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49陪小弟(家);和孩子們的聚會,談話有改變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壹. 陪小弟(家)

▓做的練習—語言和文字


一樣一樣試他哪裏可以?哪裏不行?做過的練習有:

 

■寫家人的姓名,

問:「你的名字是什麼?」他重覆說:「你的名字是什麼?」要再重覆問,加上指的,有時候會說對。

指著我自己問:「我是誰?」他覆述:「我是誰?」要反覆再問,或是提示姓,再講不對的話,再提示姓名的第2個字。

 

弟媳一直要他用講的,像一見面時,要叫名字,我問他:「我是誰?」或是弟媳指著我,問他:「她是誰?」再見時,也要說出名字,再說再見,「XX,Bye bye。」

 

■認形狀

用孫女認形狀的玩具書,請他將各種形狀的貼卡,黏到正確的頁面圖形上。

 

■剪三角形、正方形等,唸,同樣的放在一堆

我先在家裏,在卡紙上畫各種形狀,三角形、正方形、梯形等,

請他剪下來。他的視覺和用剪刀的動作沒問題,可以剪得準;

拿起一張說它是什麼形,再問他,他說對的話,就說「對」,換下一張;說錯的話,告訴他正確的,請他複述。

請他將同樣形狀的圖形放在同一堆,這做得很正確。

 

■唸童書,在紙上照寫上面的字

找到孫女<我看見了>的童書,請他唸上面的字,

指著圖,「這是汽車」,「這是肥皂」

再指著詞,請他寫在紙上。

 

唸的時候,有的詞記得太牢,如:「母雞」,後面只要碰到2個字的詞,就唸「母雞」,我說:「你要看字,沒有『母雞』。」

 

■打英文字

我在line上打一個英文字,傳給他,請他照打,傳回來,看看他對英文字有沒忘記?找得到鍵盤上的位置嗎?沒問題。懂不懂字的意思?沒問。

 

原來是想,打中文字的注音很麻煩,他一直在唸英語,如果用英文傳訊對他來說比較容易的話,用英文也可以。

 

■唸他line上的訊息

找一、二則來唸,只要唸就好,不知道他有沒看懂人家寫的?

 

■先將字和音連起來,不管他懂不懂意思?

一次只能做一件事。現在要做的是:看到字,唸對音;或是唸一個詞,他可以寫出來就好。不管他懂不懂意思?因為問他「衣服是哪一個?」要找很久,或指錯了,指著圖片問:「這是什麼?」他的回答我又聽不懂,不是說出來的字詞奇怪,就是發音奇怪,不知道他在說什麼?這就先不管了。

 

■在平板上用手寫

我覺得,人家line他的訊息,他都沒回覆,最常回的是「謝謝」,還有圖案的「OK」,他要跟人家互動啊!改在平板的line上用手寫,如果他的表達正確的話(經過小弟媳的認可),就能用平板寫字回覆,可以和人家互動。用注音符號拼出字來,對他來說太難了。

 

我用line傳一個詞,請他照寫,再送出。我發現用平板筆寫的話,要用力一點,才寫得出來,還有,中間不能停頓,一停頓,它以為寫完了,就顯示寫到目前為止的字,那就不對了,要先回復,刪掉,再重寫。告訴他不要停,要繼續寫,寫快一點,這個動作,他很快就學會了。寫完後,字正確的話,就送出。這進行地順利。

 

■我的文章

孫女的童書唸了好幾遍,並不像一般小孩一樣,多唸幾遍就熟了,沒有,只有熟一點點。童書的內容真的不適合大人(不知道他的內心有何感想?要他唸童書,他的心裏難過嗎?沒說出來,也不會說吧!)。

 

既然小弟媳說他看得明白,那就直接唸文章吧!

 

上週找了一篇我寫的,以前帶兒子和表妹,還有她2個孩子環島火車旅行的敘述。

 

■這週二(7/11),我準備了一篇方格子的文章

不長,懶得複製文字,先將網址複製到我臉書,我自己的收件匣裏,到時候看情形再複製到line上,直接進去讀。

 

他開了平板後,我發現前一天line給他的訊息沒進去。這幾個星期,我前一天和小弟媳說好的時間,我也會line給小弟,告訴他,並請他看到了要回覆,將他當「正常人」。上一週他沒讀,這次訊息沒進去,奇怪。

 

小弟媳一直蹲在電視下面的數據機前,不知在弄什麼?我說:「我昨天line給他的訊息沒進去,奇怪。」她說:「Wifi壞了,怎麼這樣?」

 

我馬上改變方法,找出前面,一開始我傳給他的,有關中風的簡介,當時是要告訴他你中風了,讓他多了解中風,當時他一唸標題:「腦中風的定義」,就開始「哭」,叫來叫去,有情緒,我不知道為什麼?是不想面對現實嗎?那就算了,不唸。

