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閱讀筆記#5 人生因為有「限制」,才能活出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讀後心得
看完火星爺爺寫的這本書,
讓我忍不住也想學已故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
只分享三個故事,
就三個故事就好。
#把「限制」帶給你的眼淚當成灌溉,
花朵也會綻放最燦爛的笑容來回應自己
我曾經在某業外著名的課程上認識一位女生,
這位女生是我課後的輔導員。
簡單來說,
她是課程的上一屆學姐,
負責替我們日後要演練的成果,
給予建議和回饋。
輔導的過程中,
她總是細心又認真,
有著非常敏銳,心思極細膩的特質,
把學員的文字稿看成是自己的。
即使工作再累、再忙,
依然會惦記著學員們的演練狀況和文字稿。
演練結束後,
她在群組寫了一篇感謝文給我們。
除了感謝大家以外,
還提到自己是一位聽障人士。
事實上,
如果她沒提到自己有聽力障礙,
我壓根就不知道,
因為她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正常人」,
看到她在群組勇敢說出自己的「限制」時,
讓我對於她的勇氣更加佩服。
回到這本書作者的故事。
你可以想像嗎?
出生八個月後的他,
罹患小兒麻痺,
一直到七歲才學會走路,
從小就帶著「限制」的他,
非常在意他人異樣的眼光。
有一次,
他在游泳池準備下水游泳,
沒錯,就算身體有限制,
他還是能學會游泳。
不小心在池畔滑了一跤,
旁邊的人看到馬上把他抱起來,
結果,你猜怎樣?
四周的人,
游泳的繼續游泳、
泡湯的繼續泡湯、
沖澡的繼續沖澡。
你發現了嗎?
大家一點都不在意,
反而在意的是自己,
是自己的「在意」像牢籠困住自己。
幾天後,
我寫了一封感謝信給這位學姊,
感謝這段期間她給予的寶貴建議,
還特別把火星爺爺在游泳池滑倒的故事,
分享給這位學姊知道,
我希望她對自己要有自信,
身體的限制是掩蓋不住她的光芒,
只要專注在自己的身上,
專注在自己做的事情上。
看完信之後她告訴我,
她感動的哭了。
她說:
「想不到要用甚麼詞彙來回應我,
淚水已經累積到一公升,可以澆花了。」她說
我告訴她:
「不需要回應哦,
你剛剛感動的淚水對我就是最好的回應!」
「其實是你的人格特質影響我啊,
那朵花也會開出最燦爛的笑容來回應你。」
火星爺爺在書中
把「身體限制」比喻成戲袍、太空裝,
讀起來是一派輕鬆。
但我一直在想,
這位學姊一定也曾和作者一樣,
想必是經歷多少次內心來回的翻攪和碰撞,
才說服自己遭受異樣的眼光時,
用自我舔傷口的方式慢慢修復。
因為這位學姊還有作者的故事,
讓我知道,
儘管「限制」會帶給自己很多淚水,
但用淚水灌溉的花朵,
必然也會向你綻放最燦爛的笑容。
儘管「限制」會帶給自己很多淚水,但用淚水灌溉的花朵,必然也會向你綻放最燦爛的笑容。
#用感恩惦記每一位曾和自己相遇的天使,
會發現,天使的溫度不曾失溫
作者的父親在他國二的時候因病離世,
這件事有如在他心上開了重重的一槍。
在父親離開之後的某天,
他在前往補習班上課的途中,
不小心在馬路的中央摔倒了。
結果,他居然不願意再站起來,
任由心中的傷口滲出的血不斷流淌,
因為父親再也不會過來將他抱起來,
絕望到想讓車子直接輾過去。
沒多久,
一位司機大哥見狀趕緊停下車,
將他抱起來扶到馬路邊,
還不斷問他有沒有怎樣?
需不需要送他去醫院?
