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師的讀書筆記《喚醒老虎|釋放動物本能,打破凍僵反應,讓創傷復原》真正讓人受傷的,竟然不是創傷事件本身?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八月初,身為長期關注創傷的辨識與修復的療癒師,我收到出版社的來信;邀請推廣《喚醒老虎|釋放動物本能,打破凍僵反應,讓創傷復原》的字裡行間中,一句「影響世界創傷發展三十年的經典巨著」強烈地引起了我興趣。

最近,我正在撰寫下一本著作。全心輸出的狀態,讓先前的、每個月都會在閱讀和實踐後推薦一本書的週期,需要暫停;因為在閱讀一本書所帶來的、新的概念之後,我都會透過實際操作來整合進原本的系統裡面,需要耗費的心力和時間是不少的⋯⋯即便如此,這本書還是吸引了我。

作者擁有的醫學和生物生理學博士學位,讓他以「動物的本能反應」和「大腦的三個層次」來理解創傷的形成和修復,也讓整體的論述非常完整且強而有力;讓已經執業近十二年的我,不僅在閱讀過程中感到耳目一新,更對於我與同樣也是療癒師的太太一起建構出來的【療癒❺步驟】,有了另一個層次的理解。

其中,書裡面的許多概念,讓我對創傷的認知有了釜底抽薪式的更新,而這也是本文的重點。


「創傷症狀,並非由觸發事件本身所引發的;它們是由不曾消散和發散的殘餘能量所導致的。」—《喚醒老虎》第一章 被遺忘的昔日陰影

這句話,是在第一章的最後一個小節;在前一個小節,作者講解了「大腦的三個層次:❶爬蟲類腦(主導本能和直覺)、❷哺乳類動物腦/邊緣腦(主導情緒)和❸人類腦/大腦新皮質(主導理性和思考)。

而動物(包含人類在內),在面對生命威脅時,都會本能地引發「戰鬥—逃跑—僵硬」的反應,是不受意識控制的;其中,創傷更是由僵硬所引起的,因為戰鬥和逃跑象徵了順利過關、引爆的能量有順利輸出,沒有順利釋放的能量,在身體裡面停滯、流竄,在身體、情緒和自我認知上都出現疾病、破壞性的影響。

而這股能量有多巨大呢?作者舉的例子是「時速超過一百公里的獵豹」,而我的腦海舉一反三地跳出「汽車撞擊測試」的影片。那些時速一百的汽車,因為撞上一堵牆而瞬間潰縮、壓扁;我們的身體,根本不可能比車子的量體和質地更大、更堅硬,但是竟然能承受如此龐大的衝擊,真的非常地難以想像。

raw-image

然而,在對應到自己的創傷事件〈身為女性的我,在八、九歲的時候,被父親咬了胸口和大腿內側〉之後,我又想到正在動筆撰寫的書,裡面書寫的是十二年來修復這道創傷的過程,在尚未完成就已經高達六萬五千字的記述裡面,全部都是療癒這道創傷所延伸出來的碎裂⋯⋯突然間,我能理解了。

而且,我也感受到:修復創傷,就像把摔碎的內在世界玻璃罐重新黏回去一樣;除了要把大塊的玻璃撿起來、拼回去以外,也要把細碎的玻璃碎片黏上去,不然在與關係緊密的人互動時,如水一般流動的愛,就會無法因著被充滿而自然而然地溢出去、給予出去,而會從縫隙中流失、感到匱乏和被剝奪。

「動物不會將凍結視為無能、軟弱,人也不應該有這種想法。」—《喚醒老虎》第七章 動物經驗

一邊讀,我一邊將吸收到的知識整合進原本的療癒模式裡;但是,在讀到「動物不會將凍結視為無能、軟弱,人也不應該有這種想法。」的時候,我瞬間淚崩。

因為,在讀到這句話之前,我一直將「創傷事件發生之後,一直到開始修復創傷的那段時間(大約十八年)。」裡的自己視為無能為力、反應不過來的;並且,在閱讀了《房間裡的大象》之後,我也因著那段時間裡的沈默,一度認定自己是「和父親、母親一起忽視自己的幫兇」,(詳見〈療癒師的閱讀筆記《房間裡的大象》〉)。

然而,作者補充的「僵直,雖然功效不明顯,但是作為一種生存機制,它和戰鬥與逃跑一樣重要。」、「僵直狀態,帶給動物不少好處。首先,掠食者除非極其飢餓,不然不會去吃僵直不動的動物;其次,掠食者比較不會察覺到靜止不動的獵物。第三,群體中有個個體癱軟,會使掠食者分心,使其他個體順利逃脫。」的概念,讓我終於可以再次釋放更深一層的凍僵。

隨後,大腦更冒出「那些年裡的自己,雖然身體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長大,但是生存的機制仍然保護著我的內心;因為我所遭遇的事情,震撼程度真的遠遠超過能接受的範圍。那不僅不是對自己的漠視、遲遲不願/無法處理;而是另闢蹊徑地朝著愛持續前進,使得心智在漸漸變得強壯的同時,也迎向了修復的時機。」的想法地重新定義、好好地擁抱了當時的自己。

經過這樣的觸動,我對作者說的「單純地釋放儲存在身體裡面的能量」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並且確實地瞭解到:「哺乳類動物腦/邊緣腦」的情緒反應,以及「人類腦/大腦新皮質」的理性定義,不僅會讓僵直反應的能量沒有出口,然後進一步地在內在循環、反噬,螺旋式地形成創傷。

在那之後,我發現自己可以更容易且快速地辨認創傷反應,無論是對自己、家人或學員;因為,單純用「僵直是爬蟲類腦的本能反應」來感受和理解創傷反應的時候,就可以先將「哺乳類動物腦/邊緣腦」的情緒反應,以及「人類腦/大腦新皮質」的理性定義擱置一旁,專注地身體層面引導這股能量。

這樣一來,無論是讓僵直轉化爲戰鬥,或是逃跑,能量都得以宣洩。


「受創者需要為自己能夠倖存感到自豪,能夠回想起可怕的情境,並且知道自己已經逃過一劫,這是重建自尊的重要元素。」—《喚醒老虎》第十四章 轉化

慢慢地,閱讀來到尾聲,作者在第十四章裡的「以身為倖存者為榮」小節中寫道「受創者需要為自己能夠倖存感到自豪,能夠回想起可怕的情境,並且知道自己已經逃過一劫,這是重建自尊的重要元素。然而,這個元素在與伴隨真正治癒和轉化而來的化解感掌控感能力感相比,立馬相形見絀⋯⋯愉悅感擴張感,就是生物體正在進入治療渦流的證明。」。

那些(用粗體字標明的)感覺,精準地描繪出修復創傷的旅程中會有的感受;而這些正向的感受,除了支持我勇於面對和療癒更細微的創傷、精進覺察和修復的功力以外,也讓我想要持續推廣【療癒】的動力⋯⋯因為,在人生的路上,即使我們已經會避免受到傷害、傷害他人,但是創傷仍然是無可避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所以,在能夠辨識創傷反應後,還要練習僵直能量的引流,才不會讓我們在創傷事件過後,在創傷裡越陷越深。

喚醒每個人都有的、釋放凍僵能量的能力,就是現在!

raw-image

邀請你一起閱讀《喚醒老虎|釋放動物本能,打破凍僵反應,讓創傷復原》;我也會在本週一(10/2)的時候,在【療癒師的癒兒日誌】裡舉行抽書活動,並且週日(10/8)晚上九點直播說書、抽出幸運得主,歡迎來參加喔~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