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 等一下又要被電了」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指導新人側拍,出處:同事手機

指導新人側拍,出處:同事手機

醫療體系是個層級分明的環境,先來後到自然要掛在嘴邊,新人看到任何人要學姊學長的叫。如同許多職業,有的資深工作人員,仗恃著自己有些資歷,面對猶如一張白紙的新人,常會丟出許多問題,讓他們一愣一愣地不知該怎麼回答,甚至讓新人工作時備感壓力,交接班前常會說「怎麼辦? 等一下又要被電了」;這種行為我們會稱為「電」新人。

在工作環境中打滾了這麼久,新人被電常見的原因,我簡單歸納了一些:

有的學長姐根本沒本事

病人的病情會不斷變化,所以不是每種事物我們都學過、接觸過,即使是資深人員,也可能不清不楚;常見到在交接班時,新人將手上的病人交接給下個班的學長姐,結果可能出現了一個不常見的名詞。這個時候學長姐就可能問新人,「這個是什麼?」新人若答不出來,換來的接下來可能就是一連串的責備;真相就是,資深的人也不見得瞭解。

新人經驗不足

新人之所以是新人,就是因為沒有工作經驗。有的人或許會說,你們讀書的時候不是要實習嗎?確實,我們求學過程中除了唸書、寫報告,還有許多的實習,不過實習跟工作還是有非常大的落差,因為工作就是踏進了社會,所有的行為都必須要自己負責任,跟被老師保護下的實習比起來,壓力真的差多了。

因此,毫無經驗的新人很容易犯下過錯,好比沒有及時發現問題,或者是不懂裝懂地去執行沒有做過的事情,這種情況很難不被責備;這種時候被電,就顯得合理許多。

為了電而電

簡單的說,沒有理由。

我真的遇過有同事一上班就說,「等下學妹來上班,她就小心點,我要電死她。」問她為什麼要電新人,她只說「沒有啊,跟我交班就是這樣子,注定要被我電。」

我後來想想,有的資深人員似乎喜歡扮黑臉,是為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或鞏固自己的地位;變成一個不可侵犯的前輩,對他們或許是一種保護機制。


  • 給新人的建議

多多充實自己,遇到不清楚、不知道的事情一定要查詢或問清楚,不懂裝懂是工作的大忌。要找到調適自己心情的方法,運動、和朋友聚餐、旅遊等都是不錯的方法。遇到挫折,轉念很重要,尤其是面對一些無理取鬧的苛責,或許因為你現在資淺、能力不夠,但一定要鼓勵自己,很多時候撐過去就是你的了,有一天你也會變得資深,到時就會知道那些苛責是多麼地不可理喻,發現自己腹中已有墨水,自然也會對於不友善的同事一笑置之了。用能力去證明一切,比千言萬語都來得有用。

  • 給老鳥的建議

莫忘初衷,工作上別忘了要時常回頭,看看自己當初懞懞懂懂的樣子,是如何一路跌跌撞撞走到現在的。對新人也多點寬容,記得他們是張白紙,你的態度也會影響新人學習或處世的方式。用體諒取代質疑,用理解代替責罵,與其倚老賣老,不如當個人人尊敬的智者,將自己所學的知識與經驗無私分享下去,一方面傳承了你的能力,二方面也得到了後輩的尊敬。

男護理師Hanson的旅行
男護理師Hanson的旅行
🇹🇼你好,我是Hanson,現任職於台北的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病房;台中人,飼有3隻女生長毛臘腸犬,工作之餘分享生活或出國旅遊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