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起點,是不方便|火星爺爺在地球的奇異旅程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讀完火星爺爺的書,他的文字像歌詞,紙筆摩擦出來的火花,把星空劃破,讓我遲遲不敢下筆寫下心情,有時看著悲劇故事最後迸出喜劇的笑靨,有時詼諧涕笑背後濃濃的雞湯,端起喝完,讓人還想舔一下大拇指,回味無窮。
誰是火星爺爺?綽號「火星爺爺」的許榮宏,在2014年的TED×Taipei大會中,8分鐘的演講「向沒有借東西」讓超過312萬人瀏覽,8個月大就小兒麻痹,7歲前都不會走路的他,現在卻走過五湖四海。爸爸是工人、媽媽在市場賣菜,他卻不以自己身體的不便為藉口,替自己取的外號「火星爺爺」,意思是「換成外星人的角度看世界」,因為阻礙我們的,往往不是現況與問題,而是看待問題的角度。

別讓未來的目標,妨礙你享受當下

先來聽聽寫在《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中的這些文案:
「對偉大的配樂而言,電影,只是一部MV。」
「聽古典音樂的女人,有一種特別的味道,不叫香奈兒5號,是蕭邦《鋼琴協奏曲第二號》」
「我知道再一次聽見你的歌,不是一種巧合;早在17歲那年,我就預約了今天的重逢。」
沒錯,這些文字真摯優雅、取捨巧妙,有時像烈酒辣喉,有時如氣泡啤酒,令人舒暢,且都是出自火星爺爺之手。
他師承林晴朗老師(前台北之音、滾石總經理),行銷與文案的功底,多是在滾石唱片工作時打下,他形容當時,白天上班,晚上去聽各種講師上課,再回來盯稿到半夜,隔天立刻將行銷方案實作試試看。當網路衝擊到來時,他是死命抓著救生圈,不放手、不躺平的那個人,現在能在兩岸開公司,擔任創意課講師,他比誰都感恩。
隨著第8本書上市,他在直播中分享新書影響他一生的關鍵字:
change-轉換視角
uninstall-解除安裝
time-時間複利
enjoy-享受當下
這四個英文字字首,合起來剛好是cute。他希望大家可以當個可愛的人,創造可愛的人生,怎麼做呢?或許我們可以想一下,如果要為現在的苦難,在未來頒發一張「感謝狀」,寫上理由,那個理由會是什麼?
我好喜歡火星爺爺看待事情的角度。《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中火星爺爺自述自己,當工作時迷惘苦悶,不知道苦難為何物?不知道要如何成熟看待時,他讀奧修,知道「做自己不一定要叛逆」,而是有勇氣選擇不要去當別人,甘冒風險,承擔責任,才是成熟
火星爺爺的書鼓勵了我:追求很好,但追求沒有高下。追求靈性開悟,不會比追求極致的火鍋美味,來得高尚。放下高低的評判,別讓「標準」阻礙你享受當下,或享受眼前的美味火鍋。因為火鍋從來都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我們看待事物的標準。
我想到自己總是用很高的標準看人,用更高的標準看自己,總覺得很難有人讓自己滿意,也從未對自己滿意過。成立協會覺得人難請,募款維艱,辦活動身心俱疲,壓力山大,別人只要一句話,就可以讓你的努力白費,也可以讓自己鬱悶一整天。
後來,看完書我發現,日子是中性的,就像是給每個人發一塊陶土,最後能捏出什麼模樣,全憑自己。無論是選擇創業的夥伴、投資項目、追求愛情都是,就算努力後,進展全無,我還是有選擇,可以選擇不因進展緩慢而不開心,因為不需要讓未來的目標,妨礙我享受當下,開心,跟有沒有進展,其實並沒有關係。

