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可以同一個工作做這麼久?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OVID-19期間的防護裝備,出處:my iPhone XS

COVID-19期間的防護裝備,出處:my iPhone XS

我當然曾想離開過。

在我踏入這個工作兩個月後還曾經送過離職單,其實當時也沒有犯甚麼過錯、大致上工作表現也算不差,但我想走的理由似乎有點…特別?  因為我覺得「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當學生的時候雖然有進醫院實習過,但真的變成工作之後,許多的想法都會變得不一樣;年輕的時候會有抱負、對這份工作會期待成就感,但真正開始工作後,會發現每次交接班的時候都要面臨極大的壓力、工作過程因怕出錯而變得戰戰兢兢、覺得好像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就好,那我到底在做什麼? 我待在這邊的意義是什麼?

經過與親友、單位學姊和護理長溝通後,我選擇了留下來。這個決定,一待就是十幾年。我來講講為何我可以待得下去?

「有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萬萬不能」,我想大家都很認同這句話,身處在這個社會裡,我們不是陶淵明,沒有「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情懷,因為沒有錢真的沒有辦法生活下去。偏偏我的任職的醫院是每年會固定調薪的,即使再怎麼不積極、混水摸魚,但只要待得下來,每一年的底薪還是會慢慢地越調越高。因此,待得越久,越難走,因為若要我從頭開始一份新的工作,等於我要放棄現在的薪資,重新開始。

安逸

我待在心臟血管外科病房,顧名思義就是這個病房專門在照顧心臟或血管術後的病人,然而只要是心臟的手術,都可視為重大手術。心臟手術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為心律不整,但其中有些屬於致命型的,當這種情況發生,我們就真的會像電影一樣地衝上去,壓胸、插管、抽血、電擊、打藥樣樣來,所以我們病房不是個輕鬆的病房。

那我怎麼會說安逸呢? 畢竟我已經在本科待很久了,其實像剛剛所提的大場面已經屢見不鮮,CPR無疑會造成我們的工作壓力與負擔,但對我來說還算是游刃有餘的。再加上這裡的病人算是已經被篩選過了,大多是有心臟血管問題才會入住的,因此發生狀況也比較能去推敲原因,並知道該如何處理。我有時會開玩笑地說,或許是我天秤座的性格,寧可選擇習慣的環境,也不要一直去適應新的地方。

有時間

還有一種讓大部分的護理師離開職場的原因就是工時太長,雖然表訂上工作8小時、中間可以休息半小時,但工作起來才會知道這些真的只是紙上談兵,工作時間忙不完,下班時間過後留下來繼續善後的同仁大有人在,多年前我們病房也有學弟,早上7點上班,理應是下午3點半下班,但事實上到了晚上11點才離開病房(先聲明一下之前勞基法沒有像現在這麼清楚並嚴格的規定、執行)…

但可能是我資歷較久,許多事情在處理上都顯得動作快很多,甚至是反射動作;再來我很在乎準時下班,所以我80%以上都是時間一到就跟同事說bye bye的。能夠盡早下班,享受工作後的私人時間才有生活品質。


我認為工作不見得是自己熱愛的事,且即使自己熱愛的事變成工作也不見得會喜歡;所以與其要愛上自己的工作,我覺得不如找到自己工作的動力,即使是為了錢而工作,至少是有目標的、能夠堅持下去的,期望每個人在他的職業裡都能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為了實現而奮鬥著。

男護理師Hanson的旅行
男護理師Hanson的旅行
🇹🇼你好,我是Hanson,現任職於台北的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病房;台中人,飼有3隻女生長毛臘腸犬,工作之餘分享生活或出國旅遊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