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經驗對於職護工作有沒有影響?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臨床經驗對於職護工作到底有沒有影響?

我覺得是有的

會不會對於做職護比較好

這其實沒有一定

但是影響一定是有的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5個臨床經驗對職護工作的影響

1.    健檢報告評估

職護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是做健康檢查報告的管理

臨床工作上常常會面對非常多病人的抽血檢查

所以對於數值的判讀就會有一些初步的了解

雖然在企業裡面也會有醫師

但醫師臨廠的頻率總是有限

像我是專任

每天都要上班,時不時也都會有同仁拿著自己的問題來問

這時候不可能說我先問一下醫師吧

所以簡單的講解一些這個項目代表的意義也是必須的

2.    緊急情況處理

因為待過臨床,時常處理許多病人的狀況急轉直下的情況

所以當企業裡面出現一些緊急狀況的時候

比較能夠整合性處理吧

就算不常出現

但總是可能會發生

像我,整個廠只有我一個護理師

當發生緊急情況的時候

大家可能也真的只會看我

這個時候要如何處變不驚的評估當下的情況

要如何應對

如果待過臨床的話

或許可以比較好的面對

3.    整合工作時程安排

臨床顧的病人很多

每天交完班之後都是一直在安排自己班內的事情處理順序

要如何一次做完

記得以前準備從護理站出發的時候當會把這個時段要做的事情

要帶的東西都確認過才出發

因為有時候顧的比較前段

萬一要一直走來走去

會覺得超級浪費時間

擔任職護工作之後

因為不像臨床工作主要是去做醫師的醫囑

每天有很多的常規要做

但是職護每天是依照自己的安排去完成工作

所以如何有效的安排今天的工作內容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計畫的順序、事件排程、突發事件處理

讓自己能夠完成今日的工作

透過臨床的經驗

我也才能夠更有效的去安排我每天的工作

有的時候訪視一個員工

我會整合性思考

他人因工程問卷結果、異常工作負荷結果、健檢結果

他需要被面談的項目有哪些

一次跟員工講清楚

也避免員工要被多次被找

不只可能影響工作,感受也偏差

當心情上覺得很煩的時候

配合度也有可能變差

另一方面

法規上的這些項目

其實都是有一些相關性的

整合性評估也才能夠判斷這個員工的狀況

4.    突發狀況的應對

這跟前面的講的緊急情況又有點不一樣

就是像我在醫務室裡面常常會遇到

一下有人要換藥

一下有人要問問題

一下主管要找要數據報告

不是要說怎麼處理

而是因為臨床上也是常常會有a說點滴沒有了

B說我的藥呢c說我什麼時候要做檢查

或者某床VS主治醫師突然來查房

有的時候經驗不足就會覺得很緊張

但是臨床訓練過之後

心態上就會比較穩定

一件件解決就好了

比較不容易慌張

5.    衛教

應該是因為我剛好是婦產科

我們病房早上都有輪流幫媽媽們上課

那新手媽媽也常常會問很多問題

我們也有常規的衛教要做

外科手術的病人也是

術後也是要做很多的衛教

那到了企業之後

也是常常要做教育訓練

那就滿像以前病房早上的團課

也需要常常跟員工做很多的衛教

像是最常見的健檢報告異常項目的衛教

或者也有人會問你頭痛怎麼辦

中暑怎麼辦

因為有之前衛教的經驗

對於講很多話也不害怕

也比較能統整跟同事說明

以上跟大家分享我覺得有臨床經驗對於當職護的影響

不知道其他夥伴是怎麼想的呢?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