因為這件事,
讓他瞬間明白,
儘管父親已經在天堂成為天使,
人間還是有許多天使在身邊,
讓他感受到彷彿隨時有父親陪著。
在那之後,
不管是家人、朋友、老師、同事,
或者每一位他遇見的天使,
那怕只是路上偶然巧遇的路人,
他都用回饋的心溫柔以待,
也因為永遠懷抱感恩,
到頭來收穫最多的,都是自己。
我記得在前年的1月1日,
那天是我放假的日子,
沒錯,也是新年的第一天。
當天放假的早上,
我默默在內心告訴自己:
「今天在外面碰到的每一個人,
都要露出微笑跟他們說聲新年快樂。」
早上我走進一家咖啡廳,
點了一杯咖啡。
沒多久,
一位女服務生拿著我的咖啡,
從內部的工作檯走了出來。
我接過她手中的咖啡:
「謝謝妳的咖啡,新年快樂。」
正當她的手準備接過我遞給她的錢時,
聽到這句話,
她突然抬起頭來並露出笑容看著我:
「新年快樂。」
她的笑容是我當天遇到的所有人當中,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手上的咖啡喝起來不知道為什麼,
明明是無糖,
卻甜甜的。
原來,這句話是真的,
當你對鏡子笑,它也會回你一個笑容;
當你對鏡子哭,就別怪它老哭喪著臉。
人生會遇到許多挫折、低潮和失敗,
遭遇的一切,
你可以視為不幸,
也可以視為幸運。
但如果不斷注視著不幸,
我們必然會錯過許多幸運。
「有些人能感受雨,其他人只是被淋濕了。」
美國知名創作歌手巴布·狄倫的名言。
有些人跌倒就只是跌倒,
但作者在一次的跌倒當中,
驀然回首過往一切的經歷,
啊!原來天使就在燈火闌珊處,
不曾離去,
也不曾失溫。
儘管父親已離世,但世界還是充滿許多天使,例如這位十字路口的司機
#人生是一座遊樂園,
最刺激、最折騰的,往往也最有趣
人生的種種經歷就像
遊樂園裡的每座遊樂設施,
最刺激、最緊張,
但想起來印象也最深刻。
幾年前的夏天,
和朋友相約到日本的迪士尼。
我們從白天待到晚上,
體驗過各式各樣的遊樂設施,
但是現在想起來,
讓我印象最深的,
還是走進一座好像鬼屋的遊樂設施。
這座設施非常特別,
走進去之後,
大家選定好座位坐上,
營造出來的環境真的就像
走進鬼屋般陰森森,
周圍黑壓壓一片,
伸手不見五指,
唯一看得到的,
只剩出現在眼前的動畫,
好像你就是畫面中的主角,
看著自己在影片中擔綱演出。
當所有人都專注在眼前的動畫時,
突然間,
一個急速下墜、
再一個急速上升,
再一個急速下墜,
嚇得我耳朵周圍不斷傳來尖叫聲。
整個過程,
每個人幾乎都是在尖叫聲與歡笑聲
交織而成的體驗中結束。
走出門口後,
我發現這座遊樂設施依然是大排長龍。
每次玩每次害怕得
驚恐亂叫、暈頭轉向,
明明每次結束後,
哭喊著下次不要再來,
卻又依然喜歡去遊樂園。
你說,那些最刺激、最折騰的,
是不是也最讓人印象深刻呢?
閱讀,火星爺爺讀大家不讀的經典書。
做簡報,他放大四百倍只為調整別人不會注意的細節。
教學,每一份作業都用心幫學員回饋。
寫文案,沒有FU的不拿出來,
是侮辱自己也侮辱對方。
明明可以輕鬆,
卻堅持不坐輪椅,
他用走路當作鍛鍊,
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
「折騰,才是最高級的玩耍。」
人間,真的就像一座迪士尼,
把每個折騰都看成像體驗一座遊樂設施,
有歡笑、有淚水,但也最有趣。
折騰,才是最高級的玩耍
#帶著限制,活成故事;
再將故事,編織成感悟
作者火星爺爺好像用文字表演一段,
走過五十五個年頭的人生戲劇,
一段充滿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戲劇。
我像是走進一家「文字電影院」。
看著主角
從爬行一直到七歲才學會走路,
家人對他的不離不棄,
求學時代的情竇初開,
喜愛閱讀與寫作,
替他埋下日後出書的種子,
在滾石唱片公司磨練出文案和行銷能力,
跨領域的學習
音樂、咖啡、游泳、單車,旅行,
為他的人生畫上許多色彩,
最後把對家人的感謝
全寫進書中。
一頁又一頁,
每個情節和橋段,
在眼前一幕幕上演。
這些種種經歷,
全靠他的文字,
在讀者的心中勾勒出畫面感。
一句話、一個人物、一個動作,
襯托出他的人生真的是
帶著限制,活成故事;
再將故事,編織成感悟。
#本書作者
本名許榮宏,作家,講師。
為企業培訓創意發想、故事行銷、策略思考,
客戶遍及兩岸三地。
2014年曾登上TEDxTaipei,
以一則8分鐘演講「向沒有借東西」,
累積300多萬點閱。
著有《超人大頭貼》、《包包流浪記》、
《故事要瘋傳成交就用這5招》等8本書。
#內容簡介
全書共分為三大章節:
成長、奠基、開闊。
雖然小兒麻痺讓作者有許多身體限制,
但是他仍舊帶著好奇心勇於探索,
豐富自己的人生歷程。
這些遭遇、經歷或許不適用每個人,
但他希望透過這本書,
能給予讀者一些指引和溫暖。
他用自己的限制,
一步一步記錄自己五十五個年頭的點點滴滴,
感謝所有曾幫助過他的天使們。
現在,他的旅程告一段落,
下台與觀眾致謝後,
即將前往下個旅程,
過去發生的一切造就現在的他,
也給了他持續往前走的養分。
如同他在書的最後提到的「黎明之牆」,
在人間被善待,是禮物;
遭遇挑戰,也是禮物。
他把禮物獻給讀者,
禮物盒裡面藏了八個字:
「與人為善,盡興體驗。」
若喜歡我文章的讀者,也歡迎幫我按愛心、分享及追蹤哦!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我們下次見。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以前,我靠寫作拯救遇到工作低潮的自己,後來,我靠閱讀累積寫作素材,現在,我培養寫作和閱讀的習慣。在這裡,我會分享許多閱讀心得和人生故事,沒事多寫作,沒事多閱讀,讓人生左右開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