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天空中的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李娜每天都要應付眼前突如其來的東西,像是開車吧,她曾親眼看到一輛列車不用鐵軌,逆向行駛在快速道路上,或有一群魚在天上飛,每次她都要萬分小心才不至於出車禍,當然,能買的保險她都買好了。
 
李娜知道自己瘋了,但她還是安安靜靜、不吭一聲。保險買多了,就說,我怕。神經兮兮的時候說,我從小就緊張。久而久之旁人也習慣了,久而久之李娜也習慣了,列車來了,穿過去就是了。魚在天上飛?她還看過魚在水裡游呢!這難道沒有更荒謬?說不定魚本來就在天上。
 
李娜沒有告訴過別人她瘋了的秘密,但不發洩好像又不行,所以李娜把那些「幻想」通通寫在網路上。網誌很隱蔽,沒有人看,李娜樂得輕鬆,沒有讀者,就不會有人追問文章裡的東西都是打哪來的。 


她寫啊寫寫啊寫,有一天發現,天空中不再有魚,道路上也沒有列車了。李娜開車開得安穩,心裡越發覺得失落,更發現到一項驚人的事實:只要她在網誌每寫上一樣,生活中就會少了那樣東西。到最後,她反而不知該拿寫作怎麼辦了。


網誌的最新貼文停留在三年前。
 
三年來,李娜保險買得少了,車開得多了。偶爾,她會抬頭看看天空中有沒有魚,或者小心火車從面前駛來。總之生活變得無趣多了,更糟的是,她不寫作了。李娜覺得以前的自己是個超人,現在則是個凡人:每天起床鐵定把鬧鐘打掉,路上一定塞車,而且天空中沒有魚。
 
這天,李娜把車開到一處公園,她小時候來過,現在樣子已經變得很多。如今來的都是些老人,沒有小孩。李娜坐在長椅上發呆:如果生活中都是些重複的事,總歸來說就都是些鳥事,李娜心想。


她上網看了看自己的舊文章,重溫那些緊張刺激的回憶,或者說是「幻想」,卻發現自己雖然寫了很多故事,但沒有一個寫過現在的公園。
 
「好吧,」李娜覺得自己太久沒寫作了,寫一個真實地景無關痛癢吧?不像以前每寫一個就損失掉一個,或許她該寫一些「真實」的故事。


於是李娜開始動筆,寫周邊的老人,寫樹,公園裡的垃圾桶,寫太陽。她寫啊寫寫啊寫,絲毫沒有察覺發生了甚麼,等她回過神來,才驚覺自己周遭居然甚麼都沒有。真的甚麼都沒有。一片空白,白紙般的空白,荒涼的虛無。
 
李娜坐在長椅上。她只剩這張長椅了,也沒打算把它寫進去。這個地方這麼大這麼空,沒地方坐想必很傷腦筋。李娜突然覺得好寂寞,她好久沒自己一個人寫故事寫得那麼開心,可以活在「幻想」裡,完全不用鳥其他事。只是她萬萬沒想到,當現實也消失的時候,空有這些故事還是這麼寂寞。


李娜埋頭哭了起來。
 
她的哭聲引起了某樣東西的注意,李娜只聽得「咦」的一聲便抬起頭來,有個男人站在對面。她甚至不能肯定那是不是個男人,雖然直覺告訴她是,但當李娜盯視著那人的臉,卻模模糊糊,像忘記戴隱形眼鏡一樣,分辨不出性別。
 
「終於找到你了,」那人開口說,「請別把我也寫進去。」他擅自在她旁邊坐下,嗓音很迷人,聽不出來是男是女。
 
「我不會寫你,」李娜說:「我甚至不知道你是甚麼呢。」
 
「這麼巧,」那人說,「我也不知道。」
 
他們沉默了一會,彼此不知該說甚麼。過了良久,只聽那人嘆氣道:「如果現在天空中有魚就好了。」
 
「魚?在天空?」李娜很驚訝。
 
「對呀,魚,這樣我們就能聊聊牠們的顏色,就像不熟的人一開始都是先聊天氣的。」那人好像覺得甚麼很好笑,笑了出來。
 
「嘿,你要不要聽看看我寫的故事。」李娜突然不知從哪生來一股勇氣,覺得眼前的人似乎可以信任,況且現在也閒得發慌,全世界或許只剩他們兩個了。


「我可以唸給你聽,我從來沒有唸過我的故事給別人聽。」李娜深深吸了一口氣,開始唸她的第一個故事。
 
當李娜唸到有個小男生放風箏,被天上一條粉色的魚給叼走時,那人笑了,笑得好開心,像是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事比這件更快樂。