 

這次找出來,用我的手機唸。他唸了,唸了一些,休息一下;再唸。唸的份量差不多了,我指著一個詞,請他在紙上寫字,寫了一些就休息,說今天到這裏。他說他看不清楚,弟媳寫在紙上:「看得清楚」「看不清楚」給他選,他選「看不清楚」,這是治療師建議的,選字,比用講的清楚。我說:「你剛剛都唸對。字也都寫對。到底是哪裏不清楚呢?」,弟媳問:「眼鏡嗎?」現在又沒辦法去配眼鏡,他也講不清楚。我就問問他,跟他說了一下話,他的講話有比之前清楚一點,弟媳說:「他在跟妳聊天耶!」

 

■照抄沒問題,下次以卡片寫字,看他的瞬間記憶

請他在紙上寫字,或用平板寫字好幾個星期了,都是照抄的,他自己寫出來的只有家人的姓名。

 

下週要看他的瞬間記憶如何?將詞寫在卡片上,給他看一下,蓋起來,看他能不能寫出來?

 

▓語言治療師說的,和小弟媳的觀察是

他看文字時,知道意思,但要說出來時,字詞會想不起來,或說錯。就是將想法轉換成文字或語言時,連不起來,連錯了。人家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小弟媳只好用猜的,再問他:「是不是XX?」「你要YYY嗎?」我說只好一再練習,充實他的資料庫。

 

有一次語言治療師說:「這次進步很多。」小弟媳跟他說:「他姊姊有來幫他練習,唸童書。」

「唸童書很好。」治療師說。原來我對他的練習是有作用的。

 

▓好好做該做的事情就好,不去想有沒有進步?

弟媳希望他能走路,曾經說:「現在已經過了X個月了,還不會走,有點擔心。」

我說:「每天做該做的事情,不要去想他能走了嗎?只要有做,就會走了。」

我自己也一樣,不要去想他進步了嗎?會寫字了嗎?可以和人交談了嗎?只要確實去做,他就會進步。是有看到他的進步的。

 

▓懷疑我在做什麼?為的是什麼?

他過年前出院回家,我從今年過年後,2月3日開始去他家陪他練習,中間也懷疑過,我在做什麼呢?是為了什麼呢?對他有幫助沒錯,對我呢?好累。

想到要去多久呢?什麼時候可以結束?馬上告訴自己,現在說這些太早了。

 

我很會教,這種能力要用在自己的家人身上

以前我不看小孩功課,聯絡簿都是閉著眼睛簽,她們的事情自己去管。有一次發現老二的數學有幾次考不及格,我花點時間去看看她哪裏不會?原來是上一個步驟不會,教一、二次就好了。老二在種籽學苑上國中,國一下時轉到普通國中,在種籽時,英文沒有好好照著學,不會,我教了幾次就趕上了。也去學校教過學習障礙的孩子。所以這種「很會教」的能力要用在自己的家人身上。

 

去他家,也是給小弟媳一點支持

跟她說說話,出出主意。她每天跟外勞在家,顧一個行動不便的先生,晚上兒子回來又不太講話,我大弟偶而會來,週末她的姊姊或妹妹可能會來看她,實在人口單薄。治療師說,多一點人跟他講話比較好,刺激比較多,但就是很少人出現在她家。(我給她建議,請她跟兒子說,每天晚上要跟爸爸講話幾分鐘,外勞做的是勞務,兒子對爸爸的情感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他自己想不想好呢?有沒認真在做復健呢?

小弟媳幫他排了許多的復健,還有到家裏來的個人治療師,他以前的個性是,不關心自己,對於退休完全沒準備,對於目前的狀況,他的想法如何?我們不知道。

 

他現在什麼事都不用做,飯菜放桌上,他可以自己吃;刷牙、漱口,人家將水杯和牙刷送在面前來;訊息看一看,不用回;沒事坐著時就打瞌睡;練習站的時候看電視;有事時「呀呀呀!」,或用手指著人家,弟媳過來猜,也一直跟他說「用講的」,最常有的事是小便、大便、喝水、肚子餓。什麼事都不用做。他對於自己現在情形的看法如何?不知道。

 

出院回家後,他曾說過他要回去上班,弟媳跟他說:「你不會走路,怎麼去上班呢?」

「我可以在家上班。」他現在連人家給他的問候都沒回,要怎麼工作呢?他的生活中只有工作,沒培養其他的興趣,只喜歡看書,除了同學和同事外,沒有其他的朋友,連太太都是從同事中找的。他要怎麼過接下來的日子呢?

