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不是面對我們現實的家,是回到我們的心裡;和解不是和他人和解,而是和自己內心和解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回到較早前的時間線

在我畢業之後,我原先是打算是在家裡休息一段時間,休息完之後再去找工作,但很可惜我這個想法無法成真。每天我媽媽只要看見我在房間裡,他就會開始說教,每天都說著那些同樣的說話,十分厭煩。我嘗試著把我的打算告訴她,也只是換來另一頓的說教,漸漸我不太想再和他說任何事情。

曾經,我覺得溝通這會事,只要其中一方堅持,有技術,有技巧,你總會找到你和對方能夠溝通的方式,但現在我不再這樣想了,溝通不是一個人有意願,一個人努力就可以的事,溝通需要雙方先暫且把彼此的價值觀放下,傾聽彼此的意見和感想,而且雙方都有想要溝通的意願,這件事才能辦成。只要任一方不想溝通或是只想堅持己見,這個溝通就無法達成。

我和我媽媽的溝通就屬於此類,我兩人都有自己的己見,我有我自己的價值觀,他也有他自己的價值觀,他不尊重我的價值觀,認為這樣是錯的!我也不認同他的價值觀,認為這樣是在作賤自己,因此我們兩人怎樣聊都沒有意義,有的只是我更能瞭解他的價值觀,他卻不瞭解我的價值觀。

後來我明白,若要說服他,要他認同我的做法,我要先做出成績,不是用嘴巴說話,而是用行動証明,但我覺得若果我要用行動先能證明我,這樣算甚麼無條件的愛。還記我說過,我一直在渴求無條件的愛,而這個渴求的源頭就是我媽媽。

有條件與無條件

我媽媽是一個有條件的愛的人,我們要工作才有飯吃,我們要有付出先能有愛,沒有工作,沒有付出沒有愛,只有說教、抱怨、埋怨,批評、否定,這樣令我更加恨這樣的一個媽媽。沒有溫柔、沒有體諒,永遠沒有只有無止盡的批評和說教。很坦白說,我不需要你的批評。也不需要你的說教,我只想要你無條件的關愛與支持。

於是,我選擇了閉嘴,我還笑稱自己在修「閉口禪」,忍著不要與我媽媽爭吵,不要再回應她, 一個把掌拍不響,只要我不理會她,她也就閉嘴了。後來,在我努力下我終於找到工作,工作地點離我家很近。從找到工作起,那些情況也停了下來,因為我有了工作,他也就沒有意見,但我討厭這樣,很討厭。

我是你兒子,你是我媽媽,你本就應該無條件愛我,如果這世上連你也不無條件的愛我還有誰會。我媽這一連串的行為給我的感受就是「我不值得信任」,也「不值得被愛」,「錢比起我這個小孩來得更重要」,「我要做對的事情才有人愛,不能做錯,我也要順著他人的意思才有愛」,因此我恨,我很恨很恨!

又一次的再寫的過程有了啟發。我最近在探尋「為甚麼我總覺得不會有人想聽我說話?」、「為甚麼當我提出我的需求或是要求的時候,我總是會覺得恐懼,不堅定也沒有底氣。」,我尋找了好幾天我也找不到源頭,在打這篇文連章的時候我找到了!

又再一次發現源頭

源頭也是來自我媽。我媽從小到大就是不太聽我說,常覺得我說的是「不成熟」、「想太多」、「是錯的」、只要我在說自己的想法或是價值觀的時候,換來的總是批評與說教,不會有肯定、不會有鼓勵、不會有支持,只有否定和懷疑,久而久之,我也心裡覺得自己的這些想法是不好的、沒有人懂的、是錯的、是不會有人支持的,從引伸到社交,建立關係,也會潛意識的這樣覺得,這是我第一個源頭。

第二個,有關於提出要求。我是不會提出任性的要求對於我媽,我提任何要求之前我都要先在腦裡面想過要如何提。不能直接提,一定要想一個很合理又正當的理由。不能說是買玩具,也不能直接說要買的東西,一定要找一個原因,這原因是要很合理,光明正大。像是學習,像是課堂需要,或是條件交換,又或是有關於健康的事,總之你不能直接說想「我想要甚麼,這是不可能的事」。而我大多數會而以健康或是學習為由,這個最有可能成功。