李娜繼續唸,那人不斷附和,還時不時鼓勵她。最後,她把故事唸完了,覺得自己像顆充飽的氣球一樣滿足。
 
「你看,它們都回來了。」那人張手,指著天上的魚在雲裡浮浮沉沉,好像之前牠們都只是躲在裏面,低下頭,只見久違的列車橫衝直撞。


李娜突然覺得好放鬆,像是回到了久未回歸的家鄉,她看了看男人,隱約能看見他正對著她笑,臉頰旁有深深的酒窩。
 
「明天我也會帶我的故事來。」男人說,「你想聽嗎?」
 
「好啊,」李娜回答,「我也好久沒聽一個人說他的故事了。」


第 17 屆 林君鴻全國兒童文學童話獎 第三名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迴盪湖泊 了解最新動態!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迴盪湖泊 的其他內容
背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新竹登山景點】五指山步道 - 征服天空的五座巨指|中難度 (支線叉路回程)五指山,這座山由五座山頭相連並列,形狀宛如五個手指,因而得名。這座山在清朝時期已經很有名氣,在當時的文獻中被形容為「指峰凌霄」,是當時的八景之一。在日治時期,五指山更被票選為全台風景十二勝之一。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05-03
讀書心得:人類大宇宙:抬頭望向天空尋找答案的人們,以及隱藏在星空中的歷史 The Human Cosmos:A Secr身為天文迷,還寫了一大堆天文故事文章的我,看見這本書真的沒有免疫力,畢竟我也才剛寫完一系列關於古人的星空的故事,而這本書正好可以補上我還想要表達的許多部分,而且更加專業詳細。 這本書從遠古時期開始,從許多考古證據開始提起,直到進入中世紀,科學開始發展,書中的中點開使轉向各種科學發線,同時討論人類心智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12-22
我讀《希臘眾神的天空》:來自古希臘的故事無所不在我上一次看希臘羅馬神話,大概還在讀高年級或國中。時隔多年,神話故事的脈絡幾乎忘光了,只記得閱讀時屢次感到「出人意表」和「貴圈真亂」。 最近,某個出版前輩建議,讀西方文學應該從神話下手,因為這是根源,很多文學作品的元素來自於此。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2-08-22
在天空中对齐的 5 颗行星和卫星的目击今天星期五(2022年6月24日)五颗行星和月亮平行出现在天空中的罕见现象得到了印度尼西亚网友的热烈响应。 据观察,不少网友分享了亲眼目睹五颗行星出现和月球平行出现时的个人观察照片。 “伙计们,我拍了一张照片,但不是4颗行星,只有3颗行星,我不知道是木星,土星,是否有火星,我也不知道,”啾啾道
Thumbnail
avatar
tagyaba
2022-06-24
石虎乘涼的香蕉,築起中寮小丘的一片天空常逛家樂福的朋友,近年一定有發現他們十分積極進行體質改造計畫,最明顯的改變,莫過於從2018年開始推動的食物轉型計畫:真空包裝、履歷蔬果、有機認證、石虎友善... 讓我們走一趟南投中寮,在這個安靜悠閒的農業小村裡,看見「石虎山蕉」的故事,與跨國企業和在地小農之間的合作火花吧!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1-11-02
願所有城市天空中的鯨魚都能自由且快樂的活下去城市天空中的鯨魚,他不生活在海裡,生活在城市天空裡。
Thumbnail
avatar
卉非卉
2021-05-22
《聽見閃爍的天空》最終章十二. 一段時間,雲暄不再時常和我相見。我告訴自己他在忙排練。 一段時間,我避開洵洋,而他也不再時常和我相約,他說他和小護士組了樂團,在台北四處表演。 這段時間,我寫了很多詩,但都將它們藏在書桌的櫃子裡,但願沒有人找得到。 時間飛逝,一年就這麼流走了,再過一週,就是與雲暄相約看煙火的跨年日。   一
avatar
立花 栗栗子 kuriko
2021-03-31
(豆瓣文)36子-天空一棵幻生的樹-發條月亮-中級占星篇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Edith老師(来自豆瓣)2020-11-26 18:32:13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85789941/ 現在是12月2日晚上11:40,原本想在千野生日這天寫完這篇,但莫名地最近工作量增加,今天回家也是9點
Thumbnail
avatar
Edith老師
2020-12-22
從地面到天空:再談新創在產業生態中的定位/程天縱隨著網路深入普及,未來以軌道衛星組成的「天空網」,將不再以取代「地面網」為目標,而是與後者合作、互補,建立網路覆蓋的最後一哩路。然而在未來十年之中,兩者的主從地位將會彼此互換;屆時在這樣的全球無線通訊產業中,台灣的定位又在那裡?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6-09
〈中壢的天空〉  〈中壢的天空〉     夜色晚,暮色 淹過思緒淪為濫觴 我們在公園抽菸 喝酒 等堤岸落下   最先死去的是光 還是星體 更黑,星宿浮影 遠方黝黑皮膚的異鄉人 殺死寂靜 用異界的歌謠   我們望向同......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