 

邀小弟媳來拍打

有一次聽弟媳說,她在醫院移動小弟時,腰部受傷,去做了烘磚什麼的,也沒好,我說受傷後,馬上拍打,很快就會好,如果放久了的話,以後就不容易拍出來了,邀她來拍打,她來了,每2週都有來,因為腰部好了,還有其他地方。

 

我也想到用拍打棒幫小弟拍打

幫助他感覺身體的感覺,將感覺連結起來,很輕很輕地,他一直唉唉叫,弟媳說他的身體不讓人家碰,從來不按摩的。一開始,我用雙手按摩他的肩頸手腳等,發現這樣不行,那天我好累,還是用拍打棒好了,主要是後頸、肩、背、手、腳,在他練習站的時候拍可以拍到的地方,這邊說痛的話,改地方,等一下再回來。

 

不再陪他練習站和拍打,節省我的力氣

有一種輪椅是坐好後,按開關,它就站起來了,一次要練習站一個小時,一天站二或三次,站的時候就看電視。我去時,唸書、寫字的時間不超過一小時,他會累,累就站,我一邊拍打,一邊跟他講話,或跟弟媳講話,這麼做我有點累。6月初感冒時,休息了3次,之後我就調整一下,唸完字,字寫完後,我就走了,不再幫他拍打和講話了。我要保持一下我的體力,讓她或外勞去拍。

 

其實這些也是事

我花了心力和時間,還有我累積的知識和經驗,但我都沒算在我的「事情」裏面,說我都「沒做事」。唉!

(2023.7.14.)



貳. 7/10和孩子們聚會時

▓說到

 

兒子和他太太去歐洲蜜月旅行4週,回來後要約見面,大家時間湊不到,約到一個月後。他們3個人一起去大賣場買東西,回到台北家,一起吃午餐,一起聊,他們要分買到的大份量的東西。

 

兒子說了一點在歐洲碰到的特別狀況,還有,出發前5天,2個人都確診,出發當天還在不舒服的狀況中,有許多的擔心和準備。

「你旅行的事都跟別人說完了?」我問,他答:「是。」

 

就說說其他的生活事情。

 

二女兒說我:「妳的房子被她占了,妳被趕出去了。還幫她。」這事她說了好幾次了。

我說:「如果你們需要的話,我也會幫忙……。當媽媽就是這麼倒霉。」

 

大家坐下來吃飯時,我說:「我是不想讓亭亭有孤立無援的感覺。孩子那麼小,好可怕喔!又隨時有人按電鈴。」

「你不是帶過了嗎?」

「自己帶的時候不覺得,這次我緊張、小心又謹慎。」

老二說:「孤立無援是妳認為的,大姊有那麼想嗎?她需要嗎?」

「她問我月嫂離開後,可不可以幫她幾天?我有打算幫她,只是還沒說,她先開口。原來我想幫一陣子,沒想到幫到現在。」

老大說:「我還有2隻貓耶!」

老二說:「比如說,孩子在哭,貓吐了。」

我說:「孩子哭,貓也在地上叫。」

老大想想說:「那要看是誰?因為媽媽可以配合,如果是爸爸或是公婆的話,我寧願自己帶。」

這次沒有說別人的事,國家、社會事件,也沒說旅遊的事,二女兒年底要去歐洲蜜月旅行,之前有一次聚會,他們2家一直在說旅遊規劃的事,大女兒那家沒話說,也忙著帶孩子。

 

▓說說自己、她們自己的家、這個家裏的種種,如:

■她們的爸爸。我說他邀我去日本搭火車,兒子說爸爸也有跟他說,讓他和他太太當場撐目結舌,大家聽了也都覺得太離譜了;大女兒說爸爸還在說要帶千千,講到她不讓長輩帶小孩的想法,而且他根本不會帶,又不肯學;

■兒子去幫大女婿的工作室修理東西,做事情時,就有感覺到他不會規劃,不會跟人家討論,話講不清楚。說說大女婿不會跟人家相處,他和他家人的相處,表達、互動時頗特別的一些情形。跟他溝通需要特別的技巧;

■兒子和他太太的相處。我問:「婚宴後,你們吵架比較少了嗎?琪琪說,你們在婚宴前吵太多了。」

兒子說:「生活中不都會吵架嗎?」老二提醒他,這麼吵是會將感情吵掉的。大家說說琪琪對貓的做法,因為老大和老二都有去他家幫忙餵貓,連到將來她對孩子的教養,她們都覺得是可怕的,她是掌控的,我們家是自由派的,尤其兒子是在很自由的對待中長大的,不知道他們以後如何調節?

■二女兒說她先生家的情形,公婆和兒女的相處,她先生姊姊對待孩子的方式。

 

聽到後來,我驚訝大家怎麼有這個轉變呢?講自己和自己家裏的事情,不是別人和公共的事,真好!有進步。

(2023.7.15.)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