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到「腿軟」是什麼原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晨,從一場夢中驚醒,我(不知原因地)爬上一個極高的鐵架塔,有點像比賽會場旁的那種簡易觀景台,爬到最上層後,背後一個鐵器相撞的聲音引起我回頭,是一個多年前曾共事的同事,鐵器相撞的聲音,是他已用一個鐵鉤鉤上了架子,準備後續動作。
同事:你怎麼上來的?
我:爬梯子上來的。
同事:像你們這種住南港的,就很方便這樣上來。(其實我不住在南港)我們這種住得遠的,只能用這種方式來上班。

接著,同事縱身一跳,他身上已綁著長長的繩索,末端就是連著那個鐵鉤,看來他就是用這種"更快"的方式上、下這座鐵架塔的。我還在思索他剛才的話語邏輯內容,他就已跳下鐵架塔了!我跟著往下"看",超級高的,然後,瞬間大腿、腳底板「痠軟」的感覺強烈襲來,然後我就嚇醒了。

本文重點  ❦試圖查閱有關嚇到腿軟的理論原因  ❦但沒查到什麼結果


因為這是夢境,我正躺在床上,所以可以很確的是,我那強烈的「腿軟」的感覺,是來自"夢中的情緒"而已。但為什麼人受到驚嚇的時候,會發了這種腿軟的反射呢?

Ⅰ 我試圖先以「嚇到腿軟  原因」的中文關鍵字請教谷歌大神,蒐尋第一頁中多是大陸的網站資訊,看來也較像是作者的經驗分享,諸如
①「疼感就會肌肉收縮那樣的反應(註1)---這點僅是感受上的描述而已。
②「刺激過大,激素分泌過多,就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機體反應變得遲緩,所以才會造成兩腿發抖、發軟,連動都動不了的情況發生。」(註2)---如果有相關論文顯示,真的在那個當下抽血測得特定激素大量分泌,我會覺得更可信。

Ⅱ 我又以英文內容試圖尋找其他說法,「why do people feel "soft legs" when they are frightened? What is the reason?」但沒有什麼相關資料,連擦邊球都沒有。

Ⅲ 這個時代,當然凡事也可以問一下ChatGPT:「請問為什麼人被驚嚇的時候,會嚇到“腿軟”,是什麼原因?」
ChatGPT答:「腎上腺素的釋放導致血管收縮,此外,當人們感到害怕時,出現“腿軟”的感覺是由於應激激素的釋放和肌肉緊張所致。這種反應是身體對壓力和潛在威脅的適應機制的一部分,旨在保護身體」。

So......

目前沒有得到什麼「科學理論」,我只是好奇,
①若演化有其目的,腿軟這種情形,可能其他哺乳類也會有,但例如一些草食性的動物遇到掠食者時,牠們的反射動作「拔腿狂奔」可是一點也不腿軟的,所以,「腿軟」應該有其他的"目的",而且這個目的可能是要讓生物"無法動彈"?!

②什麼時候要讓生物無法動彈?回想我的夢,是因為看到「極高落差」的畫面,所以,這個腿軟的反射,會不會是要讓生物「在懸崖前會嚇到腿軟而不會繼續往下跳?

③如果是我推測的演化原因,那為何電視上看到一些極度傷心、驚恐(非面臨懸崖)的人,他們也會腿軟?難道最後這個腿軟的反射,就是擴大到「生物極度的情緒層面」都會發生?

④當然也有可能「腿軟」沒有什麼演化目的啦,像《人類這個不良品》(註3)中,作者Nathan H. Lents說,人體其實處處可見很瞎的設計,有時就是演化過程中留下無傷大雅的結果,沒什麼特殊目的?!

⑤那「腿軟」的生理原因?腿軟發生時的感覺,痠痠的,帶一點痛,肌肉沒有力氣,連身體的體重都無法支撐,那種痛的感覺,有一點像腿部靜脈曲張時的痛,所以我會聯想,會不會是那個驚嚇的瞬間,身體反射將腿部的血管快速收縮,所以腿部肌肉得不到血液帶來的氧氣,因此有缺氧造成的"痛"?及肌肉沒法行有氧呼吸產生能量產生力氣?