這也引伸到,「當我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心裡不認同或是沒有依據的時候,我會心裡沒有底氣,因為我的表達從來都不是以感受或是情緒為主,而是以理性的分析和依據為理由。」這也是為甚麼當我覺得不舒服時,不太開心時或是有需要時,不太會開口或是不太堅定的原因。因為在「關係」當中所引發的需求或是心渴求,大多數是來自於個人的感受,而且很多時是沒有甚麼合理的理由的。

假設當我們談戀愛時,想要愛人多陪我們一點,這理由合理嗎?在自由意志人權的角度說是不合理,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力去決定他要做甚麼,你憑甚麼要求對方多陪你,不陪你就生氣、搗蛋,這是無理,而不是有理。而我從小就訓練成提出要求要有理有據,不能無理取鬧。但所謂無理取鬧,鬧的不是這件事,而是當時的心情和感受,因為你不陪我,讓我聯想到你不愛我,覺得我不重要,我恐懼,因此生氣,因此難過,希望對方可以來安撫我情緒,所以我鬧。但這個在我家是不可能發生,從來不會有人來安撫我的情緒,我都是自我療癒。

踏上自我療癒的原因

說到這裡,這也是我會走上自我療癒這條路原因。為甚麼呢?因為我明白到,只有自己才能治療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給足自己的需求與愛,別人是永遠滿足不了,為甚呢?因為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自由意志,對方也想別人來愛他,滿足他,對方也有他自己的想法和渴求,對方能滿足你一時,能滿足你一輩子嗎?不太可能,唯獨只有自己能夠一輩子去愛自己,滿足自己,而且不離不棄。

工作了兩年半,我成了行屍走肉一般,每天沒有活力也沒有精神,做著一份自己不太有熱情的工作,只是為了它那份的薪水,最主要是要把我媽的嘴塞著,只要有工作在,我就能有安生的生活,因為此我才會做了兩年半這份工作,對我而言也是一種等價交換。

但因為疫情,我中了兩次的COVID-19,我原本在讀書的時候腸胃已經不太好,這樣一來我腸胃更差,導致整個人的身體也愈來愈差,再也沒有心力去做一份自己沒有動力的工作,於是我還是在今年的二月提出請辭,離開了這份工作。

但是,只要我不工作,我媽媽的那個模式就會啟動,結果又是我們在吵架,只要我不上班,我們就會吵架,只要上班,不管是甚麼工作,都不太會有爭吵,多煩人。

不過,在這待業的一個月時間裡,我也和我自己心中的媽媽和解了。這個改變是我接受了一個現實「我媽是沒有辨法或是能力給對我想要的愛,因為她自己也有過去的傷痛沒有處理好。」當我忍痛的接受了這個現實後,我就漸漸放下了我對我媽的恨,也不會再去期待他給我想要的愛,想要的那個媽媽的樣子。

有趣的是,當我放下自己的「有色眼鏡」—執著與期待。我漸漸能看見我目前這個媽媽對我付出他自己所能做到,用她自己所認為的方法去愛我們,我也漸漸能將自己心中愛他的那一個部份來出來,可能在行為上沒表現,但在心裡上的我知道,我對我的媽媽有討厭與厭煩的部份,也有愛她,感激她的部份,這也是我前幾篇當中的提到對一個人「又愛又恨」這樣並不矛盾,反而更真實的呈現眼前這個人,自己也能更真實的感受自己。

成長的那些二三事,就在這篇中完結

我以對我媽媽的恨與愛,最終和自己心中的媽媽和解為總結,有人也與我一樣,在成長的路途中迷惑、迷失、恐懼、不知所措,希望我這一系成長的路程能陪伴你們。可能帶給大家嘲笑,也可能帶給大家共嗚、也有可能帶給各位不屑、也有可能甚麼也沒有。

但不要緊,若果能給看完的帶走點甚麼是我的榮幸,倘若甚麼也沒有,我的文章能在你們的生命中曾經閃現過,成為了千萬個過客其中一員,這也是我榮幸,感謝各位一直的支持和鼓勵,我們在新一系列再見。


30會員
28內容數
寫完了自己成長內心掙扯的過程,發現自己最能夠與人分享的就是自己的失敗經驗,而我把時間花的最多的就是自的療癒,也是我在我文章裡所提到的「回家之路」。我想把嘗試過的方法或者曾經迷惑、不解、或是做錯路的經歷分享出來,讓也走在或是正想要走在回家之路的人,多一個參考,感謝各位,請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