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新人時期-以過來人心態覺得新人應該可以掌握的幾個點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說
畢竟離新人也是有點遠
所以今天比較會是跟大家分享學姊的角度
哈哈哈
會想跟大家分享這個主題其實是源自於幾週前
跟幾個同學聚會討論到
因為他們在臨床上也都屬於中生代了
臨床年資7年以上
不比我已經落跑很久
近期他們都會真的帶到很多新進學妹
以前我也常常會面對實習生
雖然說實習生有老師扛住
新人畢竟是領薪水的
有些時候學姊給的壓力不太一樣
但我覺得兩個角色要注意的地方
其實不會差太多
畢竟實習也是先讓大家看看臨床的環境
熟悉臨床的感覺
才有辦法成為一個新人
先說也真的沒有一個標準啦
我覺得首先應該是什麼時候做什麼事
新人的時候組織整合能力一定比較差一點
但是一定要記得多問
我覺得多問不會吃虧啦
當然我也是說正常的情況下
早期我們也是遇過很多一問問題就嘖嘖叫的學姊
可是我等我真的踏入臨床時
其實我也真的沒有被學姊嘖過
因為畢竟就是新人
很多不懂也是正常的
可是自己一定也要努力
不能同一個問題讓學姊講100遍吧
所以當你問完之後一定好好記下來
下次就要不一樣
就不會被學姊嘖了
那再來就是記下來這件事
我自己覺得特別重要欸
我以前口袋裡面一定會有兩本小本本
一本是學姊在講的時候迅速記下來的草稿紙
一本是回家之後把草稿整理出來的武功秘笈
我一直到工作好多年以後都不敢把秘笈收起來
有的東西突然出現,忘記還可以翻一下
畢竟人總是會忘記的
我記得以前資深的專科護理師學姊
一二十年資歷的姐
口袋裡也都還有訓練的秘笈
更何況你還是一個新人
所以我就很在意
新人一定可以回答不出來
但是你就可以趕快拿出你的秘笈來看看
可是如果你答不出來又沒有小抄
那不是很恐怖嗎
你根本不懂
我以前常常會在發藥前問問學妹
你知道你病人為什麼吃這個藥嗎?
我不是要考藥理作用
是至少病人在問你請問我吃這個什麼藥
你要講得出來
我就碰過學妹,他發藥前不知道
我在交班的時候還特別跟他講解了一下這個病人為什麼藥物跟別人
比較不一樣
因為畢竟我們婦產科最常見的也就那些
看到多出來的總是要多點好奇心去探討為什麼吧
但當時學妹講不出來
其實我都會問一下
那你有記下來嗎?
當時這個學妹其實沒有記
這個問題也是我跟幾個同學在聊的
其實他們也都會問你有記嗎
甚至溫馨提醒
學妹這個很重要哦你要不要記一下
發現很多學妹其實都不會記
有些確實是信誓旦旦的說
我已經記住了
我回家會記
其實我們都很納悶
你現在不寫下來,你回家會記得嗎....
記下來也是幫助自己更熟悉這個單位常見的情況
以後自己獨立的時候
需要的時候也才能幫自己一把
畢竟大家都很忙
學姊也不會再幫你擋
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了
所以趁有學姊帶的時候,把學姊教的內容好好記下來
以後都很好用的
還有念書
因為我們在學校其實學的很多
到臨床之後屬於專科
就要把所屬的專科好好拿出來念一念
畢竟通常考完執照之後
應該有大半部分都還回去了吧
我以前三個班下班都會念書
因為技術可以靠練習去訓練
可是知識的部分,你不能念真的會很矇
所以我每天下班除了把小本本整理好
也多複習一下單位常見的手術方式、婦產科常見的診斷
衛教內容好好看一看
畢竟每天都要上戰場,如果被問倒了
豈不是很糗
同樣也換位思考
如果你是個案
照顧你的護理師通通都不知道
你不害怕嗎....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剛進臨床的時候,就好好的努力用功,為自己奠定一些基礎吧
時間一久其實你每天都在碰
就會越來越熟悉
經驗會越來越多
到後來我都會直接把個案常見的問題倒出來
有的時候你會發現
問來問去就那些問題
我再也不需要打開衛教本照本宣科了
遇到問題的時候
也才能運用自己的知識
跟醫生討論一下後續治療
而不要當只是會by order的護理師
後來你會發現
醫生是會錯的
你常常需要糾正他的order
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清楚的話,可憐的就會是病人
還是一樣
不確定的時候
多問一句
總不會錯的
畢竟我們手上的是一條人命
小心一點
總是對的
畢竟千辛萬苦才考到的執照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