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不分你或妳-男護理師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以為不用特別強調,因為覺得職業本身就不分性別,但實際在臨床上還是會遇到病人或家屬下意識地稱我「護士小姐」,發現叫錯性別了再趕緊說聲抱歉並改口。

我工作側拍,來源:朋友手機

我工作側拍,來源:朋友手機

那就藉此開啟今天的話題吧。2019年我乾姐姐的兒子有篇寒假作業,叫作「職業不分你或妳」。這題讓身在其中的我回答,再好不過了;打從踏入護理學院、工作面試,甚至是開始工作了,這種類型的問題總是不斷面臨。以下我就分享當時的對話紀錄:

Q1:世界上是否有很多男護?

其實早在西元330年,歐洲已開始訓練男修道士從事護理行為,現今的歐美國家早有不少男性護理人員在從業;以台灣來說,主要在民國七十年代就開始招收男性就讀護理學校,現在的男性護理人員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Q2:為什麼你會想要當護理師?

一方面是就業的容易,因為醫療業絕對是個永續的職業,只要有生命,就一定會有病痛,所以一定會需要我們;二方面是收入,因為現在的大學生很多人畢業後不知道要從事什麼工作,即使做了,也可能收入不高。雖然醫療為高風險職業,但相較於一般行業還是算高收入的;最後,更大的原因是我並不排斥,因為從小就有親屬偶爾就醫的情形,耳濡目染下也對醫療的專業度產生嚮往。

Q3:你覺得男護理師與女護理師有什麼差別?

其實男護在醫院工作,遇到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病人和家屬常常以為我不是護理師,而誤解為醫師、復健師,或行政人員等;通常面對暴力傾向或者是體重過重的病人時,若有男護的協助會很有效率;還有在輪三班的時候,由於男女的生理機制不同,男性相較下比較禁得起這樣子輪替,也比較不會讓生理機制大亂。

Q4:家人是否支持你?

家人一開始聽聞我就讀護理學校,是無條件支持我的,畢竟這份職業是個可以救助他人,也可應用在生活上的專業,家人知道我有興趣,自然是何樂而不為。

Q5:男生當護理師有什麼好處?

如同先前所說,病人或家屬有時會誤以為我們是其他專業人員,所以就比較不會去命令我們(如:電視不能看怎麼辦、廁所衛生紙沒了),或質疑我們的處置或治療,簡單地說,就是會更容易有種專業性的說服力。又因我的外型較為高大,很多個性較苛刻的病人或家屬常看到我而不敢為難我,以及有時衝突發生時,我也可以常常出面協助調停。

Q6:你覺得男生當護理師的困難是什麼?

一般人的價值觀會認為護理人員為女性,因此在執行許多治療或技術,涉及隱私層面(例如導尿技術、指導補餵母乳等等)時,會較容易進行;相反地當角色切換為男護理師時,甚至會出現被拒絕照護的情形。所以要如何說服病人,重新建立起信任感而獲得照護的機會,這也是男護理師在工作時也常面臨到的課題。

Q7:女生當護理師的優勢?

和上題相似,由於目前護理仍以女性執業為大宗,並且需具備耐心、愛心、細心等特質,然而刻板印象中女性常有以上性格,所以在醫院中見到女護理師對許多人來說也顯得理所當然。此外,當病人或家屬與護理人員發生衝突時,女護理師也相較容易被友善對待。


其實很多人都對我說過:「男生走護理很吃香齁?」其實我覺得,苦衷還不少呢。希望看過這些內文後,在這種某一性別相對多數的職業裡,可以讓大家可以一視同仁;譬如消防隊裡的女消防員、化妝品專櫃的男彩妝師、軍隊中的女軍人⋯⋯等,職業不分貴賤,同樣也不分性別,只要願意用心去表現,相信大家都能發現這些人都在自己的領域中努力著、發熱著。

男護理師Hanson的旅行
男護理師Hanson的旅行
🇹🇼你好,我是Hanson,現任職於台北的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病房;台中人,飼有3隻女生長毛臘腸犬,工作之餘分享生活或出國旅遊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