「早療」我可能會在這邊接觸一些發育遲緩的小孩,那我的角色,有時會是陪玩的角色,所以我認為愛心和耐心算是很重要的特質。當然我的工作不僅是負責這些,主要是消毒玩具教具,還有將整個環境做一個清潔。

收穫

我覺得我在這邊認識了早療是什麼?也幫助我對自己未來的職涯有了定向。

相關連結

http://www.prodiligence.org.tw/j2id/Cspubidx.do?


寒暑期營隊

這份其實算不上工讀,應該是工作的一種了。

那時候在正過度一些工讀,我自己想要把一些勞力性質的工作,轉為家教。因為我覺得花費勞力的工作實在太累了,那時候加了非常多fb社團,還有一些line社群,我自己高中念了三年設計,剛好有加到美術老師的社團,就看到有人在尋找相關背景的寒假營隊老師,我就去應徵上了,不過也才10幾天的寒假營隊,但也算累積了一些作品集,整體上來說很有趣。

那營隊會需要什麼特質?都在做什麼?

首先基本上你要先確定你能接受的年齡層的範圍,像是我那次的營隊是小一至小六,跨越非常多,整體上也不太好帶,同一句話可能需要轉譯成幾種版本給較小年級的聽,通常年齡大會居於穩定,所以要先考慮一下,各年齡的族群特性。加上營隊居多都是以學生為主(國小到高中),且以國小為大宗,所以基本上要能接受小孩子,並且最好能跟小朋友打成一片是最好的。

其實基本上很多fb社團都有在尋找大學生當寒暑假營隊隊輔,所以如果真的想要可以嘗試去社團找看看,應該很容易搜尋。

收穫

因為有營隊的經驗,幫助我在跟小朋友交流上有更多的話題,也發現現在小朋友的很聰明。之前營隊的老師也有回去找我教,我覺得也算是人脈的增長。


(113年度)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

會寫113年是因為今年已經來不及了xD,不過他每年都有,只是每個人只有一次機會可以在公部門工讀。我自己就是在我我家附近的地政事務所幫忙做文宣海報和影片剪輯的部分,雖然是做這些但基本上都非常輕鬆。薪資的部分也是以目前最低月薪來計算。兩個月大概五多初,如果平時不想打工,想趁暑期賺一波,這時非常不錯的選擇喔。

怎麼樣才可以去公部門工讀? 還會做什麼?

把我的標題打上去找年年份就可以看到相關資料囉。那我這邊在解釋一下。

公部門暑期工讀是每年每個縣市都有的計劃,那根據縣市的不同,公部門的戌秋人數就會不同,加上每個公部門都會針對可能自身需求去要求說要相應的科系,例如我會剪影片又有設計背景,剛好那間地政事務所比較需要美編,因此我也就直接被錄取。就算沒有科系相關,一些文書或是行政簡單的工作也可以考慮一下。

收穫

了解了公部門的氣氛,以及一些職場文化,還有如何對應上司。在公部門攻讀最衝擊我的是我們課的課長很年輕,然後底下職員對他畢恭畢敬,我很不習慣,算是蠻特別的體驗。

相關連結

https://www.labor.taichung.gov.tw/1490751/post


好的我工讀的經驗比較多,這篇怕打不完,因此我分為上下篇好了!希望可以幫助一些剛進入大學的新鮮人,可以有一些工讀選項。


C4
C4
人生有太多大小事,要來跟你們分享了。我是C4,在人生中不斷碰撞找尋自我的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