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則有關信念的故事。

這則故事摘錄自近期一本暢銷書《我可能錯了》,是瑞典作家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回顧一生從備受期待的商業菁英,到毅然拋下世俗眼光,成為離群索居、在極有限的物質條件下持修的森林僧人,而後在大半生的僧人生涯後,又還俗回到世間,重新經歷種種課題的自傳作品。

這則故事收錄於《我可能錯了》第12章,是一則作者從他處聽來,並記述於此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普通人,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也不曾有過什麼神奇的宗教或靈性經驗。某日,他獨自行走在雨後溼滑的山路上,雖然已經百般謹慎,小心再小心,仍不小心失足往山崖邊跌下。眼見就要跌落數百公尺的懸崖,正好他發現一處突出的樹枝,趕忙緊緊抓住,僥倖止住跌勢。但畢竟支撐有限,他很快就感到體力不支,就快抓不住了。
他在內心默禱:諸天神佛、上帝,誰可以幫幫我?此刻,天際傳來威嚴的聲音道:「我就是上帝,我可以幫你,但你必須完全聽我的話。」
登山客:「上帝啊,我絕對聽祢的指示!請告訴我怎麼做。」
上帝:「鬆手。」
登山客:「……呃,不好意思,請問上面還有其他人嗎?」
放手

放手


這則故事在此戛然而止。作者比約恩分享的是,限制性的信念,限縮了人們對事物的看法、想法,認為事物必然有其既定的樣貌,故而無法跳脫,為其所困。

對我而言,這則故事對於信念的描述,確實一針見血。當人們只看見自己看見的、聽見自己聽見的,他只會相信自己基於過去經驗(包含對於經驗的詮釋)所作成的判斷,而無法有其他的可能。

然而,真實的世界,永遠有無限可能。也許這位登山客只是作了一個夢,放手他就可以醒來;也許山坡底下正有搜救隊員經過,放手他就能得救……唯一的前提是,他該相信誰,他又如何看待自己在那個當下所處的情境?

話雖如此,最後,我還是想問問大家,如果你是那位登山客,你會放手嗎?歡迎留言說說你的選擇,以及為什麼。

一念花開子非魚
一念花開子非魚
一念生滅存乎心,花開花落自有時。一名旅人、讀者與說故事的人,分享塔羅占卜、哲學文史,以及心靈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