總之,還沒得到滿意的答案,這是一篇未完待續…

圖片引自:我愛斗圖網 太可怕了!嚇到腿軟

圖片引自:我愛斗圖網 太可怕了!嚇到腿軟


註1:尼莫跟你說,2018,爲什麼人遇到驚嚇時,會腳軟?真的是膽子比較小嗎?

註2:壹讀,2017,極度恐懼時真的會腿軟嗎?

註3:Nathan H. Lents,2018,【人類這個不良品:從沒用的骨頭到脆弱的基因】。

150會員
49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連期貨商都嚇到的成交量,期貨商經理都叫業務找我請教我是如何辦到的? 這個事件我印象超深刻,有一天我在操作選擇權,當時不是用電腦下單而是用手機玩當沖,結果一個不小心成為宜蘭縣整個某期貨商的成交量冠軍。這是業務告訴我的事情,而且當時沒有虧錢,反而沖一沖就賺到不少錢,讓我還可以跟期貨商殺價手續費。期貨商經理都想找我喝咖啡聊策略。 其實我就是順勢交易而已,當時一天來回沖幾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3-25
別再讓文言文嚇到你了!學習文言文的秘訣大公開!時至今日,文言文學習的議題一再被推上風口浪尖,絕大部分的考生對於文言文總是聞之色變。但文言文是否就如大家想得這麼晦澀難懂?答案可能和大家想得很不一樣。要想學好文言文,一定要知道的四個秘訣,今天傾囊相授,一個不留!
Thumbnail
avatar
典陸教育集團
2023-03-20
【劇評】FIRST LOVE(下)-從晴道的戀情一窺外遇/劈腿者的內在需求與心理世界前兩週多半是以我身在劇中、我是劇中角色,來思考、闡述我的感情觀,以及我觀劇的心得。這一篇文章會拉到專業角度,以諮商師的身分來分享我在實務中看見外遇/劈腿者在面對自己喜歡的兩個以上的人時的心境,以及他們內心的需求。 First Love拍得相當唯美,但請原諒我接下來的文章內容要戳破各位的夢幻泡泡了!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2-19
空頭走勢嚇到吃手手盤勢觀察,最近的空頭走勢應該嚇到很多投資朋友。我是誰,在哪裡,做什麼?為什麼我盤綠綠的好顧眼?放眼望去跌的不是股市而是投資人的心情。 有一張LINE梗圖很好笑有個年輕人坐在夜店裡面悶悶不樂,原來是在看盤XD。 市場總是容易讓大家跌破眼鏡。到底是會V還是繼續電梯向下,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5-28
嚇到嚇到的同時, 心臟懸了空, 只有一秒鐘, 害怕有下次。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2-04-11
從線下到線上營銷整合 離線到網站人們在線上和線下消費和參與品牌的方式各不相同。兩者對於培養消費者和推動他們進行轉化都很重要。整合您的線上線下整合營銷策略有助於傳遞一致的品牌信息,並且在推動消費者採取行動方面比孤立地對待兩種媒介更有效。為什麼企業應該尋求整合其在線和離線營銷?成功的整合是如何幫助活動團隊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以下提供三種
avatar
李艾琳
2021-12-12
連夜市也會嚇到的價格!Nike Paul George IV shoes 籃球鞋最近孩子又長高了,球鞋也磨壞了,回紐約順便帶他去買雙新鞋。到熟悉的Nike factory store來淘寶。這邊的東西是連很多中國代購和網店都會固定來補貨的店。鞋子種類多,價格又殺。不時來逛都會找到寶。有時特定時間,還會拿出特殊鞋子來賣,直接在收銀台叫賣! 我也在德州的Nike f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1-06-22
牛津道 蘭開夏道以南 我的記憶與電影牛津道,環境寧靜,周邊格局懷舊雅緻,沒有金玉堆砌的浮誇,那沉實中見品味的氛圍,是影視作品和廣告的絕佳取景地。街道南端是一條學校村,我的中學階段就在這裡度過,所以牛津道對我來說並不只電影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王冠豪
2018-09-01
會嚇到人的一集──《夢沉抹大拉》 第三集 輕小說短心得技術活相當洗鍊。 如果想看伏筆回收要怎麼嚇到人的話,看這集準沒錯。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