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社落榜,轉而走上的紙雕師之路—斜槓的藝術紙雕師,夾縫中求生存的職人故事。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專訪 日鬚紙雕 老爹  專訪團隊:職名事   文:Arter Hsu   Youtube 影片:ep1日鬚紙雕 podcast:ep26 神秘紙雕師-日鬚

照片來源:職名事

照片來源:職名事


       對於紙雕的印象,還停留在小時候的立體雕刻展開書,每當一打開時總是感到非常特別,細緻而俐落的切口,刻畫而出的一座城堡或森林,透著光還能散射出美麗的光影。而隨著時光的演進,思想也進而推移的現代,紙雕的藝術更展現出了多元的樣貌。傳統的剪紙、紙雕、紙紮,與其說是單一種技藝的傳承,更不如說是藝術家透過紙張與技法,將心情、思想具象而成一種畫面,躍然於世人面前的魔法。

      初次見到日鬚的作品是在水星刺青工作室中,於牆上與架上林立著各式各樣的作品,有幾何圖形、圖騰、神獸與貓咪,有單一張刻畫而出的畫面,亦有層層堆疊而成的圖案。透過了作品,我似乎看見了創作者日夜密集專注雕刻著的樣貌以及潛藏在作品背後的靈魂。

日鬚—太陽穿越過雲隙與樹的枝葉間,所照耀出來的光影。

       這是寫在老爹的日鬚紙雕工作室Instagram介紹欄裡的一段話,亦代表著老爹所賦予的日鬚意義。或許在我看來,更像是努力存活於這個世代的藝術家樣貌。無止歇地發光發熱,即使歷經重重的阻礙,仍然堅定地散發著光芒給予這個世界,光中帶影,影中帶光,同步幻化成溫熱而美麗的光影景象。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社團抽籤,獎落紙雕社


      在國小抽社團的那個時代,原本想要加入籃球社的老爹,因為落選而轉入了超冷門的紙雕社。剛開始聽聞紙雕社的老爹,想著紙雕不也就是那樣麻,帶有點無聊、無趣的心態進入,卻沒想到在開始接觸紙雕後,反倒是越雕越有心得,更感受到自己拿筆刀甚至拿得比其他東西還好,還讓社團老師提早在學期結束前,就把整學期的圖案給他雕完了,讓這紙雕藝術之路起了小小的萌芽開端。

      然而,長大後的老爹並未進入藝術學院,反而是選擇了商學院作為未來職業的選項,或許活在這個常受到『藝術能當飯吃嗎?』這種質疑的年代裡,興趣與麵包,能令人溫飽的麵包似乎更為重要。作為老爹情緒開口的紙雕藝術,也就真的只能淪為興趣了。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一場當代美術館的視覺饗宴,紙紮藝術的呈現,炸裂開的是紙雕藝術的夢。


      做為一般上班族的老爹,雖然並沒有將藝術作為主業,但生活閒暇之餘仍會去美術館與博物館觀看一些當代的藝術展覽,充實自我的內在涵養並感受他人生命的脈動。在多年前的當代美術館中,一場紙紮藝術家所呈現的作品,激發了老爹對於紙紮藝術的嶄新看法,並直接改變了老爹在紙雕作品上的呈現。

      在傳統華人大眾的眼裡,紙紮的技藝是一種避諱談論的工藝,他與死亡做掛鉤,而從事這項職業的職人,更常因世人對於死亡的恐懼,進而產生排斥的心理。唯有在當死亡來到自己的生命之中,才赫然驚覺,紙紮不單單只是一個燒去給亡靈的東西,更是活著的人希冀給予深愛的親友摯愛們,在世界的另外一個維度中,仍然能保有充裕舒適生活的一種祝福。

      然而,在當代美術館中的紙紮,更是將這份工藝上升到了另一種維度,他不再是一項燒去給亡靈的作品,而是藝術家製作整個大型展場時所使用的工藝技法,並將完整的故事場景與人物角色呈現於世人眼中,領著人們透過作品與故事一窺藝術家的內心世界,並激發出更多不同面向的觀看角度。那一刻的老爹,即像是受到了藝術家的感召,重塑了在他心中的紙雕,從單一項工藝技法的雕刻變成了透過這項技法作為表達內心的方式。

 

圖片來源:職名事

圖片來源:職名事


一幅幅將靈魂與思想具象而出的作品,是不停嘗試各種媒材與方式的過程後所得出的結果。


      當解開自我封印枷鎖的老爹,開始不自我設限任何媒材的可能,雕刻的作品也開始從幾何圖形、貓咪、植物逐漸衍變為將思想、心情與生活融進作品中的方式。與其說是紙雕工藝的呈現,倒不如說是老爹自我探尋內在心靈過程後,產生而出的結果。而他也在這一系列的探尋過程裡,逐步累積了大量的作品,緩慢地開始了斜槓紙雕藝術家之路,透過工作室的小型對外個展到咖啡廳異業結合的作品展示,將一幅幅靈魂思想與情感的具象呈現於大眾面前。

      在專訪的尾聲,我們詢問老爹以往完成一項A3尺寸的作品,大約都會需要歷經多少時間?老爹說:『幾個月是需要的,從一開始的發想到草稿的繪製,以及使用的呈現方式、紙材的選擇,全都是完成紙雕作品所需要歷經的過程,但其實手工紙雕最有趣的地方是,有時候最終的成品,未必跟當初一開始雕刻想表現的情緒相同,更像是在雕刻的過程中療癒了情緒,並衍生出最終不同的樣貌。而在看著成品的那一刻,察覺到已經轉換情緒後的自己』 

      或許,在我們對於藝術的理解來看,它一直都是寬廣並且充滿各種呈現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藝術家透過各種方式所表達出來的思想、情感、意念與觀看者同步產生的共鳴又或者另一種解釋。

      紙雕藝術並不僅僅是老爹對於紙雕的這一項工藝技法的延續,更像是透過這紙雕的過程,一次又一次的刻畫出老爹自我內心當下的樣貌,無論是開心的、迷惘的、傷痛的、疑惑的,又或者時刻隨著時間而變化的內心,最後再透過這層層堆疊起來的情感,形成最終展現於大眾面前的完整樣貌。



『關於作者』
Arter Hsu,一名遊牧平面攝影師、藝術攝影工作者、攝影講師,這些都是貼在我身上的職業標籤,然而本質的我只是一名體驗人生的人。透過影像紀錄人生片段,無論他人的亦或者我的,也是我平面人像攝影的開端。吃貨使然所以拍攝美食攝影,又為了挑戰自我而參與國際攝影比賽得了些獎,再因熱愛分享所以跑去當攝影講師。骨子裏喜歡故事,所以我看故事的同時也用影像或者文字書寫故事。職場裡兜兜轉轉,不變的是我對於影像表達及文字故事的熱愛,遂而與朋友們燃起了做一系列職人專訪的念頭,『職名事』就此誕生,且讓職人(告訴)你有什麼(專業)事。

Instagram平面攝影作品:Arter.hsu
Instagram職名事:C.I.S.1111
{Arter Hsu}遊牧攝影師、藝術攝影工作者、攝影講師,這些都是貼在我身上的職業標籤,然而本質的我只是一名體驗人生的人。骨子裏喜歡故事,所以我看故事的同時也用影像或者文字書寫故事。這裡會放上{職名事}職人的訪談文章或是我對於一些事物跟議題的見解。反正就是個不務正業的文字空間,也歡迎大家分享跟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