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與人為善,盡興體驗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火星爺爺這號人物,是父親邀請我一同在電腦前觀賞TEDxTaipei上的演講,一則8分鐘的演講「向沒有借東西」居然高達3百多萬的點閱率,生動的演說和如此高流量讓我不禁對火星爺爺產生好奇,於是趁暑假空閒之餘,開始閱讀火星爺爺的新作《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


書中闡述作者從小到大至今的經歷和體悟,讀完後,我對三個主題特別的有感觸,分別是「親情」、「夢想」、「旅行」。對作者來說,父親就像他的靠山,穩固且可靠;母親則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像個「如來神掌」一樣,不斷給予勇氣,在背後推著他成長、進步。很遺憾的是,情感深,但緣分淺,作者的父親在作者國中時因癌症去世,看到這裡,差點止不住淚水,人的生命竟是如此脆弱,這也讓我更珍惜現在所有的一切,因為時間一到,死神就會毫不留情地將他們帶走,賈伯斯曾經說過,因為他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個明天,也因此都要把每一天活得精彩。應當珍惜每一刻,否則遺憾和悲傷,將會腐蝕我們的生活。


作者從小罹患小兒麻痺,到七歲以前都還只能在地上爬,但他並沒有因為疾病就限制他的人生,從小勤奮向學,藉由獲取更多知識,來擺脫一般人對於身障人士只能雕刻印章、賣彩卷或修手錶的命運,積極探索新事物,曾經在花旗銀行、滾石唱片、蕃薯藤工作過,之後更成為職業講師,將理念和精神傳遞給更多人。值得我學習的是作者踏出舒適圈,勇於追夢的態度,不被種種疑慮所綁架,這讓我想起華爾街首席分析師楊應超說的話:「人生而在世最大的風險,就是不敢冒險。」比起作者,我好手好腳,衣食無缺,還有什麼不好好努力的理由呢?畢竟準備好了,機會自然會找上門,如果還想東想西,不敢跨出第一步,那就表示你根本還沒準備好。


      而在職場上取得的成功和經驗,對於作者來說並不完整,來到書中最後的章節「開闊」,象徵著作者的人生道路走的更為寬廣,和作者本身行動不便的限制形成很大的對比,堅持學會一個人旅行,可以坐輪椅,但作者選擇自己一步步拄著拐杖開創屬於自己的道路,常常給自己「找麻煩」卻不以為意,不認爲那是種折磨,是種痛苦,因為作者覺得那些曾經無比好玩、能讓我們再三回味的事,沒有一個是不折騰的。我發現作者到國外旅行,除了欣賞美景、品嚐美食、漫遊異地外,更重要的是感受人情冷暖,包括書中提到,即使語言不通,但那位公車司機還是願意在下班後還特別接送作者一程,讓我明白,最美的風景,是人。


      閱畢,作者一路走來帶著滿腔熱血,持續創造更多新奇的故事,而這其中的秘訣作者已在本書的最後八個字告訴我們,「與人為善,盡興體驗。」懂的感恩,看見「親愛的」而不是「他媽的」,持續探險,豐富自我,把限制活成故事。

80會員
27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