允許世界,用不同方式豐盛你

火星爺爺用手機 App 比喻:
「我們過往的想法、信念、期待,都像一個APP,可以安裝,也可以「解除安裝」。來到地球旅行五十五年,我想和你分享,我身為旅行者的一些體悟。發生的當下跟過去,都可以重新詮釋。
當你的手機有個app很難用,你會繼續用還是會解除安裝呢?
當你被一個信念或角色卡住,控制行不得也,你要一直這樣卡卡下去?還是你會選擇解除安裝?
火星爺爺在書中舉出一個經典的視錯覺(optical illusion)圖像《我的妻子與我的岳母》(My Wife and My Mother-in-Law),在同一張圖片中,你看到的究竟是年輕女性,還是一個老女人呢?一張圖可以同時存在「美嬌娘」跟「丈母娘」,像極了人生。
My Wife and My Mother-in-Law。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火星爺爺搞笑的說:「如果要我來解釋,人生各種遭遇,也是「親愛的」跟「他媽的」並存。菜鳥一枚,老鳥什麼都丟給你,是他媽的;結果你什麼都會,提前升官加薪,是親愛的。女友跟有錢小開跑了,是他媽的;你發憤圖強,認真上進打動了天命真女,是親愛的。多數時候,我們只看見他媽的,但他媽的不是全部的事實,事實是,我們沒有看見親愛的。」
這段解釋真是「他媽的」好。
誰才有辦法解除安裝?不就是我自己嗎?我可以不再被舊想法、舊信念、舊的期待給困住,學會「uninstall」解除安裝,我也可以將新的信念、想法安裝進來,而不是把踩到狗大便的鞋子,脫下來,湊近鼻子繼續聞……我的人生,值得更好的味道。不要耽溺於舊信念、舊想法、舊習慣,而斷送自己迎來新契機的可能。
火星爺爺用一個非常動人的故事解釋這件事情,聽完我真的很有共鳴:
「父親過世後,一日我去補習班要過馬路,結果在馬路正中間跌倒。
那一刻,我完全不想爬起來。因為,父親離開了,我跌倒,他再也不會衝過來把我抱起來。我考全班前幾名,他也不會看到,這樣的人生,到底有什麼值得好活?乾脆讓車子輾過算了。
這時候,一個陌生的司機大哥衝出來,把我抱到馬路的對面,關心的問我:有沒有怎麼樣?要不要送你去醫院?
過了很多年,想起這件事,我才看出它的意義。
那位司機大哥,用行動告訴我:傻小子,跌倒有什麼關係,這世上天使很多的,就算你爸爸再也不能衝出來,其他人也會衝出來。
如果我不要執著,一定要我爸爸把我抱起來,其實有一堆人會把我抱起來。
而這個故事後來被我延伸成一個概念「跟沒有借東西」,讓我站上TED x Taipei講台,跟大家分享。」
過去如何,你我都有資格拋棄繼承,停止把昨天的命運,讓渡給今天。許多豐盛,都是等出來的,只要你允許世界,用不同方式豐盛你。

受苦是為了覺醒,沒有是為了讓自己更豐盛

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書中有句話,寫的很淺,卻讓我思考很久。火星爺爺說:
「我其實還算幸運,很少被欺負或霸凌,反而都是自己把自己困住。」
可以理解,對一個行動不便的人來說,最介意的莫過於被用「同情」的眼光,給予「施捨性」的幫助,那種由內而外自尊受欺的不舒服,讓行動不便的人反射性的會拒絕別人的幫助。
火星爺爺在書中幾乎是自剖這段經歷,我很敬佩也很感動,他說的出來,也就表示內心已然接受走過,現在看到的火星爺爺,是個更有彈性,坦然接受別人的善意跟幫助,懂得自己的需要跟懂得放鬆的人,這些點,讓我很有學習。
火星爺爺說:「身體的不方便對我來說像是人生伴侶,它陪了你很多年,中間當然也會覺得很煩、會生它的氣,但最後你會知道如何和它相處。」
就像火星爺爺TED影片中說的:
「你看著我拿拐杖站在講臺,我是不是沒有你方便?可是你不要被表象給蒙蔽了,我雖然沒有你方便,可是你的天使可是沒有我這麼多。...我沒有你方便這件事情,完全阻止不了我的豐盛。」
演講跟火星爺爺的新書《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相互輝映,「沒有」它從來就不是一份限制,「沒有」是一份禮物,幫助我們把焦點放在「創造」,而不是抱怨自己的「沒有」
當我沒有像唐鳳一樣的高智商、沒有考上好學校、沒有有錢的父母親時,我有沒有辦法繞過現實,做出改變?如果你繼承了一片果園,恭喜你,你馬上有現成的水果可以吃,如果你繼承的是個荒地,那更應該恭喜你,因為你可能會擁有讓荒地長出果實的能力。
生命中的「有」跟「沒有」,都有意義,就像賈伯斯說的:
「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我們對人、對自己都有批判,那是因為我們並不知道各自的計畫,是火星爺爺的故事讓我相信,受苦是為了覺醒,沒有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更豐盛。
真心推薦火星爺爺的這本書《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我想火星爺爺能從一個照片上看起來很不開心的孩子,變成一個廣傳愛,分享故事陪伴我們前進的故事王,是因為他生命的殘缺與不方便,讓他更懂愛。
我從沒料想到這本書這麼療育人,我也想找火星爺爺簽名後,將《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送給前亞青國手,臺體大優秀的橄欖球員黃家信,最近因車禍不幸截肢失去左腳的他,少了一隻腳,或許是這個世界讓你走出獨特故事的開始,因為火星爺爺說過:「讓一個人走不遠的從來就不是雙腳,而是對世界的不夠好奇。」希望這本書也能讓你,把限制,活成故事。
謝謝你,火星爺爺,謝謝你啟發了我,我也要接力傳承給更多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